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贾樟柯新书“故乡三部曲”发布 被赞契合张爱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3日23:09
贾樟柯
贾樟柯新书“故乡三部曲”发布

  3月21日下午,由山东画报出版社主办的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新书“故乡三部曲”首发式于北京三联书店举行,贾导因早前被光灼伤双眼,为避灯光,戴着墨镜出席。张爱玲研究专家、学者止庵,《时尚先生》执行主编、华语电影与音乐传媒大奖发起人及总策划钭江明,以及作家、《凤凰周刊》执行主编师永刚亦出席了该活动。

  “故乡三部曲”是贾樟柯不满现实的结果

  “故乡三部曲”的集结出版,是贾樟柯对其早期三部经典电影《小武》、《任逍遥》与《站台》的回顾与总结,全书分为三册,每一个分册分别收录了电影剧本、导演的话、电影评论、以及揭露创作始末的文章等。

  做为本套书的总序,贾樟柯在《我的边城,我的国》一文中,坦白地记忆了三部影片的创作历程,说这三部曲是其不满现实的结果,他这样写道,“汾阳,躲在吕梁山里的我的边城,那里的日日夜夜,无数难忘的人和事儿,让我落笔下去变成了电影。这电影又是我的国,里面一人一事,一草一木,都是我的世界”。他的这一文章名,分别暗合了沈从文的经典著作《边城》,以及韩寒的最新作品《他的国》。

  止庵赞贾导文字契合张爱玲

  因其早前被光灼伤双眼,为避灯光,贾樟柯全程戴着墨镜出席了该活动。活动现场,他回忆了自己在拍摄“故乡三部曲”过程里,是如何用电影接触自由与现实的。钭江明目睹了贾导多年来的创作历程,称其创作的动力在于“与世界并未和解”。师永刚表示,“故乡三部曲”让他看到贾导自影像之外的创作,称其如果不拍电影,用文字来扬名世界也不成问题。做为张爱玲研究专家,止庵表示,贾樟柯的文字与张派有某种契合之处。

  “故乡三部曲”是继《贾想》与《中国工人访谈录》之后,贾樟柯的又一力作。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