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好剧本流行“一鸡多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5日07:41

  好剧本太难找,获得高关注度的好剧本更是难找,“一鸡多吃”的方法也因此流行到文艺界。《风声》、《杜拉拉升职记》、《手机》等都是电影拍完电视剧拍,还会被话剧编剧看中再登舞台。电影往往是先行者,它的成功为后来者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市场基础;电视剧篇幅更大,能容纳更多的故事与人物,不管是否沿袭电影的故事主线,都有发挥的余地;而舞台又是走另外一条路线,三者拥有不同的观众群,“套拍”又在宣传上起到1+1+1大于3的效果,影视公司和话剧剧团也就对此乐此不疲。

王珞丹李光洁版《杜拉拉升职记》

徐静蕾黄立行电影版《杜拉拉》

  个案1

  《杜拉拉升职记》 带出新现象

  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简称《杜拉拉》)2007年出版后,掀起职场“杜拉拉热”,2008年年底,续集出版再次为热潮推波助澜,徐静蕾为续集小说写了一段推荐的话。而到了2009年,徐静蕾确认将会导演电影版《杜拉拉》,但演员人选未定,选来选去,最后还是“老徐”亲自上阵演绎杜拉拉,请来了黄立行、莫文蔚等人加盟。电影版的剧情对小说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仍是讲述一名外企白领的职场磨练,影片将在4月15日上映,而今年电视剧版《杜拉拉》也将于5月4日在一些地方台试播,暑假时正式上星,这也让小说冷却一年之后,再度掀起“杜拉拉热”。

  改进 上电视更重“感情”

  在“杜拉拉”公布拍摄电影版时,电视剧也同时启动改编,当时一度传孙俪有望出演杜拉拉这个角色,但是最终由王络丹获得。去年10月,电视剧《杜拉拉》开机,当时电影版已经开拍、由姚晨主演的话剧版也在排练,虽然徐静蕾、姚晨和王络丹三个“杜拉拉”中,王络丹是名气最小的一个,但是由于这个题材已经吸引了很高的关注度,电视剧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

  电视剧版对原版小说做了一些调整,导演陈铭章介绍,当时《杜拉拉》找到他时,剧本非常励志,但是他接手之后,要求编剧加入很多感情内容,因为电视剧收视还是得靠爱情戏。王络丹和李光洁饰演的上司王伟感情戏很多,两人还将在富士山下的樱花林中展开浪漫的恋情,而李彩桦饰演的黛西则会插入展开一段三角恋。

  说法 三个版本不是重复

  对于“杜拉拉”出现电影、话剧和电视剧三个版本,陈铭章表示,他不觉得这是重复,因为三者是通过不同渠道在展现“杜拉拉”,每名“杜拉拉”都有自己的味道。他也看过话剧版的“杜拉拉”,姚晨的演绎非常好,舞台剧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电影版因为资金很多,只需要制作一个半小时的故事,可能会是最精致的;而电视剧版有30集的容量,能充分将故事展开,应该会是最亲民的。

  此外,陈铭章认为电影版在电视版之前上映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电影版很好,观众可能会爱屋及乌观看电视剧;万一电影版不好,观众则会看电视剧来弥补。话剧版《杜拉拉》导演何念认为,在这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戏剧只从剧作家的作品中选择题材,那么艺术创作只能越走越窄,而整合资源,互借优势才是出路,他举例说,林奕华的《生活与生存》其实也是类似的作品,所以舞台剧改编畅销小说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是从创作本身出发的。

  个案2

  《风声》 一个故事变三段传奇

  尽管最后的结局解释漏洞频出,以至于引来原著作者麦家对于改编的不满,但作为去年的话题大作,电影《风声》不仅票房收入2.3亿,还开辟了“悬疑谍战片”的新时代。作为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风声》先天条件很好,情节紧张、人物鲜明,这些有利因素都非常方便改编成影视作品。而电影版《风声》更是采用了周迅、李冰冰、王志文等超豪华的演员班底,并将原著情节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使得《风声》在小说的基础上,影响力再度攀升。

  改进 电视版再推翻演绎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最终名)虽然还未开拍,但已吊起了大家的胃口。“顾晓梦是老鬼,吴志国是老枪”,这个电影版的最终谜底在电视版中会被彻底颠覆。据悉,《风声传奇》的人物身份全部被打乱,五位老鬼嫌疑人中不仅有中共地下党和国民党军统的间谍,还会有一个日本高级特务潜伏进去,老鬼不仅要躲避来自明处的威胁,还要提防这个隐藏的大敌。

  电视剧版故事横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个历史时期,并由“风声、鹤声和无声”三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容量为10集。其中,“风声”篇的故事与电影版有部分重合。据制片人李波介绍,电视版最大看点在于“鹤声”篇和“无声”篇,这两个故事将是全新的,顾晓梦和李宁玉有一个会活下来,继续和下面的人接头。而曾经是电影版男主角“老枪”的吴志国,将在“风声”篇中死掉,新角色老潘将成为电视剧版男主角,而且是贯穿于三个故事当中的主线人物,老潘一方面是李宁玉的老公,同时也是我党地下党员。

  说法 “套拍”宣传上省力气

  对于《风声》在改编成电影、话剧之后,再次被搬上电视荧屏,李波表示,她接受《风声》有一点特殊,“这是公司派给我的任务,因为公司同时买了电影和电视剧的版权,就我自己来说,我还是会觉得原创的东西更能表达自己。”李波表示,大家之所以都会“瞄准”一部作品,除了作品本身吸引人之外,有了前面的作品打头阵,后面的拍摄比较容易,宣传上也会省不少力。电影打响头炮,后来者借光,这点毋庸置疑,去年《风声》刚从院线下线,话剧版立即借势上演,在几乎没有什么宣传的情况下也获得很多关注,最终票房也不错。

  个案3 《手机》

  《手机》是冯小刚和刘震云合作的一个经典,刘震云先创作剧本,再出版小说。影片在2003年底贺岁档上映后,剧中“嗯啊”、“审美疲劳”等情节都成为经典桥段,电影以5000多万元的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片票房冠军。

  电视剧《手机》剧本则是取材于刘震云同名小说。在这部30集的电视剧里,演员是最大的看点,王志文扮演严守一,陈道明扮演费墨,成就了电视剧的顶尖阵容。两人片酬加起来高达38万一集,占到整体投资的60%,此外还有梅婷、刘蓓等女主角加盟,阵容相当豪华。导演沈严介绍,电视剧版《手机》和电影差别非常大,只是套用了电影的人物关系,整个故事和关注的焦点都完全不一样。“对于同一个题材,各种艺术类型,包括电影、电视剧、话剧等等,都能找到自己最佳的表达方式,观众也会看得很新鲜。”

  个案4 《神话》

  成龙制作和主演的《神话》在2005年国庆档上映,这是成龙第一次尝试古装爱情影片,成龙的票房号召力再加上韩国美女金喜善的加盟,该片取得了9000万元的好成绩,堪称一部合格的融合爱情、动作、探险等诸多元素的商业电影。

  电影成功后,出品方英皇又让旗下的上影英皇将电影改编成电视剧,主演换成胡歌和白冰,电视剧在电影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线索和人物。电视剧今年作为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播出,收视走红,成为热门话题。

  如果说去年姚晨主演的话剧版《杜拉拉升职记》只是一个热身的话,那么这本2007年火得一塌糊涂的职场热门小说在2010年真的卷土重来了,由王络丹主演的电视版(上)和徐静蕾主演的电影版(中)即将全方位攻占荧屏银幕。

  ■ 他山之石

  美国更看重剧集

  和中国完全相反,美国通常是电视剧成功之后,才会有制作方看中题材,将其改编成电影,《星际迷航》、《X档案》、《欲望都市》等都是如此,极少会有电影成功之后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例子。

  有资格被翻拍的美剧都是长年播放的经典剧集,大多停播多年,《X档案》在2002年停播时,导演克里斯·卡特就想拍成电影版,直到2006年才成功游说大卫·杜楚尼和吉莲·安德森回巢,拍摄电影。《欲望都市》2003年播出最后一季,由原班人马主演的电影版2008年才上映。

  很多美剧都有心改编成电影,《老友记》、《黑道家族》和《24小时》一直都在努力尝试翻拍,但是至今仍没有确切的消息。

  采写/本报记者 刘婷婷 刘玮 天蓝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