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宋柯谈太麦进军电影市场:唱片公司活不下去了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24日08:19
  宋柯这个名字,与张亚东朴树黄征李宇春等音乐人紧密相连。他所执掌的太合麦田,是内地最大的唱片公司。今年,太合麦田要拍电影了,原因很简单:唱片公司活不下去了。

  数字说明窘境

  昨天在沪举行的“真音乐的3.0时代”——2010东方风云榜研讨会上,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唱片业的嘉宾,宋柯炮轰当下的音乐市场。在他看来,音乐进入了所谓3.0时代,也就是音乐被全面数字化的时代,与他同台就座的无论是制作人还是歌手,其实都还不差钱,至于互联网和通信行业,日子更是无比滋润。只有他所在的唱片业——他用了一连串数字来说明其目前的生存窘境:在内地,据不完全统计,几百家电视剧制作公司每年从各家电视台获得100亿元左右的费用;几十家电影制片公司去年从70亿元的电影票房中分得了40%;而唱片公司去年只从无线运营商将近200亿元的音乐收入中得到不到5亿元,来自实体唱片销售和互联网的版权收入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意思的是,与宋柯同台就座的互联网企业高层中,有两位原先在唱片公司任职。在宋柯看来,这种人才的流向也证明了唱片行业江河日下。

  没有谈判筹码

  对于唱片公司来说,音乐的3.0时代看上去一点也不美。在研讨会上,宋柯历数相关互联网企业的几宗罪:版权不清晰是老话题了,“互联网企业基本上没有保护版权的主动性”;互联网惯坏了消费者,导致他们不愿意为唱片花钱:“观众进电影院要买票,电视台买电视剧要付费,而一首歌曲从写作到制作,同样需要非常复杂的过程,为什么就非得免费?”而互联网企业的第三宗罪,是不愿给唱片公司提供准确的客户信息,也就是一个类似于唱片销量榜的统计。这对于唱片行业来说相当于市场标杆,“按说互联网可以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但事实却是唱片公司根本无法得知自己的产品通过网络去了哪里。

  没有话语权,也导致唱片行业在3.0时代的束手无策。宋柯介绍说,目前国内既没有唱片行业协会,也没有一家市场份额超过15%的“带头大哥”,而唱片公司面对的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无线运营商,却都是各自领域里的巨头。“唱片公司怎么可能有谈判筹码呢?”

  只有两条出路

  3.0时代,“实体唱片必将消亡”,对于这一点,宋柯毫不怀疑。至于唱片公司的未来,在他看来只有两条出路:要么被整合,出现一家巨无霸,至少市场份额占到35%,这样才能与在座的大佬有谈判的筹码;要么就转成经纪、活动策划或影视公司。谈到涉足影视界的初衷时宋柯表示,电影可以做到300万元的投资卖出3000万元的票房,而在音乐界,“大牌歌手都不能保证花200万元做的专辑可以带回10倍的收入”。本报记者邵岭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