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新暗恋桃花源》 > 新闻动态

赖声川《新暗恋桃花源》玩花样 话剧撞上越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3日10:34

  风靡海峡两岸24年,至今已在大陆巡演200多场的《暗恋桃花源》热演四年后又玩出了新花样。昨天,一手打造了该剧的赖声川在杭州宣布,将在今年创作完成一部“话剧撞越剧”的《新暗恋桃花源》,并将于一个月后在杭州首演,预计将于7月来沪。

  剧中,除了“元老”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孙莉夫妇继续担纲“暗恋”部分,“桃花源”部分则将由越剧演员赵志刚领衔饰演老陶,春花和老袁将由杭州越剧院的谢群英和徐铭出演。 赖声川表示,话剧撞话剧是一种趣味,话剧撞越剧又是另一种趣味。

赖声川
赖声川

  昨天,两队全新的人马在杭州红星剧院上演了剧中最经典的一幕。赵志刚水袖翩飞唱起了越剧,黄磊则在一旁推着轮椅老迈垂垂地说着台词,虽然越剧和话剧的相撞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却让这个经典的喜剧段落多了一份别样的感觉。

越剧元素的加入让“桃花源”段落充满了新奇
越剧元素的加入让“桃花源”段落充满了新奇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赖声川

  越剧的唯美吸引了我

  在《新暗恋桃花源》之前,赖声川曾经尝试过歌仔戏版本的《暗恋桃花源》。而这次,在众多戏曲剧种中挑选了越剧,赖声川表示:“因为越剧的唯美把我吸引了。而且我希望观众能够尽量不看字幕就能理解表演,所以从越剧下手是个相对容易的开始。”

  在漫长的酝酿期中,赖声川看过许多越剧碟片,甚至专门从台北飞到杭州来看现场演出。最后决定,他更想要的那种——那种百年前曾经在绍兴田间唱过,最原汁原味的传统越剧曲调,“大家起初可能觉得这是一出很不可思议的戏。但这也正是这部戏的奇妙之处。”

  因为变身越剧,“桃花源”部分此次全部焕然一新,“最好统统都不一样”,赖声川说,词、曲、服装全部进行了重新创作。以往“桃花源”中固定下来的“白衣飘飘”的符号,此次也隐约透出一抹浓艳。“杭州越剧院的舞美设计特别有想像力,他们把桃花源的戏想象成了夜戏,布景会有一个很大的月亮。我自己都没想到过。我想这就是创意,是在碰撞之间产生的。”

  而对于在全国推广这样一部有越剧元素的话剧,是不是会产生地域障碍。赖声川说:“艺术这个东西只要足够好,就不要怕。怕了就搞不好创作。”

  只是,让越剧和话剧这两个舞台节奏和风格迥异的艺术创造出默契的喜剧效果,显然不易。赖声川对此笑称:“因为节奏不一样,所以编剧删了‘桃花源’的一半台词,包袱的装法也会不一样,我们现在还在磨,等哪天赵志刚演戏外戏部分的时候,观众觉得他不是赵志刚,就好玩了。”

  赵志刚

  唱越剧同时演话剧

  越剧元素的加入让“桃花源”段落充满了新奇。而一贯柔情的“越剧王子”出演倒霉粗鲁的渔夫老陶,也让人“意外”。在“桃花源”中,他在戏中戏时唱越剧,跳出戏中戏时则演话剧。出演越剧团团长,处理诸如“桃花为什么逃出来”、“道具为什么用错了”等各种烦人事宜,还要和黄磊所在的《暗恋》剧组争场地,赵志刚说,这一段他将本色出演,因为现实中,他就是上海越剧院副院长,处理日常事务本也是他的本行之一。

  第一次挑战话剧并且是喜剧表演,对赵志刚挑战不小,为此他说“赖声川颠覆赖声川,赵志刚也要颠覆赵志刚”。在剧中,他被设计了很多全新的表演和形体。在他看来,参与这个戏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年轻观众接触到越剧”。

  有意思的是,主演兼执行导演的黄磊成了被赵志刚“普及”越剧的第一人。身为江苏人,黄磊称自己对越剧并不陌生,也没有理解障碍。“碰戏的过程很有趣,《暗恋桃花源》是片神奇的土壤,不同的种子可以长出各种不同的味道和感觉。”而排戏中时常笑不停的他同时笑称,“我非常想学越剧,打算拜赵志刚为师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