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文汇报:周立波独创“泡饭鲍鱼”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23日10:01
  周立波又伤人了——这一次,他伤的不是准丈人,而是曾经被他的海派清口逗得哈哈大笑的网民。“泡饭鲍鱼”一语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人们对于其“忘恩负义”的指责。虽然他很快删除了相关微博,并从美国回来后就此事道歉,称当时自己喝了些酒,但这番解释难免又让人产生酒后吐真言的猜测。

  说到这件事的缘起,正是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周立波与关栋天“分手门”事件。普遍的说法是,由于双方在是否上电视等问题上产生分歧,于是当“壹周立波秀”在各地卫视热播之时,周立波和“带头大哥”关栋天的合作也走到了尽头。

  大众对此事反应激烈,但放眼演艺圈,分分合合其实屡见不鲜。艺人最初的成名之路,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团队的胜利,包括同行的帮助、前辈的提携、朋友的出谋划策。一旦小有名气,艺人收获的除了掌声和鲜花,更有行业大鳄们竞相伸过来的橄榄枝;而后者往往在提供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商业化的包装理念。于是,聚光灯下最光鲜的那一个,从小团体里抽身而去,华丽转型,所以会有“温拿五虎”、“小虎队”的解散,相声演员奇志大兵的拆伙,以及“超女”、“快男”们的解约。至于幕后的那一群,就如同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当有人移情别恋,有婚书的还能在离婚官司里得到些补偿,要不然也只有黯然离场了。愿意上电视的,自然可以在电视上和国际巨星称兄道弟;不愿上电视的,就只能被电视“做脱”。在这件事上,目前南北最红笑星倒都是一个路子。

  关键就在于泡饭和鲍鱼,这倒是周立波的独创了。中国人向来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何况当年的“泡饭”——从之前周立波言必称关栋天,常常念叨“没有关栋天就没有我周立波”来看,海派清口多半也与许多上海人一样,是吃泡饭长大的。而现如今,日子好了,海派清口也吃上鲍鱼鱼翅,开始管国际巨星叫“师父”,并且准备在海鲜里加些大蒜,在本埠以外大杀四方了。而关大哥若想要多吃几顿鲍鱼鱼翅,倒可能被人借酒婉拒了。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提醒我们,现在的社会,已经是言必称合同的商业社会,关大哥苦就苦在没有合同,才被人用鲍鱼噎了一下。说到底,讲得出来的只有当年的泡饭,碗大碗小,吃了几顿一概弄不清楚。没有合同的保护,谁还管如今海派清口吃的鲍鱼也有大哥当年的劳动。而商业社会的另一个特征,是讲究公平和对等。从这点上来看,说周立波忘恩负义也算言重了。现在人家至少是拿了鲍鱼来还,毕竟泡饭和鲍鱼总不能比。再加上还真心真意地叫了好几年的“大哥”,似乎也算得上投桃报李。

  可是,许多人忘记的是,投桃报李本意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非报也,永以为好也。”古人把桃子和美玉做交换,总是大于泡饭和鲍鱼的了。那意思却不是为了两讫,而是一份更长久的情谊的开始。时至今日,也许冷冰冰的合同以外,人与人之间仍然需要一些永以为好的勇气和希望的——哪怕鲍鱼小一些,也好过有朝一日连泡饭也不愿意还,只想着“乃伊做脱”。本报记者邵岭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