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国家京剧院推年度大戏 《曙色紫禁城》即将首演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3月26日10:12
光绪帝和隆裕皇后在书斋的一场戏

导演毛俊辉学贯中西,对京剧尤其感兴趣

慈禧和荣禄关系的处理是该剧的一大亮点

  3月25日讯(记者 露汀)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将于2010年4月28、29、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是国家京剧院今年打造的一部重量级大戏,剧中集生、旦、净、丑于一体,流派纷呈,演员阵容强大。

  英语唱进了京剧 “紫禁城”内刮洋风

  《曙色紫禁城》脱胎于香港著名编剧何冀平的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讲述了一个生长在西方,受西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来到紫禁城的故事。她青春逼人,充满活力,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与陈规腐律发生激烈冲撞。德龄与慈禧,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女人,引发出一系列可笑又可悲的故事。

  德龄从小在国外长大,擅长英语交流,剧中她在外交场面以英语力驳俄国公使夫人,为慈禧祝寿跳西洋舞蹈,这些都是在传统京剧中没有出现过的场景。这些桥段也让在场的记者很难想象,怎么用英语念出念白,怎么能在京剧舞台上跳上西洋舞,记者希望演员能在现场表演一段。导演毛俊辉在这里卖了个关子,“除了全英文的戏,剧中还用到了法语和意大利语,我们会吧京剧的‘派’和生活中的‘戏’相结合,具体怎么处理的,还请各位到时来剧场看吧。”

  导演毛俊辉借此该戏回报京剧

  谈到该剧的导演毛俊辉,他不但大有来头,而且和该戏非常有渊源。毛俊辉是香港话剧团的艺术总监,曾赴美学习十几年,对中西方文化都有深刻体验。12年前《德龄与慈禧》在香港首演,当时排了国语和粤语两个版本,毛俊辉出演国语版本中的光绪帝,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现在,毛导虽然不能亲自出演,但作为整部戏的导演,他会奉献给观众更多亮点。他与编剧何冀平是多年搭档,对她作品的解读知天数,尽人意。在与国家京剧院的首度合作中,毛导缜密谨慎,希望将国粹的精致雍容做最大化的体现。“我从小喜爱戏曲,尤其是京剧,小时候在香港看过很多名角儿的演出,此次排《曙色紫禁城》也算是对京剧的一种回报吧。”

  国家京剧院派出强大演员阵容

  《曙色紫禁城》为观者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姿的人物画廊,聪明伶俐青春逼人的德龄;迂腐守旧专横跋扈的慈禧;沉郁苦闷的少年天子光绪;心机不正的皇后;挑拨离间的长舌头长寿;八面玲珑处世圆滑的太监头头李莲英,各个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为保证演出队伍的齐整,剧院整合了三团、二团的骨干主力,剧中主要人物慈禧、德龄、光绪、荣禄、隆裕、李莲英等主要角色,分别由袁慧琴、周婧、宋小川、魏积军、王润菁、吕昆山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倾情演出。头号人物慈禧的扮演者袁慧琴戏路宽,不拘泥,不守旧,在众多剧目中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有“千面老旦”之美誉。出演德龄的是程派优秀青年演员周婧,她师承张曼玲等名家,塑造人物沉稳端庄,作派大气,唱腔委婉动听。此次由她扮演年轻美丽却又不失大度沉稳的德龄,角色与演员双向契合。

  老戏迷热切希望京剧重振雄风

  今天的主创见面会来了很多国家京剧院老戏迷,一位白发老大爷在现场激动的说:“现在经常在舞台上演出的大多是一些流传下来的老选段,很少有新戏露面,希望国家京剧院这次重点打造的这部大戏能够唱红、唱火,并永久流传下去。60年代改编的京剧《锁麟囊》现在还经常演出,而且都能有很好的票房,希望咱们这部戏也能取得好票房。”同时,这位老戏迷真诚的“提醒”导演和编剧,“把英语融入到京剧,加的要巧,剧中传统的唱腔要能吸引老观众,而现代内容则可以吸收新观众进场。”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朴实真诚,他坦诚京剧在现在的演出市场太不容易,希望这次京剧院大力推出的《暮色紫禁城》能够吸引更多观众进剧场看戏。

  据了解,国家京剧院今后将不定期举办京剧艺术沙龙,组织演员和观众交流,4月2日首推第一场,但具体内容京剧院还没有透露。

  演出信息

  时间:4月28日-30日19:30

  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