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商报:明星版话剧引发产业升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23日10:19
梅婷
梅婷

史可
史可

  《开心麻花》舞台上,明星何炅谢娜、林依轮、周晓鸥、瞿颖(在线看影视作品)轮番逗你玩儿;《陪我看电视》延续了赖声川的明星号召力,林依轮、张静初、张信哲、史可……连程前也“甘伏”于一台串场的电视机。在影视明星回归话剧舞台的热浪背后,又隐伏着什么样的商机呢?

  梅婷邀约“桃花”史可加盟话剧

  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版《我爱桃花》导演何念介绍,是梅婷自己主动要出演这部戏。从个人角度,梅婷跟何念都是南京人,也是好朋友,看了剧本之后梅婷特别兴奋,主动请缨,还跟邹静之、何念一起把剧本改成大剧场版。

  3月23日-27日将登陆北京保利剧院的《我爱桃花》是金牌编剧邹静之授权上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推出的新版本,在宣传时该剧打出了“明星版上海话剧”的标语,就因为剧中女主演是阔别舞台10年的著名影视演员梅婷。2009年《我爱桃花》在国家话剧院上演时,梅婷连着看了两次,并且疯狂地爱上了该剧。2003年,邹静之《我爱桃花》的创作纯粹是邹静之受北京人艺之邀,但一经推出便引起轰动,7年来该剧已被全国各地剧场纷纷排演,到目前为止,《我爱桃花》已经有8个版本,梅婷加盟的是惟一的大剧场加明星团队版本。虽然演出该剧,梅婷的报酬只有几千元一场,但因为这部话剧她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尽管影视演员回归舞台会伴随着质疑声,但有表演科班功底的演员们还是征服了来自各方挑剔的眼光。

  火爆一时的赖声川首部内地原创话剧《陪我看电视》,几乎用了全明星阵容。剧中,史可与张家辉一起出演一对夫妻。演完这部戏,史可感叹道:“这部戏是我戏份最多,也是成功体验最强烈的一部戏。”史可对赖声川的“集体创作”印象深刻,史可说,第一轮全国巡演期间,这些演员几乎一个月就要求到一个城市去演。而且他们的报酬相比于影视剧的报酬来说也非常低,像史可就拿5000元一场。但她很知足,“现在每场演出比我在国家话剧院、学校时拿的已经多很多了”。

  人艺生产机制“舞台就是工作”

  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杨立新说,对人艺来说,不存在明星回归舞台一说。因为对人艺的机制来说,人艺的明星演话剧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几十年的话剧体验都跟生活交融在一起了。“几十年干一件事情的人不可能只凭一时热情。”杨立新说,对北京人艺的明星演员来说,演话剧,只存在调整自己日程的问题,没有舍不舍的纠结。

  杨立新说,人艺几十年形成的品牌和生产机制,保证了人艺话剧的质量,也给演员提供了丰富的舞台。不管外界话剧市场有没有滑坡,人艺的话剧从来没有陷入过低谷,一直是平稳的市场,只是个别剧目有好坏区别。就拿去年火爆无比的《窝头会馆》来说,首轮36场、二轮27场,今年还要排演。“从来不跟风、脚踩现实主义”的风格使人艺一路走下来,“龙马精神、骆驼坦步”,就是早年曹禺给人艺留下的一句话。他说,现在人艺每年有100-200场话剧,每年都有新剧目。今年招入了一些新学生,现有演员100多个。杨立新身上,今年担了《茶馆》、《窝头会馆》等6部戏,何冰去年演了《窝头会馆》、《鸟人》、《茶馆》等,一下演了100多场,也没有影响他去接演影视剧。

  外界媒体报道的北京人艺部分明星演员的工资,宋丹丹徐帆、何冰、陈小艺等全都不到3000元,平均演出费也只有1000多元一场。杨立新更正道:“谁说的平均1000多元?我们演一场平均是几百元,不到1000元。”

  何冰坦言,尽管工资这么低,却没有明星离开人艺,这也是因为大家对人艺有特殊的感情,“我们很多都是在人艺成长的,都有人艺情结,不会为这个离开人艺”。不过,也正是因为明星们在单位之外有丰裕的收入,大家才不会计较在人艺的工资,每次人艺排练新话剧,只要有时间,明星大腕都会回单位参加排练。

  人艺话剧的成功除了品牌积累的优势外,也有机制上的根源。据悉,张和平院长为了解决北京人艺导演人才后继乏人的隐忧,《窝头会馆》除了选定林兆华担纲总导演外,提出了效仿当年北京人艺院长、著名导演焦菊隐将很多著名演员培养成优秀导演的做法,提出让宋丹丹、杨立新和何冰担任《窝头会馆》的分场导演。而让宋丹丹、杨立新、何冰、徐帆这些如今在影视领域很红的明星能够回归人艺舞台,让《窝头会馆》能有如此强大的阵容,也和张和平的威信和努力密切相关。他给这些明星演员一个个亲自打电话,感动了他们;而这些明星的态度和行动也感动了张院长。“《窝头会馆》一演就是60多场、两个多月,再加上排练,差不多要半年的时间,对他们这些一线的当红演员来说,放弃影视片约,经济上的损失是巨大的,但他们却都非常投入。宋丹丹为了这个戏,甚至推迟了原定的手术。何冰、濮存昕、杨立新连B组演员都几乎不用,都表示要全力投入这个戏。看得出艺术和人艺品牌在这些人艺人心中分量很重!”

  制作方看中明星的票房推动力

  陈小艺出演《操场》,对该剧的票房有没有推动作用呢?龙马社经理王明辉说:“这太有了,她的粉丝团里都有从外地来看演出的。”

  “量化不出来,对吸引观众进剧场一定有极大的帮助。”《陪我看电视》策划兼制作人王可然说。

  赖声川首部内地原创大戏《陪我看电视》,之前以全明星阵容创造了近年话剧舞台的一个纪录。为什么要启动明星战略,策划兼制作人、北京央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可然说得很坦白,《陪我看电视》首演在央视大剧院,是部很大的戏,他们的目标很大,就是要吸引更多的人进剧场,把“沉睡在剧场之外”的有文化消费能力和愿望的观众拉进剧场。这时,明星号召力就是个手段。如果条件允许,他们以后制作的戏也会把明星战略延续下去。

  “明星的拉动力,其实是眼球经济,是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但买票的观众很理性,不会有多少追星族,不会因为有明星在就去买票。”王可然说,就算大牌如蔡琴,她的舞台剧也不一定能保证吸引满座的上座率。当然,明星的回归,跟近年来话剧的勃兴有关系。“众所周知,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是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啊。影视产业和话剧产业近年来都很不错。明星选择回归话剧舞台,大部分是享受舞台上的表演快感,而不是营销自我的考虑。”

  《陪我看电视》给所有明星开出的单场演出费都不到万元。相比于影视表演的高收入,话剧要吸引到大牌明星参演自然有难度,更何况好多演员档期都不确定。虽然是赖声川的戏剧品牌,但过程也很曲折,王可然形容自己的明星战略实施心得,只有坚持两字,就是一个个去谈。每个演员谈判过程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最终是谈成了。事实证明,大牌明星对话剧的质量也是很挑剔的,如程前,他在演完《陪我看电视》后,还另外接到了几个话剧的邀约,但都被他婉拒了。打动程前,王可然他们靠的是给他一个“高标准的构画”,以高水平戏剧内容、演出前景、班底和戏剧本身的质量让他产生兴趣,对明星个人的发展也要能够产生共鸣。据说,程前在演出期间还跟一个影视剧组签了合同,规定哪几天必须放他回去演话剧,还给影视剧组带来了不少的困扰。张静初也是因为该剧的班底而选择出演,制作方基本是提前两个月以上就通知明星,那时香港女导演许鞍华邀请她参加德国的电影节,电话沟通了很多次,张静初取消了参加电影节的安排。

  影视明星能否适合舞台表演的标准?王可然给出了自己的标准,以前考舞台剧演员的时候需要考核声音条件,就是怕话剧舞台上观众听不见。现在科技条件发达了,耳麦等普遍应用,对声音天生的条件就可以降低。以前硬要培养观众接受话剧演员大声用力说话的方式,甚至训练观众、暗示观众不接受这种方式就没有文化,所谓的舞台文艺腔。但恰恰是这把观众赶跑了,现代科技反而让表演自然。王可然说,自己的标准是演员有灵气,有艺术理解力,另外,他在舞台上有没有魅力,能够表演和展示出来的整体魅力。舞台剧的空间也给更多有表现能力的演员提供了表演空间。

  好莱坞明星热衷于百老汇舞台剧

  对戏剧舞台和影视剧产业,史可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电影越来越浮躁,大量跟风好莱坞的作品,高科技手段玩得越高越远,却越来越脱离人的情感。电视剧集数多,却是注水的多、琐碎的多。“真正高的电影大师都是扎根于戏剧的。为什么很多演员回归舞台,因为他们找到根了。在舞台上,影视明星也能得到充电,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史可说,戏剧是非常宽阔的天地,一个好的话剧可以让人清洗灵魂。

  对于去年的影视明星回归话剧舞台,她觉得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回归,好莱坞演员都以去百老汇演戏当做荣幸,国内还没达到那么火爆的程度。史可也留意了近几年的话剧势头,话剧很繁荣,虽然有些是表面现象,但确实给了明星更多舞台。“如果明星用对了、用合理了,现在根本不嫌多反而太少。”史可说,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写过一篇博客,他是个严谨的话剧迷,对《陪》剧打出的全明星牌上来就非常反感,但是看完之后觉得每一个明星都没有浪费,都合理、合适地用在了角色上。用得合适为什么不用呢?能够加大对话剧的关注度为什么不尝试呢?史可觉得,用好明星对产业都是有好处的。

  但她也碰到过很多为了要用明星而用的话剧。“不是谁上台往那一撂就行了,根本不会演戏的演员也有。”史可说,舞台剧和影视剧表演手段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不是这块料上台让大家一看就知道了。她自己就遭遇了一次,跟她同演的一个明星一上台,底下就开始喊他的名字、欢呼鼓掌,搞得现场跟歌会似的。“如果影响到其他演员的表演,影响到戏剧完整性了,那还是干脆别用明星为好。”

  对近两年小剧场戏剧和小剧场火速增长,史可也有关注。“现在的戏太应景,有些太像快餐,临时抖个包袱、走出去大家什么都忘掉的那种,戏还要深刻一些,需要那些能够留得住的、有生命力的话剧。”在她看来,去年生出了这么多的小剧场,过一两年一些不理性的投资可能就会关闭。

  话剧市场需要明星

  “如果话剧市场越来越好的话,明星参演话剧肯定会越来越多。”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说,明星演话剧也不是一个新鲜事了,但去年比较多,肯定跟话剧产业的发展有关系。是否选用明星演话剧,市场会形成调节,因为市场里有需要,才会有明星回归舞台。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导演要有把握,不要为了用明星而用明星。总体来说,明星演话剧对推动话剧市场,是有号召力的,是件好事。

  “话剧的文化身份象征地位最高,所谓真正的表演艺术都在舞台上嘛,回归舞台,明星是追求一种表演艺术的身份,顺便也能得到磨炼和提升。”好莱坞演员就以参演百老汇音乐剧为荣,不过他们通常会按百老汇规则进行,一般不会漫天要价,杨乾武说。

  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