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法国巴洛克古乐团携仿古乐器 压轴中法文化之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4日10:25

  用古乐器或仿古乐器演奏巴洛克音乐,在西方已走过四十个年头,但对中国大多数听众却尚属新鲜事物。古乐运动可谓二十世纪古典乐坛最引人瞩目的文化现象之一,在这个现象背后存在着超出音乐之外的动力——人们喜欢追根溯源,渴望回到本真时代。记者日前获悉,被国际乐坛推崇为巴洛克音乐权威的法国巴洛克古乐团将于6月2日首次登上中国的舞台,在上海音乐厅,这一80人的乐团将携仿制的十七八世纪乐器奏出独特的“巴洛克之声”,这场演出被确定为2010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压轴项目——《上海国际夏至音乐日》的重头戏。

指挥埃尔韦·尼凯
指挥埃尔韦·尼凯

古乐团的作品也可“时尚”
古乐团的作品也可“时尚”

  欣赏古乐已成时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当卡拉扬以编制庞大的乐队构筑厚重的音色和恢弘的气势之际,欧洲的古乐演奏家们却拒绝工业时代的特征,悄悄展开一片“本真”的音乐世界。他们采用十七八世纪甚至更早的乐器,按照古时的曲谱和本来应该的演奏方式,扬弃揉弦等现代技法,诚实地还那些百年前的音乐“不施粉黛,素面朝天”的纯净之声。

  40年后,欣赏古乐竟成“时尚”。在早报记者对法国巴洛克古乐团现任指挥埃尔韦·尼凯的专访中,他提到,乐团除去20%的政府资金、20%的财团赞助,其余60%的运营资金都来自票房收入,在观众群体上,除了40至60岁的老人,更多独立起来的年轻人频繁光顾乐团的音乐会。该乐团成立于18世纪,因法国大革命爆发而中止。1987年埃尔韦·尼凯通过自发组建古乐团,使该团重振声名,古乐团足迹涉及世界一流音乐厅。“我们复兴了18世纪的美食,为什么不发掘这个时代的音乐呢?”埃尔韦认为诞生于贵族王室的古乐如今依然“贵气十足”。

  “作曲家手稿用现代

  乐器无法忠实演奏”

  热衷古乐的听众越来越多,当代演奏家中古乐的拥趸者也不少,马友友就是一例。1993年,马友友接受荷兰音乐会大会堂邀请前往演出,使他兴起了以古乐器探讨大提琴演奏的念头。他提议邀请杰出的古乐指挥家汤库普曼率领他的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乐团与他合奏,结果造就了这张马友友录音生涯中独一无二的专辑。

  在此次法国巴洛克古乐团的演出现场,80位乐师也将运用巴洛克时代所使用的乐器,如蛇管、低音大管、自然号、原始圆号及小号演奏纯正的巴洛克音色。“我很高兴能够将一群乐于制造乐器和研究音乐史的乐师们组合在一起。”他不无骄傲地说,“我们重新做了乐器,这些铜管乐器没有活塞,完全用嘴来吹奏出所有的音符;弦乐的弦则是用动物(比如羊肠弦)来做。我们完全按照巴洛克时期的谱子手稿来演奏,这些手稿用现代乐器是无法忠实演奏的。”换句话说,古乐团就是要颠覆统治世界乐迷听觉长达几十年的各式交响乐团所谓的“古典音乐范本”,还古典音乐以古乐真貌。

  为了这次首度访华,古乐团带来了一套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曲目,包括法国作曲家夏庞蒂埃的《感恩赞之凯旋进行曲》(选段),以及亨德尔的《水上音乐》和《皇家焰火音乐》。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