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综艺报专访各界人士 电影票价高还是不高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3月25日14:40

  近年来我国内地电影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一个增长亮点,但在更多观众开始走进影院的同时,电影票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不少人认为,看电影应该成为最大众的文化娱乐消费方式,电影票价不仅能让人“看得起”,更要能让人“经常看得起”,票价应该降到人们“想看就看”的状态才最合适。

  但从事影院经营一线的业内人士们认为,看电影既然是市场消费行为,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随行就市”。而且,尽管如今影院的运营成本很高,但通过各种降价优惠措施,整体票价仍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有些观众认为,票价的高低并不重要,能否看到好影片,“物有所值”才是吸引观众的主要因素。否则“20元钱?可能还是有人不去看。”

  袁鑫 北京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

  票价较符合电影市场规律

  谈及票价, 近来人们往往会想到《阿凡达》。其实《阿凡达》应该作为一个特例来看:由于片长比较长,几乎相当于常规电影的两部。而在影院,该片普通放映版本(3D以外的版本)的票价只有70—80元,加上各种票价优惠活动,比如不同时段的票价打折等,最终的平均票价并不算高。3D版(《阿凡达》)的票价在80—120元之间,但其运营成本也很高,比如一副(观看3D影效的)眼镜就要700元左右,标配电池的使用寿命是300个小时,一节电池则在20元钱左右——这仅仅是眼镜的成本,而影院并没有给观众增加此类附加观影成本。此外,还有3D技术、信号转换器、银幕损耗等这些(成本)都没有含在(票价)里面。如果票价确实过高,影院的空场一定会多一些,而不是现在这种状况——北京星美国际影城4号厅(该影城的最大厅)3D《阿凡达》的提前定票时间要一个月左右。

  所以,目前国内电影票价还是比较正常、合理的,也比较符合国内电影市场的运作发展规律。

  此外,两小时左右时长的影片目前在国内大城市的票价,大多在40元到70元之间。影响票价制定的因素尽管很复杂,但主要从影片本身的质量、片长,以及影院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准、所处的不同地区和某一地区的不同位置来考虑。即便如此,各个影院票价的基础价位基本是一致的,最高差额也在1 0 元之内, 区别在于各影院的具体优惠措施和优惠时间段的不同。为了从整体上降低票价,吸引观众,大部分影院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比如会员观影购票打折、团体购票打折、周二半价日等,像星美国际影城每天12:30以前开场的电影均为半价,这样基本上能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影院的票价都能打到7折,甚至更多,有些场次也常打5折。不同的消费水平可以选择不同的消费时段,对于观众来说这些都是比较合适的消费方式。

  李宏宇 《南方周末》记者

  不是票价高低的问题而是从业者经营创新的问题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电影票价当然越低越好,但是现在的票价我仍然可以接受。

  一般经常看电影的人会通过会员卡来购票,预存1000元钱,享受5折待遇。所以对于经常看电影的人来说,票价并不贵;而对于不常看电影的人,多少钱也就无所谓,因为看电影可能只是他的随机行为,并不作为电影院的长期消费者。目前,影院票价的制定也是有层次的,有一些装修不那么豪华的电影院,电影票价并不高。只不过影院观影还没有成为低收入人群的消费习惯,当然他们也不去看电影,大多会通过网络或者购买盗版碟去看。很难说票价定在多少,人们会更愿意去看电影。20元钱?可能还是有人不去看。

  我认为电影的内容很重要,如果影院愿意冒险放映一些新人的、文艺一些的电影,也许会有意外收获。但目前没有这样的影院,大家都在放一模一样的影片。所以观影人群是否能增加,不是票价高低的问题,而是从业者经营创新的问题。

  电影票价的未来, 应该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调整。有很多价格变动是散客体会不到的, 比如企业买团体票——很多都能能达到5 0 0张以上,相当于4 0元也可以买一张I M A X 3 D版《阿凡达》的票;还有V I P卡等优惠活动。所以看低票价电影有很多方式, 不能一句票价高就概括了。

  当然,市场是一个有机体,真的高到没人买的话,(电影票价)自然也就降了下来。

  吴鹤沪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

  《英雄》是分水岭

  目前国内的电影票价确实不低,但究其原因,要从多方面考虑。

  由于部分人对电影市场经济不了解,就用一种简单的算法来衡量票价的高低是不正确的。他们认为观众上座率不高,票价却在起高,于是就提出来:“与其座位空着,不如降低票价。”这种说法理论上似乎正确,但并不科学。电影市场并非如此简单。如果票价降低一半,观众增加一倍的话,所有影院经理都会这么做,因为总产出没有变,人数却多了,影院的爆米花和其他卖品营业额也会增加,如此算来还为影院增产了——为什么没有人这么做?国内电影2009年总票房很高,成绩很好,但细分一下,这些票房的主要来源,还是少数票价较高的电影产出的。

  有些人们认为,电影具有艺海城市的票价是60元至80元——其中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就要80元钱一张票。我记得上海大光明影院做过一次活动:放映过一场电影《高考1977》,第一场放映是不买票进场, 片子放映之后请观众自行“买单”——认为值得多少,就给多少。当然, 这种活动存在两种极端: 有看完不买单就走的,也有比较感动投了2000元之多的。不过大部分人都按照自己的心里承受能力,投了12—15元左右。因此我想,如果大家都把电影当一回事,能够让老百姓满足精神的需求,其实做好了就是双赢。票价结构很重要,进行原始核算之后,应该定下一个合理的价格。术形态的属性,能起到教育人民的作用,但电影票价的高低其实是经济学问题,并不和艺术水准成比例的,其改变牵一发而动全身。谈到经济学领域的价格和价值的关系,价格应该是价值的体现。有一些物质可以有成本核算,电影却不能简单地以内容来定票价。比如一个茶杯的成本和质量是固定的,因此它的批发价和零售价都可以核算。但电影除了放映的质量以外,没有人能为质量定票价。“3?15”投诉得很多,从来没有人投诉电影说“电影太假了,是虚假产品,我付了钱但质量不符合我的要求。”提到电影的成本,有几个限制因素,最重要的是来自制片方。行业里对票价有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从美国进口的分账影片票价不能低于1 5元,国产影片票价不能低于30元——也有大部分片方规定不能低于25元。所以,很多影片的票价都不能低于50元,因为有打5折的会员制度。

  票价的计算方法,其发展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一个过程。早些年代,最低票价是1毛钱,大光明影院的宽银幕电影是3毛5分钱;而后是物价局定价,再后来根据影院的地理位置、设施,评选级别,然后在影院外面挂一个铜牌,上面写着:故事影片多少钱,儿童场是多少钱……但这都是计划经济的模式;进入市场经济之后,电影票价要靠市场调节:供低于求时,价格就会高一些;供过于求时,价格就会低一些。比如《阿凡达》那么火爆,价格就要提高,以缓冲一票难求的局面。同时我认为,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英雄》是把票价抬高的分水岭,此前高于50元的电影比较少。

  如今, 票价呈多层次、多元化,由高到低的梯次状态。这是根据不同影院、不同影片的不同放映厅,不同档期、不同放映时间段以及不同观影人群来定的。票价虽然不低,但也比较合理。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还有不少影院交不起房租,付不起员工奖金,甚至有些影院一建立起来就赔本。

  我们有许多电影是免费看的,该便宜的时候得便宜,免费也要去做——比如给工地上的工友放映电影,不管任何时候都扛着机器去做。该赚钱的时候赚钱,该公益的时候公益,这是两码事。还比如前些时间我们推出的“阳光卡电影”,1 0 0块钱一张卡,可看30部电影。不过这些便宜的场次看的人很少,一是时间的问题,一是片源的问题。当然了,谁也不会上午买80元钱的电影看,晚上买到10元钱的,这是颠倒市场规律的。市场经济调控一切,连花店的老太太都知道,情人节当天的玫瑰花是要涨价的。

  李亦中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高票价让人们失去观影习惯,票价制定应做到公开透明

  我已经连续两年递交提案,要求降低城市影院票价,但无济于事。(票价的降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一定要有所改变。我国电影票价多年来居高不下,原本属于大众娱乐的看电影变成了高消费。而电影的本质不应该是奢侈品,应该让周围的人都消费得起;这样才能有更显著地拉动内需效果。

  美国的票价维持在8美元左右,表面上与我国差不多,但我们人均收入比他们要低得多。比如,《变形金刚》在美国首映时的票价为8美元,在中国首映票价为70元人民币,从国民购买力上看,这明显高于美国票价。在美国,一张电影票相当于居民人均月收入的1/400,中国则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20,是前者的20倍。2010年的票房比2009年的(票房)要高,因为2010年好影片比较多,尽管有骂声,上座率似乎上去了——但其中一部分依然是同样的消费者,而不是新的观众,这就是我一直强调的“空座率”的概念。

  中国电影产量每年都在400部以上,但有机会进入影院放映的只有200部左右,是影院数量不够的问题么?未必。其实我国影院的数量已经不少,上海单单一个徐家汇商圈就有永乐、柯达、上海影城等多家影院,可是在中小城镇、农村却缺乏院线资源;因此不能笼统地说影院或银幕的数量多或者少,而是多者过于集中、少者过于缺乏,分配上有问题。以上海市为例,连续两年,我利用上海统计年鉴的官方数据进行统计,用观众数除以主要影院的5万个左右的座位数,得到的数据都是280左右。即一年365天,大致每个座位在一年里仅坐过280人次观影;但是,影院一天有4—5个场次,影院的座位也是可以循环上座的。因此,如果再用280来比365×4或365×5,数字就很小了。因此我们不能仅看上座率,而是要看看空座率,这个更能反映影院的利用情况。空座率过高,最主要的原因是票价太高。当然,票价高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但也因此造成大部分的人失去了去影院看电影的习惯。

  其实对于主创人员来讲,票价高低没有关系,导演也希望票价更低,这样就有更多的人来看他的作品。我希望行业里面应该开一次会,把电影票价的定价机制让大家有所了解。很多媒体上的电影广告,票价是不登的。我认为票价是应该做到公开、透明,而不能说“地价涨了”“物价涨了”,就要“票价也涨了”。目前上目前国内的电影票价确实不低,但究其原因,要从多方面考虑。由于部分人对电影市场经济不了解,就用一种简单的算法来衡量票价的高低是不正确的。他们认为观众上座率不高,票价却在起高,于是就提出来:“与其座位空着,不如降低票价。”这种说法理论上似乎正确,但并不科学。电影市场并非如此简单。如果票价降低一半,观众增加一倍的话,所有影院经理都会这么做,因为总产出没有变,人数却多了,影院的爆米花和其他卖品营业额也会增加,如此算来还为影院增产了——为什么没有人这么做?国内电影2009年总票房很高,成绩很好,但细分一下,这些票房的主要来源,还是少数票价较高的电影产出的。有些人们认为,电影具有艺海城市的票价是60元至80元——其中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就要80元钱一张票。

  我记得上海大光明影院做过一次活动:放映过一场电影《高考1977》,第一场放映是不买票进场, 片子放映之后请观众自行“买单”——认为值得多少,就给多少。当然, 这种活动存在两种极端: 有看完不买单就走的,也有比较感动投了2000元之多的。不过大部分人都按照自己的心里承受能力,投了12—15元左右。

  因此我想,如果大家都把电影当一回事,能够让老百姓满足精神的需求,其实做好了就是双赢。票价结构很重要,进行原始核算之后,应该定下一个合理的价格。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