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译领衔高满堂新剧 没想到孟烦了能得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4日13:12
张 译
张 译

  近日,传来高满堂的新剧《雪花那个飘》即将开机的消息,《雪花那个飘》是去年收视长红剧《北风那个吹》的姊妹篇——采用同样的编剧,同样的导演,唯一变化的是男女主角,目前已经确定张译铁定出演男一号。

  此外,第十一届“中国电视榜”日前揭晓,由权威媒体《新周刊》携手顶级学者、一线电视从业者共同评选出的2009年中国电视成绩单,共评选出包括电视节目、电视主持人、电视频道、电视剧及其制作机构和演员等在内的若干奖项。其中,演员张译荣膺“最深入人心电视形象”大奖,手捧奖杯的时候,他坦言自己备受鼓舞。

  从未想过有人读懂孟烦了

  在与观众见面的众多角色中,张译觉得孟烦了比“乔锐”、“何莫修”、“方建军”难解得多,他太“不招人待见”又“太令人怜惜”。似乎为了弥补《士兵突击》里史今班长后半段缺席的遗憾,兰小龙和康洪雷给了张译多到咋舌的戏份,整部剧大概1500场戏,其中1450场都与他有关。张译说:“孟烦了既是一个镜头,也是一个参与者,他用自己的视觉记录一切。其实演这个戏挺难的,每天抹得黑黑的、拖着瘸腿游荡,有时候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团长》给了我肾结石、肠胃炎、肩周炎,但这些多已经过去了,《团长》回馈给我最重要的礼物就是成长。”

  09年的中国电视榜写给孟烦了的颁奖词尤其让张译动情:“他出身优越、家教甚严,他聪明敏感,本来应该拥有最好的前途,却在战争中被幻灭了年少时豪气万丈,变得冷血懦弱。他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来我们不愿意承认的另一个悲观的自己:阴损刻薄,玩世不恭,习惯了冷眼旁观和不动声色,皆是因为对现实看得越明白,就越不愿意去搭理它。”

  “这是我的第一个奖,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因为团长拿奖,更没有想过会因为孟烦了而拿奖。一直以为真正读懂孟烦了的人很少,所以这个奖对我是一种鞭策,一种感动。”张译说。

  演员就要永远新鲜永远深刻

  09年,张译是其所属经纪公司华谊兄弟的“劳动模范”之一,几乎全年无休。自言“终于拿了个有分量的奖”,张译带着些许鼓励又投入了《雪花那个飘》的拍摄准备中。

  据了解,片中张译将扮演一位知青,从1977年演到1982年,年龄跨度不大。“角色和自己实际年龄相差不大,属于本色出演。不过这个人物心理很难抓,他的性格不外露,属于那种隐忍型的。”演过了话痨一样的北京油子孟烦了,张译的新角色能“隐忍”成什么样呢?张译解释道:“我很难向你详细描述他的模样,戏还没有开拍,我只能在心里默默揣摩,但我相信我能隐忍好。作为演员,道德准则上来讲应该不断变换形象,要给人新鲜感。这次中国电视榜颁给我的深入人心奖,和这个准则是很矛盾的。我不认为一旦某个或者某类型的角色成功,就要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断尝试同样的创作。最好的状态是永远新鲜,永远深刻,这需要很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