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浙江剧团尽展灵秀江南 三部地方戏入选九艺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4日10:39
《女人街》剧照
《女人街》剧照

《九斤姑娘》剧照
《九斤姑娘》剧照

  《梦断婺江》剧照
  《梦断婺江》剧照

  记者获悉,此次九艺节有三部浙江地方戏入选第十三届文华奖决赛圈,分别是浙江省婺剧团的婺剧《梦断婺江》、浙江省越剧团的越剧《九斤姑娘》和杭州越剧院的越剧《女人街》。婺剧和越剧都是浙江特有的地方戏曲形式,历史悠久,深受观众欢迎。届时,广东观众将领略到不一样的江南风情。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蔡锦明 易鸣璇

  越剧《九斤姑娘》

  “草根越剧”展市井百态

  时间:5月11日、12日

  地点:佛山琼花艺术剧院

  剧情:百年剧目、邻里家常

  《九斤姑娘》是一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越剧,2009年经浙江越剧团重新整理改编以全新面貌亮相。该剧是一部“草根越剧”,描述了一幅江南水乡小镇的风情画,人物性格鲜明、语言风趣,有聪明伶俐的九斤姑娘、工于算计的石二佬、老实巴交的张箍桶、奇怪刁钻的三叔婆、善良懦弱的众街坊……将平常人生的喜怒哀乐发挥得淋漓尽致。

  看点:绍兴歇后语风趣幽默

  据了解,该剧最大的特色在于说唱语言上,全部使用绍兴的方言土语,人物对白、比喻多运用了绍兴当地谐音和歇后语,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相对于大家印象中越剧的典雅婉约,这部剧更侧重于体现江南水乡百姓生活常态,一系列家常矛盾,展开情趣盎然的喜剧冲突,给人以偷窥邻里趣事般的亲切感”,编剧钱林森介绍说。

  主创:《大宋提刑官》编剧助阵

  此剧编剧钱林森是国家一级编剧,曾担纲过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和《李小龙传奇》的编剧工作。领衔主演王滨梅扮演的九斤姑娘被称为“甜嗓子”,因拍摄越剧电视剧《天之骄女》、《秋瑾》为全国观众熟知,并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和全国戏曲电视剧“最佳演员奖”。

  知多D

  越剧是中国五大戏曲种类之一,仅次于京剧。主要流行于浙江、上海、江苏等地。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多以“才子佳人”戏为主,长于抒情,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灵秀之气。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越剧 《女人街》

  现代越剧贵在“时髦”

  时间:5月23日、24日

  地点:东莞常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剧情:女人街“潮人”奋斗史

  《女人街》是杭州越剧院创排的首部现代越剧,讲述了发生在杭州著名的“潮人”出没地武林路女人街商铺里的女人创业的奋斗史,描写了女性创业的艰辛。

  看点:越剧中融入爵士、说唱

  该剧最大的特色在于“时髦”。不仅在越剧中融入了爵士、说唱音乐等元素,演员在服装造型上更是紧跟时尚潮流——网袜、高跟鞋代替了传统戏剧的大浓妆和水袖。

  主创:越剧新秀闪亮登场

  据介绍,主演周妤俊、陈晓红是优秀的越剧新秀,导演展敏曾获“文华导演奖”。

  婺剧 《梦断婺江》

  借爱情悲剧抒兴亡之感

  时间:5月11日、12日

  地点:广州军区礼堂

  剧情:《梦断婺江》是一出气势恢弘、内涵厚重的悲壮剧。该剧以金华太平天国侍王府为背景,通过太平天国驻守金华的侍王李世贤与民间奇女子柳彦卿两个人物的关系和命运的发展,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深刻揭示太平天国的败亡原因。

  看点:本剧借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悲剧抒兴亡之感,留下了“太平军为何最后遭到百姓反对”这样一个沉甸甸的问题,剧作也由此从一般的反映历史提升到了认识历史的高度。

  主创:据了解,该剧创作于2002年,历经四任导演,是一部成熟的作品。编剧姜朝皋曾获文华大奖、曹禺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女主角的扮演者陈美兰曾荣获第六届、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届文华奖;扮演李世贤的朱元昊为国家一级演员。  

  知多D

  婺剧,俗称“金华戏”,因金华古称婺州,故得名,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已经有400年以上的历史。表演夸张、生动、古朴、粗犷,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且特技表演甚多,如变脸、耍牙、滚灯、红拳、飞叉、耍珠等。其唱腔则是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合班。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