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流派天津班 五出名剧尽展国粹之美(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3月26日10:34

  本报讯(记者 孙秀华 刘平)昨晚,京剧流派天津班——武生、杨派老生班选拔展演第二场在天津滨湖剧院举行。容纳近千人的剧场内锣鼓铿锵、弦乐悠扬,与观众的鼓掌喝彩声彼此交融,共同奏响了一曲梨园欢歌。四位学员与京剧名家、主教老师同台献艺,发挥出色,令戏迷们兴奋异常,纷纷感叹:艺术家在舞台上对年轻演员的“传帮带”真是太令人感动啦!本场演出是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央视《空中剧院》栏目共同主办的,“空中剧院2010年天津行”系列演出之一。

   舞台罕见三出“马超”戏

  昨晚的演出由《杀四门》《洪羊洞》《反西凉》《战冀州》《赚历城》五出名剧组成。来自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湖北京剧院的四位年轻学员先后登台一展学习成果。在首先开场的《杀四门》中,学员王好强饰演秦怀玉;在《洪羊洞》中,学员万琳饰演杨延昭;在《反西凉》中,学员王俊鹏饰演马超;在《战冀州》中,学员唐恺饰演马超。舞台上,学员们态度认真,表演中规中矩,行腔有板有眼,不时引来台下观众的喝彩声。在大轴剧目《赚历城》中,京剧名家、主教老师张幼麟进行了示范演出,由他饰演的马超不仅有着武生表演艺术的形体美,而且还对人物的心理变化进行了恰当的表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一致赞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演出剧目中,除《杀四门》《洪羊洞》外,其他三出名剧都是讲述三国时期关于“马超”的故事,在近年来舞台上类似这种围绕一个人物连着演三出戏的情形非常少见。

  艺术家“传帮带”精神可嘉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场演出,不管是前台还是后台,都涌动着一股为京剧振兴而拼搏的热潮。当年轻学员在舞台上全神贯注地表演时,他们的一腔一调、一招一式都被静静守在台口的主教老师记在心里,以便及时为他们指出不足;当主教老师在舞台上倾情表演时,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又都被站在侧幕边的学员们用心地观察着、揣摩着。学员们对选拔展演满怀信心,纷纷表示,我们要努力传承国粹艺术,勤学苦练,以最好的状态为观众奉献高水平的演出,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期盼。

  京剧名家、主教老师张幼麟在昨晚和前晚都出场演出,可谓是最累的一个。记者在采访他时得知,为了在舞台上给学员们当好配角——金兀术,张幼麟还新刮了头。他还不顾腰上有伤,特意挑选了一出难度极大的武生戏《赚历城》,为学员们做示范演出。张幼麟说,流派班为年轻学员们搭建了一个学习的舞台,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责任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年轻一代,看着学员们一天天地进步,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演出结束后,许多老戏迷还意犹未尽,他们向记者表示:“今晚演出太精彩了,年轻学员表现出色,艺术家‘传帮带’精神可嘉,弘扬京剧艺术我们又看到了年轻一代!”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