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华西都市报:“杰出贡献奖”张艺谋疗伤良药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隽
2010年03月25日07:53

  “第四届亚洲电影大奖”颁了个“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大奖”给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而张艺谋亦罕有地欣然露面,接受这个荣誉。记忆中,无论是香港电影金像奖,或者内地举行的金鸡百花奖,很多时,有被提名的张艺谋,都会以工作理由而婉拒出席。这种“宅男”性格,圈中人已见惯不怪。

  张艺谋亲自到香港领奖,固然与他的新片《山楂树之恋》仍未开拍有关。而我个人认为,在去年底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掀起了如潮般批评声浪后,张艺谋实在需要一个公开场合去冲淡因为“三枪”带给他的种种负面元素,而“亚洲电影大奖”这个时候抛出的橄榄枝,正合时宜。

  所谓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张艺谋当然受之无愧。华人导演,他和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是最早被国际肯定的一批。从艺术片转型到拍出成功的商业片,张艺谋更是佼佼者。把奖颁给人而不是颁给他的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是说明了今次影片实在不怎么样。但张艺谋过去的成就,大家还是予以肯定的。要知道,作为一个评价亚洲电影最高水准的颁奖礼,被提名就是被认可。所以,《十月围城》、韩国片《母亲》,小成本片《心魔》等,获奖都实至名归。《三枪》是连提名都没被提到,相对于陆川凭《南京!南京!》拿下最佳导演奖,张艺谋嘴巴再硬,也应该承认《三枪》除了得到金钱(票房)的回报外,对他而言,实在是一次“伤害”或损耗。但大家对他即将开拍的《山楂树之恋》,都充满期待!

  我们对张艺谋的尊重和敬仰,是因为他曾经拍过《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等经典佳作,尤其是在他变身商业大导演之前的两部低成本小片,《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相信很多影迷也和我一样,发自心底的佩服。

  《山楂树之恋》早已脍炙人口,这个有关“文革”年代让人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文字已打动无数心灵,我们有权相信张艺谋是最适合的人选,因为他就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拍他熟悉的人和事,能不得心应手?

  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张艺谋这次会洗尽铅华,不要什么黄金,更不要那些粉红翠绿的色彩。踏实、朴素、真情,这才是我们乐见的张艺谋作品。此时此刻,张艺谋除了需要“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大奖”作为治疗心灵受创的良药外,更需要把《山楂树之恋》拍成优秀作品来重拾大家对他的信心和尊重!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