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东风雨》PK《风语》 麦家柳云龙再拼“谍战”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5日08:17
柳云龙 范冰冰在发布会现场

胡军在发布会现场

  2009年,从《潜伏》开始,几乎一年都在演谍战戏。今年4月,这种“谍战热潮”继续升温,柳云龙导演的谍战电影《东风雨》将在4月21日上映,而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三部电视剧《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也都在4月开机。这个“谍战月”其实就是麦家、柳云龙两位高手之间的对决。

  麦家阵营

  电视剧《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

  主帅:麦家

  大将:胡军、廖凡、高希希

  优势:投拍麦家作品的三家公司都不差钱,投《风语》的皓翰做拍卖起家,还有央视中视传媒助阵。投《风声》的华谊是创业板上市的,投《刀尖上的行走》的绿城有房地产背景,注定这三部剧的制作阵容和宣传攻势会很强大。不管怎样,麦家再度成为热点,注定名利双收。

  《风语》惊动了央视

  央视经常会播出一些质量平平淡淡的“大戏”,而对于有卖点的商业剧就思前想后,比较迟钝,结果是连续错过《暗算》、《潜伏》这样很“主旋律”的作品。但是今年领导们终于想通了,不能老播那些弱智的抓特务戏,所以对《风语》“下手”了,而且开出了比地方台更高的收购价格,麦家作品也终于有机会上央视了。对于今年开拍的三部作品,麦家自己评述:“《风语》是我改编的剧本,写得最用心,也是我最看重的,看点就是共产党怎么从一个连苍蝇都飞不进去的国民党密码破译单位,把一个天才吸引到延安去。电视剧《风声》我没有参与,但是估计它会有难度,因为这个故事的核心在电视剧《暗算》、电影《风声》里已经说干净了,很难再有吸引力。而《刀尖上的行走》实际上是我小说《暗算》的第三部,电视剧《暗算》没有用这个故事。”

  《风声》再炒“回锅肉”

  看电影《风声》的观众实际上一大半是冲着李冰冰的裸戏和片中的酷刑去的,情报是怎么传递的反而没人关心,所以让原作者麦家老师大为恼火,完全把自己的创意浪费了。而且主演廖凡、刘薇薇相比《风语》由胡军、郭晓冬、孙宁组成的阵容也略弱一些,故事上又把李宁玉的丈夫、“新鬼”日本特务这些新的噱头拿出来炒作,但其实都是“回锅肉”,核心还是《风声》的那些东西,让人觉得“忽悠”成分大于质量本身,说穿了就一句话:让电影《风声》再发挥一把余热,让华谊再赚一笔。

  《刀尖上的行走》趁热捞一把

  《刀尖上的行走》改编自小说《暗算》的第三个故事《刀尖上的步履》,主要讲中共地下党如何打入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的故事,浙江的影视公司也是看到了现在谍战戏的红火,想借麦家这个金字招牌捞一把,所以把这个多年前的“冷饭”也翻出来炒一炒,这个戏也是现在最神秘的一个,一直“羞羞答答”不肯揭开面纱,除了知道高希希导演之外,其他信息一概全无,但是高导近年来产量不算低,质量不好说,现在正排话剧《甜蜜蜜》,还准备排话剧版《潜伏》,能有多大的心气儿和时间在“刀尖上行走”一把很难说。

  柳云龙阵营

  电影《东风雨》

  主帅:柳云龙

  大将:范冰冰、王宝强

  优势:电影永远比电视剧受人关注,赚钱也简单,而且柳云龙可以进退自如,有《暗算》、《血色迷雾》的人气做基础,《东风雨》票房好了,可以挖掘剩余价值,开拍电视剧版再捞一票,不好也算是柳导为“电影处女作”交了学费,压力不大。

  《东风雨》爱情加斗智

  虽然不如麦家阵营人多势众,但是柳云龙胜在少而精,女友担任《东风雨》的制片人和编剧,自己导演加主演,完全是自家说了算,可以“一切尽在掌握”。柳云龙靠《暗算》一炮而红,那股“不阴不阳”的劲儿非常酷,迷倒了不少女粉丝,演特工、间谍这类的角色简直“不做第二人选”。

  《东风雨》也延续了《暗算》的风格,抗战时期的大上海,柳云龙扮演的安明和范冰冰扮演的欢颜都是特工,为了各自的阵营,都要取得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的绝密情报,可以说这部影片是《暗算》、《史密斯夫妇》、《风声》的集合体,智力比拼的故事、阴暗的色调来自《暗算》。柳云龙和范冰冰之间的爱情加斗争,分明就是布拉德·皮特和安吉利娜·茱莉的“中国版”。而且片中还有冰冰姐遭受酷刑的情节,美艳之余多了一丝冷血,让人嗅到了《风声》的味道。要《东风雨》的商业元素够足,有冰冰姐、李小冉两位美女,有英达、王宝强这样的搞笑明星,还有曾江、于荣光等老戏骨压阵,但是这个智力游戏能否让观众认可,会不会走《风声》“喧宾夺主”的老路,将决定最终走向。

  晨报记者 刘鹏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