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替陈志云说几句公道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8:59

  香港 TVB 总经理陈志云于涉入贪污案后, 现身记者会解说四分钟,事后,不少人以不屑口吻嘲讽其为“做骚”,觉得他“不够诚意”、“有欠认真”云云。做骚?事情从爆发至今,由报纸头条到电视追击,全城不是本来就像看骚一样期待看到日日新奇日日新吗?既然你们期待看骚, 他站出来做骚, 有屁问题?

  涉案红人本就是娱乐产业的幕后和幕前高手,否则不会由日日返工闷到头晕的政府官员摇身一变成为每天生活精彩惊奇的传媒猛将,更不会由高级职员变成更高级的集团总经理再添加了饭局主持人的多重身份,正因懂得做骚,才有今天成就;正因擅长做骚,电视台老板才会器重之宠爱之;正因精于做骚,观众才会对他拍烂手掌,所有艺人甚至传媒记者都“陈总”前“陈生”后,即使连事发后亦不敢直呼其名。

  以做骚创造事业,以做骚回应危机,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完全没有问题,不应受到落井下石式的践踏和嘲弄。他能够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公开保持笑脸,正是consistency 的最佳示范,社会领袖们不是一直鼓吹“正能量”吗?这便是正能量了。他若平安过关, 特区政府应该请他向年轻人倡导什么叫做冷静和从容。

  是的,或许香港人早已忘记了某些特质形容词,这不叫做“扮嘢”,这叫做“冷静”和“从容”,亦正是善待自己的良好态度。让我们倒过来想象:如果向来笑口骑骑、可以跟唱衰他的敌人们公开握手的“陈总”或“陈生”忽然苦口苦面、忧怀丧志、头耷眼湿……我们还会瞧得起他吗?若他表现软弱, 八卦的香港人说不定会对他加倍调侃、不屑、冷待、追打呢。

  所以啊,陈志云有绝对的理由去挺起胸膛保持笑脸,继续展露不寻常的中年酒窝,与其让人同情或怜悯,不如让人妒忌或佩服,官司成败是后话,在此以前,既不输人也不输阵,算是对得起自己了。所以啊他的金句绝对不是什么老生常谈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而应是,“如果你都遇上咗一啲变化,一啲莫名其妙嘅变化,请你唔好惊,唔好乱,唔好放弃”。

  记不记得十多年前的伍迪·艾伦?那阵子他可够灰头土脸了,被多年同居女友米亚法萝控告性侵犯未成年领养子女,又被揭发跟已成年的韩裔养女谈恋爱,警察调查,官司缠身,令其声名顿时变成负指数,但伍迪·艾伦理都懒得理,充其量只是召开过一场历时四分钟的记者会,其实应是“向记者宣读会”,身穿衬衫,脚踏球鞋,站在摄影机和电视镜头面前自述了几句清白,也谴责了传媒的扭曲渲染,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过了几天,阿伦如常地拉着他的养女,呀,不,他的情人其后更变成他的妻子和他孩子的妈, 到处观看NBA,并且边看边拍掌甚至亲昵拥抱,不把任何人放在眼内。

  法庭其后判他无罪。但其实有罪无罪是一回事,他的“统一风格”终究令人没法笑他“做骚”。因为他本就爱看NBA也常看NBA,出事后,用平常心做平常事,继续去看,正如他曾经为了保持每周一晚到纽约Michael's Pub演奏爵士小号而放弃出席奥斯卡领奖,这就是他,爱或不爱,随便你。

  面对危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一套的“抗压策略”,性情不同,方式有异,没必要勉强统一或用单一标准来评断所有人。低调也好高调也罢,一个城市的可爱可亲永远在于风格自由。 ——回归十三年了,幸好香港依然是这样的城市。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