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独家策划

独家揭秘《艋舺》叛逆缘起 冲出低谷搏击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3日20:29
[提要] 导演钮承泽经历过第一次停拍险些跳楼的崩溃期,也曾在拍摄现场情绪失控,在上映时看到影院满座激动到又哭又笑,最让他感触的是“终于第一次不用在拍片时到处被驱赶,蹲在路边吃便当,真正感觉到在台湾拍电影可以被尊重,有尊严!”《艋舺》不仅仅是一部票房已近3亿新台币的卖座商业片,它成功的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辛酸,搜狐娱乐为您倾情奉献独家策划——“全面揭秘《艋舺》是如何炼成的”,全篇共分五期,本期为您讲述的是“《艋舺》之缘起”,独家披露本片诞生历程的幕后秘辛...[评论] [返回专题]
独家视频特刊:《艋舺》柏林72小时全纪录
电影《艋舺》的海报

  最可怜的一代电影人

  在《艋舺》上映前的十五年,是台湾本土电影最低谷的一个阶段。在1995年,台湾开放了电影市场,这也是台湾本土电影陷入低谷的开始,朱延平导演对搜狐娱乐讲述了这段历史:“以前台湾电影是有保护的,每部好莱坞电影只有八个拷贝在台湾放映,很难形成影响,十五年前无限制开放之后,台湾电影被赶出了影院,海报也贴不到,预告片也放不出去,这十五年完全是被好莱坞电影,最严重的时候被好莱坞占到了市场的98%。”

  也是在这一年,如今身为台湾雷公电影公司负责人的李岗,与《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胜同时进入电影界,他形容自己这一代电影人是“最可怜的一代,很多人入行十几年,人到中年才有机会去拍自己的电影。”台湾本土电影市道的不景气,令很多有梦想有才华的导演,为实现梦想而苦苦挣扎,甚至为了拍片抵押自己的房产。钮承泽也是这一代台湾影人的一份子,虽然早早成为童星,也拍过多部偶像剧,但面对现实,依然有着绝对的无奈。

电影再现昔日艋舺街景

  生猛华丽、充满想象的艋舺

  艋舺是台北最早形成的街市,艋舺的繁华孕育了浓厚而又独特的本土文化,在钮承泽的成长记忆里,“艋舺是一个生猛、华丽、缤纷、复杂、充满想象的乡镇,我从小就听到很多发生在艋舺的故事,有宝斗里的故事、当地角头之间的故事。不管是‘艋舺’这两个字的意义、这个场域之于台北的历史意义或它现存的形形色色,都给了我相当丰富的感受。”

  艋舺长大的小孩上到国中,都是男女分校的,所以朋友之间的“义气”尤为重要。学校里帮派林立,一些类似于“太子帮”的学生,互相之间寻衅滋事,所以,学校里同样也有一套艋舺的“生存法则”,但并非所有学生一定要加入帮派,如果遭遇欺负,只要能报得出堂口名号,就有可能免遭挨打,究其原因,也是源于艋舺角头多,关系复杂的情况。

  八十年代,身为“外省人”的钮承泽,当时正在营桥国中念书,正值叛逆青春期的钮承泽在学校跟角头的儿子混在一起,也接触到了台湾特殊的角头文化,当时为了摆脱“外省人”的标签,钮承泽把台语讲得跟国语一样溜,在师大路路口与人斗嘴、在龙山寺逛夜市、在宝斗里探险,青春的回忆浓缩在了艋舺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地区。

电影选角曾让豆导十分困扰
电影选角曾让豆导十分困扰

  周杰伦临时退出,“急得想跳楼”

  2004年底,此时已被称为“豆导”的钮承泽刚拍完一部偶像剧《求婚事务所》,但不如预期的收视率令其彷徨,不知道下一部要拍什么,就在此时,周杰伦的一个电话,吹响了本片起航的第一声号角。当时在歌坛正当红的小天王周杰伦,计划自己投资拍电影,而脑中的一个概念就是想拍钮承泽小时候那个年代的怀旧故事,在故事还未明确时,片名已经决定了,就是《艋舺》!

  周杰伦的这个提议激发了钮承泽的回忆,于是决定付诸实行。在2005年7月,钮承泽已经带着制片小组完成勘景,包括女主角在内的主要演员也完成定装,但就在此时周杰伦的家人有了不同的看法,周杰伦的妈妈出于对台湾电影市场的担忧和本片的暴力倾向,提出反对意见,最终导致了周杰伦的退出,此时距离预想的正式开拍时间只有两周!退出事件导致其他投资人也放弃了本片,电影未开拍就停了下来。时至今日,钮承泽依然不懂到底发生什么事,“当时急得想要跳楼,但我现在觉得很感激周杰伦。当年如果拍《艋舺》,我的人没那么稳定,技术也没那么好。老天自有安排吧。如果那时拍了,不会有今天的结果。”

《艋舺》剧组集体大合照

  上映那天,“和曾莉婷又笑又哭”

  也是在2005年,陷入人生低谷的钮承泽与女友“毛毛”曾莉婷分手,但二人做为《艋舺》的编剧,从2005年8月到2009年8月真正开拍这四年之间,仍在为了这个剧本不断讨论、修改、翻脸,两个人为了这个电影无限的付出,所以钮承泽感受到成功的第一刻,想到的也是曾莉婷,“当《艋舺》上映的那一天,看到电影院满座的状态,我去找曾莉婷,一起分享这一刻,然后又笑又哭,感触很多。”

  《艋舺》剧本在磨合之中日趋成熟,2007年好友林小明的去世,也让钮承泽感怀至深。事后证明,如果当初投拍成功的话,《艋舺》与现在看到的版本绝对大不相同,正是这段生命中的低潮与情感的酝酿,钮承泽在剧本中融入了更多了个人情怀。

  在此期间,曾志伟来台湾投资拍《九降风》,让钮承泽介绍几个新导演给他,钮承泽就拿出《艋舺》这个剧本,曾志伟连赞此片很像年轻版的《英雄本色》,钮承泽顿燃希望,重新积极操作本片,期盼能够再次投拍。在与曾志伟接触的同时,钮承泽也申请了辅导金,并且也通过了,但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与曾志伟经过几次沟通后,最终双方仍是未能达成合作,《艋舺》这个计划再次搁浅。

在教室里回忆的钮承泽
在教室里回忆往昔的钮承泽导演

  热血的合作,“这次一定可以做出东西来”

  当《艋舺》山穷水复疑无路之时,钮承泽在2008年金钟奖颁奖礼上,因为在外面抽烟,偶遇身为制片人的李烈,钮承泽与李烈二人相识已久,就像姐弟一样,但从未合作过,李烈也在关注着钮承泽新电影的进展,认为《艋舺》可以投拍了,就在这一问一答之间,二人定下了合作的决定,无巧不成书,因《海角七号》走红的老牌演员马如龙刚好出来抽烟,于是钮承泽热情相邀,马如龙更是爽快答应,《艋舺》自此柳暗花明又一村。

  李烈从开始操作《艋舺》,就为本片制定了详尽商业营销计划,早在2009年2月就与发行片商定下了2010年的春节贺岁档,为造势5月份远赴坎城影展宣布开拍计划。但开拍前依然波折不断,最更令人头痛的是从坎城回来后,资金再次生变,让李烈与钮承泽除了从头找钱之外,也要自掏腰包投资拍片。

  最初原定邀请马志翔担任副导,因他接演《赛德克巴莱》,必须接受训练,只好另觅人选,最终《九降风》的导演林书宇倾情相助,钮承泽把参加到剧组的人都视为兄弟,“《艋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合作,但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这是一趟长远旅程的开始,我们都很期待可以支持对方陪伴对方拍出更好的作品,拍这部电影是我从影以来最热血的工作经验,包括剧情题材、幕后团队还有演员之间的互动,都让我有一种‘哇!这一次一定可以做出什么东西来!’的感觉。”

《艋舺》在台湾电影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艋舺》在台湾电影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第一次在台湾拍电影,感觉到被尊重、有尊严!”

  2009年7月,钮承泽情急之下,找到了几年前在品酒会上结识的券商于仲渊,这位同样热爱电影的好友,在看到剧本之后,爽快答应出资,成为《艋舺》第一位出资人,之后又拉来另一位股市闻人萧汉森及能率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董俊毅等人注资,正是这些投资人的倾情相助造就了这部电影,而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纯台资大成本电影制作。制片人李烈为了保障各位投资人的利益,单独为本片成立了“青春岁月”公司,总投资人各按比例入股,钮承泽表示:“我和李烈最后抱持的心态是我们要让这件事情成功,不能让投资者赔钱,我甘愿拿非常低廉的酬劳,因为这些人都是第一次投资电影,我们希望创造例子,开始让资金面和产业有良性的互动。”

  与此同时,台北市政府对这部电影也表示支持,甚至视本片为一次用电影塑造城市“形象工程”的尝试,大力动用政府资源协助本片拍摄,还补助拍片经费400万新台币。钮承泽对此有很深的感慨:“透过台北市政府,我们的友善的公权力的大力协助,我们第一次在台湾拍电影,感觉到被尊重、有尊严!以前都是申请不过,然后警察开罚单,到处被驱赶,蹲在路边吃便当。”

  有了资金,并得到台北市政府支持的《艋舺》,不再是一叶风雨飘摇的小舟,在2009年8月14日顺利开机,自此扬帆远航,踏浪而行!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