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独家策划

全面解析《艋舺》偶像攻略 打造青春铁三角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木卫二
2010年03月24日11:13
《艋舺》导演钮承泽:最棒的是收获掌声与兄弟

  如果不是当年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临时退出,您看到的《艋舺》演员阵容绝对会是另一番景象,男主角自然是只有周杰伦一人,女主角则是赵又廷的绯闻女友张钧甯,其他配角是“南拳妈妈”等人。2009年终于开拍的《艋舺》重新选角,钮承泽(豆导)这次发动青春偶像攻略,将正当红的阮经天、赵又廷、凤小岳三位帅气明星纳入旗下,打造出“青春铁三角”!《艋舺》如训练营一般,把这些有才华的演员演技磨练的更纯熟,而随着影片热映,也将“青春铁三角”推到了台湾电影的前沿阵地。


校园生活是台湾青春片的杀手锏
阮经天毫无疑问是《艋舺》中最有棱角的一个角色

  阮经天入道:挑战情感复杂的“和尚”

  初露锋芒:《命中注定我爱你》,一炮走红

  导演钮承泽评价“根本不需要用言语讲就可以沟通,导演和演员能够到这种关系很棒。”

  《艋舺》几经周折,终于在2009年5月9日正式发布了开拍计划,此时电影的演员,除了马如龙,只确定了阮经天一人。因《命中注定我爱你》而走红的阮经天,此时已被媒体封为“偶像剧一哥”,但他与《艋舺》的缘分早在四年前就已“注定”。

  “在四年前我们刚开始筹备《艋舺》的时候,小天就常出现在我们公司,每次都带一票他的朋友来试镜,帮我找一些外围的演员,而最开始筹备的时候,主要演员都是周杰伦和他的朋友,也没小天的份。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一起拍电视剧《我在垦丁天气情》,合作很愉快。当我再次跟他提起又要拍《艋舺》,他说想演,于是我们就有了阮经天。”导演钮承泽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依然很感慨。

  阮经天的加盟让《艋舺》在前期宣传受益良多,最早期的宣传活动包括去戛纳影展宣传,皆是钮承泽、李烈、阮经天三人小组出行,前导海报也是以阮经天为主,那时电影尚未正式开拍,阮经天在海报里还尚未剔光头,留着酷酷的八十年代流行发型。

  最开始为阮经天准备的角色本来是“志龙”,但钮承泽希望他能够挑战情感更复杂的“和尚”,阮经天痛快的表示,“我相信豆导,只求有不同以往的面貌”。而阮经天也的确为这个角色突破了一次,将“和尚”对“志龙”的感情拉到更近,阮经天自己爆料,“在我16、17岁的时候,有一个男生,我每天都想看他,看不到他我好难受,甚至他不在的时候我会掉眼泪。”但阮经天并不认为这是爱,“那是一个好像很紧密的兄弟情感”。


  《艋舺》依然无处不在的渗透着钮承泽的个人喜好

  凤小岳入道:混血版的角头儿子“志龙”

  初露锋芒:《九降风》,备受瞩目

  导演钮承泽评价:“很有爱心的人,很敏感,很有悲天悯人的心。”

  确定了阮经天来演“和尚”,但“志龙”这个角色一时又没了人选,此刻有人向钮承泽推荐了演过《九降风》的凤小岳。凤小岳在《九降风》中的表演令钮承泽甚为满意,但是他中英混血的外貌与剧本里本土黑道大哥的儿子这个角色却相去甚远,如何能说服大家认同这个“角头儿子”形象,钮承泽也有着自己的一套说法:“戏里他爸爸是马如龙,妈妈是席曼宁,席曼宁像外国人,看来很合理嘛。”

  还在英国读书的凤小岳,开拍之初就被钮承泽取笑“说话有童音、听不懂指令”,但凤小岳很有自己的主见,仍认真努力的把自己这个角色演好,阮经天如此评价他:“小岳是一个外表看起来非常轻松、内在非常紧张,并且认真不已的一个人。他所有学的表演都绝对对他未来有极大的帮助。我这一次非常喜欢,甚至非常爱凤小岳这个人,因为他就跟小时候的我一样。”


影片中的年轻的面孔无不生动可爱

  赵又廷入道:比周杰伦更适合“蚊子”

  初露锋芒:《痞子英雄》,勇夺金钟视帝

  导演钮承泽评价:“大家眼里他是很乖很绅士,但我相信自己看到了他很欲望的一面。”

  戏里最难决定的是“蚊子”这个角色,因为这个角色从一开始就是为周杰伦量身定做的,钮承泽与制片人几乎想遍了所有的可能人选,但由于先入为主的设定,没有一个人比周杰伦更合适。《艋舺》已开始筹备的的时候这个重要角色依然悬而未定,正焦急之间,编剧“毛毛”曾莉婷推荐了一位新人——因《痞子英雄》而走红的赵又廷。

  钮承泽之前就已见过他,并没有感觉,“但是毛毛一向有很敏锐的嗅觉,我就说那约来见见好了。见面聊了一下之后,当场也没什么想法,我就说了,谢谢,再联络。”本来已经决定不用赵又廷的钮承泽回去之后,“又继续准备《艋舺》,他的脸一下子就跳出来了,他就是蚊子!但是他没太多演戏经验,又有加拿大求学背景,家庭和乐,跟这个角色的差距太大,后来我打电话给蔡岳勋,说赵又廷的机会很大,但是我担心他跟主角的背景差距太大,他一听是主角,就说他可以帮他上表演课,后来他也没帮他上课。反正后来我越来越觉得就是他了,他也越来越红,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为身边的女生都要我用他。后来就决定用他。”


校园生活是台湾青春片的杀手锏
校园生活是台湾青春片的杀手锏

  “田野调查”与第一男主角之争

  三大青春偶像,自此开始进入《艋舺》的世界。但说来好笑,一部以闽南话为主要对白的电影,这三位主演却完全不会说闽南话。于是,正式开机之前,钮承泽对他们进行了一次集训,包括语言训练和“田野调查”。“田野调查”即是与真正的黑道人物直接碰面,一起吃饭聊天,赵又廷的妈妈一听要见黑道连忙打电话阻止,而去了的凤小岳竟然被一位黑道大姐相中,想跟他单独谈谈,发信息说“别勉强”,虽然并未发生什么,但从此凤小岳多了一个“别勉强”的绰号。

  在《艋舺》未开拍之前,最有名气的自然是因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败犬女王》而大红的阮经天,但开拍之后赵又廷喜事传来,第一次演戏的他就凭《痞子英雄》拿了金钟奖的视帝,一时之间赵又廷成了焦点人物。早期先导海报皆是以阮经天为主,这次赵又廷拿了视帝,戏份也随之增多,虽然李烈和钮承泽都不说谁是第一男主角,但媒体依然纠缠在这个话题上,制片人李烈坚持“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不可能偏袒任何一个人”,阮经天则称“角色本来就这样设定,而且我也很喜欢和尚这个角色。”当最终版海报放出后,赵又廷与阮经天双挂头牌,也了了这“第一”之争。


《艋舺》包涵了青春片独具的热血气质

  铁三角逐渐成长,“前途不可限量”

  在《艋舺》的拍摄现场,最让钮承泽放心的是阮经天,因为以前已经有过很好的合作经历,在钮承泽的眼里,他与阮经天“根本不需要用言语讲就可以沟通,导演和演员能够到这种关系很棒”。赵又廷因为本身的背景与“蚊子”这个角色反差很大,所以钮承泽有些担心,“刚开始他的表演的确是有过与不及的问题,但是里面都有满满的感情,赵又廷是个感情非常丰富的人,很聪明,非常认真,几乎到了拼命的地步,就是受了伤也不讲。到了后期我跟他的默契已经接近小天,一讲就懂。”而对凤小岳,钮承泽也期待很高,“他的经验比较稚嫩,他也是我很看好的新人,他只需要在声线方面在加强一点。”


主打青春牌的电影中豆导自己也有参演

  《风声》的导演陈国富探班时,看到这些年轻偶像们的表演后,曾称赞道:“在他们身上,我看到台湾电影迈入全新格局的可能!”《艋舺》这部电影就像一个训练营,将这些有才华的演员演技磨练的更纯熟,也将他们推到了台湾电影的前沿阵地。一些接受搜狐娱乐采访的台湾影人前辈,如本片的监制黄志明,还有《刺陵》的导演朱延平,都表示希望台湾能够有更大的电影舞台让这些后起之秀能够发挥自己的才华,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