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国家京剧院集打造 《曙色紫禁城》再现清末传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6日09:40

   国家京剧院2010年倾力打造的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将于4月28日至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为保证演出队伍的齐整,剧院整合了三团、二团的骨干主力,由袁慧琴、周婧、宋小川、魏积军、王润菁、吕昆山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倾情演出。

  该剧脱胎于香港著名编剧何冀平的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19世纪末,当中国还不了解西洋为何物的时候,一个生长在西方、受西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来到重门深锁的紫禁城。她青春逼人,充满活力,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争风斗气的后宫宫眷、迂腐不堪的八旗官宦,与陈规腐律发生激烈冲撞。德龄与慈禧,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女人,一老一少,一尊一卑,一中一西,相遇在这历史的一刻,引发出可笑又可悲的故事。

  该剧的导演毛俊辉系香港话剧团的艺术总监,与何冀平是多年搭档。在与国家京剧院的首度合作中,毛导缜密谨慎,立志将国粹的精致雍容、尽善尽美与现代的艺术手法相结合,把京剧版《曙色紫禁城》打磨成一部具有时代感的精品力作。

  《曙色紫禁城》为观者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物画廊。希求有所作为而不得的沉郁苦闷的少年天子光绪;渴望得到真情而不得的矫情苦恼、心机不正的皇后;麻木不仁而又惹是生非、挑拨离间的长舌头长寿;八面玲珑、处世圆滑、不思进取的太监头头李莲英;甚至是虚笔描写的变法大臣等人,无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剧中头号人物慈禧由袁慧琴扮演。袁戏路宽,不拘泥、不守旧,在众多剧目中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素有“千面老旦”之美誉。严格来说,《曙色紫禁城》是袁慧琴演出的第一部为其量身打造的原创剧目,她的倾情演出值得期待。出演德龄的是剧院三团程派优秀青年演员周婧。因为德龄从小在国外长大,擅长英语交流,具备深厚的西洋艺术功底,剧中有她在外交场合以英语力驳俄国公使夫人及为慈禧祝寿跳西洋舞蹈的表演,所以剧院请了专业指导老师对周婧进行集中培训,力争将深宫中的这股清风演绎得俊逸飘洒、神韵飞扬。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