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问2》再掀咏春热潮 甄子丹演完高手很寂寞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23日15:21

  “你认为分胜负重要?还是陪家人吃饭重要?”由叶伟信导演,甄子丹、洪金宝领衔主演的《叶问2:宗师传奇》昨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会,监制黄百鸣、编剧黄子桓、主演熊黛林和郑家星共同出席。片方首度发布最新版预告片,片尾处叶问的这句台词颇为打动人心,与第一集的“尊重老婆”形成呼应,一个新好男人形象的叶问呼之欲出。

  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甄子丹将这部电影定义为“功夫文艺片”,他说,“喜欢看功夫的照样可以来看功夫,不喜欢看功夫的可以来向叶问学习一下,怎么做一个爱家的好男人。”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文/摄

  寂寞之甄子丹

  拍完《叶问2》再难觅对手

  去年电影《叶问》的成功,在业界掀起一股拍摄咏春的热潮,仅今年就有四部同类题材的影片投拍,其中更有三部都与咏春宗师叶问有关。更有趣的是,本报记者在香港影视博览会的大厅里看到,相距不远的香港东方电影公司和香港美亚电影公司的展位上,《叶问2》和《叶问前传》两部影片作为各自公司的主打作品“隔空叫阵”。

  甄子丹向记者透露,《叶问2》中打戏升级,但让他更过瘾的还是片中的文戏。“第一集对我来说是一个尝试,还不清楚可以把握得好这个角色。第二集是真正用演技的,需要很多的功夫才能演出来。去年拍的《十月围城》、《锦衣卫》都跟《叶问》有很大区别。赌鬼,青龙,还有现在拍的陈真都是非常大的颠覆,我想努力展示自己演技上的宽度,做一个好演员难,但做一个会打的好演员更难,从心态上的变化到体能上的挑战,一路打一路演,这真是要内外兼修才行。”

  片中最受期待的自然是甄子丹与洪金宝的一场“咏春对洪拳”,问及是否会再成经典桥段,甄子丹则又稍稍流露出一点“狂人”本色,“我拍了几十年电影,拍过那么多大家心目中的经典桥段,还要怎样才算经典?再经典会不会上月球了?(笑)我相信肯定会让大家有惊喜,好几年来我都没有遇到像洪金宝那么有压迫感的对手了,你看他的‘分量’就知道啦!”做出“独孤求败”状的他笑称,除非跟成龙大哥或是李连杰再度合作,一起打一场,才能让自己有兴奋的感受。“《叶问2》之后,我都不知道该跟谁打了,寂寞啊!”

  《叶问》虽然在去年金像奖大受肯定,但甄子丹却与影帝失之交臂。去年电影记者举办的第二届铁象大赏颁奖礼上,拿到最佳男主角的甄子丹曾当面对文隽和陈嘉上两位金像主席宣称“你们没有眼光!”这次是否想要凭续集赢回影帝?“我希望能拿影帝,但这个很难说的,如果他今年喜欢喝茶,但我那杯是咖啡呢?”

  困惑之叶伟信

  拍《叶问3》最难是找“李小龙”

  照叶伟信的说法,自己从来没想把《叶问》拍成文艺片,它仍是动作片。“《叶问》较成功,但续集比前部动作戏更多,剧本也比上一部更好,我相信甄子丹在片中跟洪金宝的对决将成为一场会留在影史上的动作经典。”

  对于会不会拍摄《叶问3》的问题,叶伟信显得很为难:“叶问这个故事,在我手里最多只能拍三集。当我拍第一集的时候,大家就都问我电影里有没有李小龙,当时已经想把这个故事一直拍到1972年他去世,所以做续集不成问题,有些故事以前已经想过。这一集讲叶问到香港生活,以及他收大徒弟。如果第三集真要拍,就一定要拍叶问和李小龙,但是我想说李小龙的演员实在太难找了,处理不好就是非常大的问题。我希望能找样子很像,同时又有功夫和内涵的演员,但观众一定想要看长相,我想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第三部很难拍。”

  叶问来到香港,面对新的环境,跟所有人一样为了生活而奔波。“对于子丹来说,演同一个角色还想进步就很困难,但他很好地延续了这个人物。第一集的故事在佛山,总带着一种像黄飞鸿的感觉,但这集已经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香港,一切都有改变,所以子丹看了很多当时的粤语长片,观察当时的演员怎么去演,后来他演得就很自然。”叶伟信告诉记者,这集中,有几位香港老派动作明星出演不同门派的师傅,有一种向当年功夫电影致敬的味道。“有三种不同的功夫对决咏春,非常好看。《叶问2》依然没有花拳绣腿,我也不想拍一部武侠电影,而是实实在在的功夫片。武侠片会让人站在一根绳子上打斗,而我们会把两个人放在一个类似于八仙桌的台子上对决,掉下来就是输家。”

  在现场超长版片花中,记者看到了类似于《霍元甲》中与外国人擂台对决的场景,叶伟信表示,“以前功夫片里中国人打外国人,随便拉出来一个把他打倒就是,这样其实不合理,你根本不了解对方是怎样。我们这次片中设计的这个老外是有戏份的,他也是一个人物,不再是一个符号。有人物冲突才有擂台对决,最终显示出一种互相尊重的主题,这也是我非常满意的一个结尾。”

  对于掀起拍摄“叶问”的热潮,许多电影跟风而至,甚至电视剧也要开拍,叶伟信担忧的是“希望不要破坏了我们如此努力去建立的一个角色”。而让他开心的是,与甄子丹合作了五部戏后,终于能将他推上全新高度,“他不再仅仅是一个好的功夫演员,而变成一个人人认可的好演员。”

  搞笑之熊黛林

  “大肚子女人”还走猫步

  因为在《叶问》中出演叶问夫人张永成表现不俗,熊黛林依然得以在《叶问2》里展示身段。昨日发布会现场,在一袭吊带低胸浅绿色短裙的衬托下,熊黛林得到了主持人“青春玉女”的夸赞,不过熊黛林透露,因为剧情的关系,她这一次在影片中的形象有点“岁月催人”。

  熊黛林说,“(张永成)已经身怀六甲,为了生活还得支持丈夫出去跟人家比武。”熊黛林说,为了更接近人物形象,首先从化妆上就要有“岁月催人”的感觉,“比较惨一点,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模特,也不是锦衣玉食的叶太太。所以我有向别人学习,看孕妇走路的样子,学她们的小动作。”

  不过,虽然有努力“偷师”,但刚开始拍的时候,模特出身习惯成自然的熊黛林还是不小心走出了“猫步”,“当时被他们拉到一边训斥,说我走得怎么像大肚子女人走猫步!”

  花絮阅读

  他们眼中的“好男人”标准

  “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自从甄子丹在《叶问》里说出这句经典台词,叶问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新好男人”的标准。昨天,现场几位主创透露了“好男人”的标准。叶伟信认为好男人比较痛苦。因为如果要做好男人,就要牺牲很多。黄百鸣则很直接:回家吃饭。所以我们片中有句台词,“你觉得分出胜负重要?还是跟家人一起吃饭重要?”甄子丹也是认为准时回家吃饭。“虽然你回家吃饭,但如果是半夜12点回家,那还是没有用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