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三国拍案惊奇》 > 新闻动态

《三国拍案惊奇》借壳上市 喜剧演绎另类风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3日18:23

  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三国拍案惊奇》这部小剧场话剧,应该怎么说?

  “这是一部喜剧,一部对话诙谐、情节荒诞、主题严肃的喜剧。”——这是该剧编剧丁冬杰给出的答案。

  诸葛亮、周瑜、曹操……,这些妇孺皆知的古代名人,到了《三国拍案惊奇》里,竟然变得面目全非了、和大家熟悉的那些形象全都对不上号了!诸葛亮玩起了PSP,周瑜操起了英语,曹操使上了望远镜……。那些耳熟能详的老故事——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到了这里,也是变了味儿了。箭是借到了,但不是原来的招数了;东风是刮起来了,但和诸葛亮、周瑜没有关系、竟是小乔的功劳了;空城是保住了,司马懿也的确是退兵了,但一场斗智斗勇的攻防战,变成了时下极为流行的“钱权交易”了!

  显然,《三国拍案惊奇》走的路线,不过是“借壳上市”而已。表面上是三国的外衣,骨子里,却是另类的风情。

  现代戏中的总裁和秘书阿娇,也是一种极端、夸张的人物造型。陈总时而疯狂、时而颓废;时而高瞻远瞩,时而鼠目寸光。唯一不变的,就是对诸葛亮的崇拜情节。

  阿娇,是个配角。但是,和舞台下的实际生活一样,许多可笑的故事,都是由一个又一个这样的配角引发的。

  剧场里的笑声,显然不会是仅仅来自故意的“穿帮”和随意的搞怪。语言怪异,但要符合逻辑;情节怪诞,但应合情合理。在这一点上,《三国拍案惊奇》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们,应该说是下了功夫的。

  喜剧这种形式,中国的老百姓是最为推崇的。美国的卓别林,法国那个又矮又秃的小老头费耐斯,英国的“憨豆先生”,都在中国找到了庞大的“粉丝群”。香港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无厘头”文化,更是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当然,喜剧的搞笑风格,也是多种多样的。卓别林的喜剧,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周星驰的无厘头,则是“尽皆过火、尽皆癫狂”

  《三国拍案惊奇》的风格,似乎更接近于后者。对白中,也多多少少包含着一些无厘头的色彩。

  将《三国拍案惊奇》理解成是一部讽刺喜剧,也许更为恰当。那些想靠投机取巧、歪门邪道走向世界、称霸世界的幻想家们,笑过之后,是不是应该“若有所思”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