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爱丽丝梦游仙境》 > 相关新闻

新京报:爱丽丝屠龙颠覆你的童话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6日07:35
童话中爱丽丝、疯帽子见面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
童话中爱丽丝、疯帽子见面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

电影中的爱丽丝化身女战士大战恶龙
电影中的爱丽丝化身女战士大战恶龙

  作为风靡了145年的童话书,《爱丽丝漫游奇境》在英国是仅次于圣经被引用最多的书,它如今被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波顿搬上大银幕,联合诸多大牌演员,如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波顿的老婆大人海伦娜·伯翰·卡特,配上时髦的3D技术和IMAX版本,让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全球上映三周就收获了6亿美元的票房。这一切都是因为“强大的团队用高科技站在不朽名著的肩膀上”,好莱坞一向善于此类1+1>2的算术。

  今日,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正式在国内上映,以上算式依然会席卷中国观众。可是,爱丽丝的童话,却尚未开始。

  原著经典

  数学教授的小秘密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我绞尽脑汁想讲一个新童话给孩子们听,这样就把我的女主人公送进了一个兔子洞中,我丝毫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自那以后,许多年过去了,但那个金色的下午,在我的脑海里仍如同昨天一样——上是无云的蓝天,下是如镜的河水,小舟漫自漂浮,来回懒懒荡着的双桨偶尔溅起几点水滴,那三张小脸,带着期待、如饥似渴地注视着那个童话世界中下一步将发生什么。”

   ——1862年7月4日,数学家刘易斯·卡罗尔带着三个小女孩泛舟,给她们讲述了一个女孩跌进兔子洞的奇遇,这就是之后风靡145年的《爱丽丝漫游奇境》,他在日记中做出了如上回忆。

  故事 无高潮就结局

  作为一本过于知名的童话书,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听过爱丽丝的故事,但很奇怪,它给我们的印象却模模糊糊。不像《小红帽》——小红帽没被大灰狼吃掉;或者《灰姑娘》——灰姑娘靠水晶鞋搞定王子;《海的女儿》——小美人鱼变成泡沫,拥有指向明确的结局。《爱丽丝漫游奇境》只有如同万花筒般的幻境:拿着闹钟穿马甲的兔子、喜欢砍头的红心皇后、纸牌士兵、爱丽丝忽大忽小……总之,这是个完全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故事,爱丽丝的行为缺乏动机和指向性,当红心皇后要砍掉爱丽丝的头时,她拿出神奇的药水把自己变大,内心藐视了红心皇后。等她再醒来,发觉一切都是午后的一个梦。

  故事结束,无高潮就结局。但刘易斯相信,如果你还是个小女孩,或者拥有一颗小孩的内心,相信你还看得到那只疯狂奔跑的兔子,那么你就会喜欢《爱丽丝漫游奇境》。

  风靡 145年老少皆宜

  这本书中并没有道德教条,也没有严肃的“教育”使命感,却成为小孩、大人欣然接受的读物:《爱丽丝漫游奇境》从1865年出版到现在,已经风行145年。它是一本“老少皆宜”的书:不论大人、小孩、平民抑或是女王都成为卡罗尔的忠实粉丝。有一位研究者说:在英国,《爱丽丝漫游奇境》是除了《圣经》以外最常被人引用的书籍。推究其中奥妙:《爱丽丝漫游奇境》的故事是“幸福心境的产物”,三个爱听故事的小孩对刘易斯·卡罗尔的友谊、期待和信任,使他涌起幸福的感觉,因此他张开想像的翅膀,创造出一个wonderland(仙境)。读者在他的故事中,寻找到的是一种“美好的想象力”,那是比任何教育意义都来得开心的美好体验。

  趣闻 令女王想砍人

  还有个八卦顺手一提,传说当年维多利亚女王读了《爱丽丝漫游奇境》后很是喜欢,于是命令手下去寻觅作者的其他作品,但是没想到带回来的却是几本厚厚的数学著作,女王几乎要像“红心皇后”一样砍掉手下的头,才勉强相信,这位童话高手的正经职业是牛津大学的数学教授。刘易斯·卡罗尔一直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这个秘密,而且还煞有介事地准备了一封“退信书”,来阻挡疯狂的粉丝对自己的推崇。直到他逝世之后,这个秘密才随着他日记的曝光被挖掘出来。

  电影翻拍

  美少女屠龙成长史

  “与所有伟大的故事能一直受到人们喜爱是一个道理,这个故事也从某种程度上触动了人们的潜意识,触及了人们可能根本没察觉到的一些东西。在之前所有关于爱丽丝的电影中,她只是作为一个被动的小女孩,在魔法的世界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接连不断地遇见各种奇怪的人物,但没有任何感情因素。我们在尝试着将意图带到这个故事里,不是完全按照字面意思来表现这些人,而是赋予他们精神。”

   ——《爱丽丝漫游奇境》同样打动着电影创作者的心灵,电影导演蒂姆·波顿称他在改编过程中,倾向于为爱丽丝的行为注入内心感触和精神,并且赋予她动机。

  颠覆 过于好莱坞英雄主义

  在电影里,爱丽丝不但岁数翻倍,成为一个19岁的少女,面对仙境也开始有了探险的意味,她从一开始质疑自己究竟是不是爱丽丝,到慢慢回忆起那个梦境,到最终勇敢地骑上怪兽去屠龙,俨然让观众看到一个好莱坞式的英雄成长史,她可以是《魔戒》里的弗罗多,也可以是《泰坦尼克号》里面的小混混杰克,她的成长是跳跃式的,从跨上狗背到骑着大毛怪,甚至穿起了盔甲,威风凛凛。

  与原著相比,也许好莱坞电影编剧怕观众无法理解爱丽丝喝点药水就把红皇后以及士兵灭掉的事实,因此给她制造了重重困难。但遗憾的是,爱丽丝虽然漂亮勇敢,却很无趣,很难让银幕下的观众随之内心舞动。

  亮点 “打酱油”的配角抢镜

  电影保留了书中想象力的部分,成为片中的神来之笔:比如红皇后拿着活红鹤的槌球棒,去击打活刺猬做成的槌球;吃了就能变大又变小的蘑菇(据说游戏超级玛丽摘抄了这一桥段),在电影中变成药水和蛋糕;皇后的士兵都是扑克牌,电影中“聪慧”地用“多米诺”骨牌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攻击;咧着嘴笑的猫,被赋予了搞笑元素;愚蠢的公爵夫人无疑更加愚蠢;没事做就喜欢砍头的红皇后,让饰演者伯翰·卡特的嗓子都叫哑了……

  同时电影还增加了很多迪士尼惯有的小配角,如双胞胎胖子、勇敢的老鼠、三月兔,每个“打酱油”的同志都在争抢着主角爱丽丝的戏份。对于《爱丽丝梦游仙境》,观众看到的更多是借着3D电影的技术优势,展现出的那原来存在于想象中的“西洋景”。

  演员 请真人大牌出演亏了

  因为导演想要颠覆童话,所以影片中的爱丽丝成了一个屠龙女战士,为了完成任务而存在,她足够善良勇敢天真,最终也突破了自我,决定解除婚约去闯荡天涯。爱丽丝的扮演者米娅·瓦斯考斯卡的演技绝对不差,可是却因为这个角色的缘故,无法发挥其内心的光彩,有种正义美人的嫌疑。另一位主角约翰尼·德普的表现,也只能用平均水准来形容,从他那满脸油彩的面容下,观众能看到那颗受伤的灵魂吗?还是依旧敬重他甘愿自毁外貌的精神?

  在所有真人演员中,倒是导演蒂姆·波顿的老婆海伦娜·伯翰·卡特扮演的红皇后最为有趣,她将一个丑女人的无奈饰演得淋漓尽致,甚至还有追寻真爱的渴望,而安妮·海瑟薇扮演的白皇后除了一张血红的大嘴,似乎只剩下衬托红皇后了。综合所有演员的演技,倒不如一干动画人物讨喜,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波顿花这么多钱请来若干大牌演戏有点亏。

  梦幻仙境里的土著们

  虽然在故事上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对童话名著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但不可否认的是影片依然保留了典型的蒂姆·伯顿风格,他对颜色的运用在视觉上充满吸引力、让人流连忘返。而这个充满魔力的“仙境”里都有哪些有趣的角色,不如让我们先来了解一番,为这场即将到来的冒险之旅做准备。

  爱丽丝(米娅·瓦斯考斯卡)

  已经19岁的爱丽丝受困于维多利亚时代上流社会妇女们的浅见,无法在自己的梦想与亲朋好友对她的期望之间找到平衡,跟着兔子一起跌进树洞,遇到了童年的朋友们:毛毛虫、妙妙猫、孪生胖兄弟,当然还有疯帽子,同时她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随着电影进行,其脸上的粉底掉了不少,小姑娘也越来越漂亮了。

  疯帽子(约翰尼·德普)

  急性子的疯帽子一直焦急地等待着爱丽丝的回归,他是爱丽丝真正的朋友。这是约翰尼·德普第N次浓妆艳抹上镜了,不过他最想演的却是主角爱丽丝:“我愿意演蒂姆想要的任何角色,就算他找我演爱丽丝,我也会说Yes。”不过,因为戏份太少,德普老师没有给大家留下一个更为印象深刻的角色。

  白皇后(安妮·海瑟薇)

  红皇后的妹妹。电影中她总是优雅得过分,无论是费心地举着手臂走路,还是跨上白马时需要随身携带台阶。“她与红皇后有不少相同的基因”,海瑟薇说,“她其实很喜欢黑暗的一面,但又害怕走的太深,因此她总是表现得轻松愉快。但是由于害怕,她在自己生活的那个世界里无法控制自己。”

  红心骑士(克利斯丁·格拉夫)

  红皇后军队的领袖,身高达7英尺6英寸、疤脸,戴着一块心形的眼罩。他对女王唯命是从,也是唯一可以平息女王怒火的人。格拉夫说:“红皇后脾气很糟,所以这个人的个性必须相当讨她的巧。”女王虽然很喜欢他,但是他却不喜欢女王,结局他和女王拷在一起的时候,大喊“杀了我吧”,让成年观众会心一笑。

  孪生胖兄弟(马特·卢卡斯)

  圆滚滚的双胞胎兄弟,总是意见不统一。当爱丽丝来到地下世界,两兄弟做了她的向导。他们天真幼稚,但说话就像谜语一般,总是帮不上忙。“我相信他们之前从来没碰上过人类。”扮演两兄弟的英国演员马特·卢卡斯说。片中两兄弟摇着胖胖的小手,互相掩盖住对方眼睛,又互相用另一只手掀开时,那真是搞笑极了。

  红皇后(海伦娜·伯翰·卡特)

  地下世界的暴君。她是《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的“红心女王”与《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中“红皇后”的结合。她的脑袋大得与身体不成比例,她性格跋扈,成天叫嚷着要砍掉人们的脑袋,地下世界处于她的残暴统治之下。她废黜并流放了本应该成为女皇的妹妹“白皇后”。红皇后最逗的台词乃是:“我喜欢大头的东西!”

  白兔先生(麦克·辛配音)

  永远担心要迟到,永远急急忙忙地赶时间。却将爱丽丝带回地下世界。这只“穿马甲”的兔子虽然十分有名,但是在电影中却屡屡“打酱油”,除了指控“爱丽丝不是爱丽丝”外,没有任何发挥的机会。

  妙妙猫(斯蒂芬·弗雷配音)

  妙妙猫是一只能随时现身随时消失的短毛猫。它总是带着平静、诱人的微笑来掩盖自己胆怯的个性。同时它的表情也很“贱”,经常微笑着飘来飘去,飘进飘出,是全片最搞笑的角色。

  猎犬(帝蒙尼·斯波尔配音)

  因为红皇后关押了它妻子和孩子,猎犬成了红皇后的帮凶,但它私下却在帮助地下世界的居民,成了爱丽丝的交通工具。通过它观众发觉,地下世界其实挺小的,因为爱丽丝总是能很快到达另一阵营。

  炸脖龙(克里斯托弗·李爵士配音)

  像恐龙一样高大,有着一副爬虫的翅膀,身上还覆盖着鳞片。它的爪子长而尖锐,长着两条分别向上向下的尾巴。这个凶恶的、时常发出嘶嘶声的野兽是红皇后最爱用的武器,说了这么多,其实在它出场的时候,观众感叹:“这不就是只大蜥蜴嘛!”

  ■ 关于时尚

  会变换大小的蓝裙子

  电影中,爱丽丝总是穿着淡蓝色的古典范儿裙子,从一开始的礼服裙,到后来缩小以后穿的蓝色内衣,后者在爱丽丝长大之后像“鳕鱼”一样裹在爱丽丝身上,但是它没有破!它竟然没有破!

  担当《爱丽丝梦游仙境》服装设计师的是曾两度荣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柯林·亚特伍德,她称这些衣服的大小改变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要制作不同尺寸比例的衣服来配合变小变大的爱丽丝。当她小的时候,条纹要大一点儿;当她大的时候,条纹则要小。”

  红、白皇后遭遇不同

  亚特伍德对红皇后服装的设计是基于纸牌中的红桃形状,“我想让它有趣,同时还显得粗劣,因为红皇后就是这样的,事实上有一点儿俗气。所以她的服装没用最好的材料,而是用粗劣一点儿的材料来显示。比起来,白皇后的衣服就显得更加富贵。“她的衣服有很多折层,用丝网、雪花和金箔印儿来展现活力。最终成型的衣服很华贵,而且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容易损坏的衣服。”

  少女屠龙 配角抢戏

  30位本报读者参加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观影活动,大家打出了74.16的评分(满分100)。对影片给出好评的观众事先没有过高预期,看完比较满意;而满心期待的观众大多表示失望,认为这是一部好莱坞大俗片。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爱丽丝梦游仙境》

  观影评分:74.16 观影地点:百丽宫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3月23日

  主角不如电脑形象有魅力

  对于一部孤胆英雄拯救世界的幻想大戏来说,《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女一号爱丽丝太缺乏光彩了。没光彩并不是说她不英雄,对一位美少女来说斩杀一条恶龙的确是很臭屁的行为了。

   但是除此之外,爱丽丝没有太多的角色魅力,电影的光彩全部被那些配角们抢去了。而且所有的配角里面,虚拟角色的魅力又超过了真人角色。无论观众喜欢或者讨厌本片,他们中意的角色全都是红皇后、妙妙猫、骑士、胖小子双胞胎等一系列打酱油的角色。观众们对爱丽丝的评价大多是“没劲”,而“好可爱哦”、“太逗了”之类的赞美都毫不吝惜地给了配角们。

  ■ 最爱角色

  16票 红皇后

  11票 红心骑士

  9票 胖小子双胞胎

  6票 妙妙猫

  红皇后以癫狂个性和夸张造型荣膺观众最喜爱的角色,风头远超白皇后。安妮·海瑟薇的白皇后过于端庄,在一个疯狂奇幻的世界里很难显出魅力。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由德普扮演的“疯帽子”居然不受观众青睐,得票数还比不上一个戏份很少的虚拟猫。

  大杂烩剧情不新鲜

  蒂姆·波顿被称为好莱坞怪才,他拍的电影总有点出人意料的东西。但是这部《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剧情上并没展现出太多新鲜的内容,全都是好莱坞电影常有的套路。一位天赋异禀的少年,因机缘巧合参与到一桩惊世战斗中,最终手刃大反派成为一代宗师。无论是魔法师哈利·波特还是射雕少年郭靖,都干过这档子事儿。一些观众表示,观影之前被夸张精致的美术设计“所骗”,以为故事一样奇特精彩,但是看完也就那么回事。至于造型和场景,对观众来说倒是很新鲜的体验,可这不是蒂姆·波顿一贯玩的那套吗?

  ■ 最爱的一场戏

  19票 爱丽丝坠洞变身

  在这一项票选上,观众的意见出奇的一致。六成以上的观众表示,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爱丽丝从现实世界踏入幻想世界。掉进洞以后,爱丽丝在光彩奇幻的空间翻腾,然后掉进一间屋子。在这间屋子里,爱丽丝经历了两次变身。整段戏一气呵成,融合了许多特效和噱头。由于在影片开头就出现了,先声夺人,所以给不少观众留下了好印象。

  ■ 观众评语

  结尾爱丽丝去中国是啥意思?75分

  形式大于内容的极致,我其实很满足了。75分

  小时候的美好幻想都丢了,3D不是万能药!72分

  如果叫爱丽丝大战哥斯拉,可能更诱人。70分

  邪门了,不朽作品改成电影,几乎都很难看。70分

  画面那么漂亮,我还是无可救药地睡着了。68分

  没有高潮的电影根本就是一剂催眠药啊。65分

  华丽是足够华丽,但是也忒垃圾了点。65分

  要不是那么爱蒂姆·波顿,真就打不及格了。60分

  嘘嘘时间

  爱丽丝介入了红皇后、白皇后的纷争之后,剧情变得平淡缺乏波折,颇有一些观众在此时打瞌睡。所以选这个时段去洗手间,也是最佳时机,错过的剧情不会对你理解故事有损失。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