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苍穹之昴》导演汪俊坦承:我在很严肃地戏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2010年03月23日09:49

  本报讯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苍穹之昴》以其“另类”再度引发高收视率和一股清史讨论热潮。它的“另类”在于:一本正经地以戊戌变法为背景讲故事,却把视角落在慈禧跟光绪、张夫人、小太监的情感纠葛,虚构的角色跟真实历史人物“活”在同一舞台上;其次是日本演员田中裕子扮演的慈禧,对观众的好奇心和接受度都是一个挑战……导演汪俊自认尝试开拓了一条“严肃地戏说”历史剧的创作新路,“这次的最大尝试在于营造‘正说’氛围,实际很多虚构、杜撰在里面,来表达我们的历史观。

  ■“苍穹”在国产历史剧中显得新颖

  《苍穹之昴》改编自日本同名畅销小说,原著是一本充满宿命论的哲理小说,汪俊始终不明白它在日本可以畅销十年的原因。改编成电视剧时,由于要在NHK同步播出,日本制作方要求尽量尊重原著,可汪俊觉得原著缺乏电视剧需要的基本矛盾和情节推进,全是大段的哲理、内心剖析。最后,剧本只采用了原著为数不多的几个情节点,“整体上还是中国人在讲故事”,汪俊说,他否认了是用日本人的历史观来架构整部戏。

  《苍穹之昴》当初拍了40多集的素材,汪俊重新提炼主题后剪成28集。原著里“小太监”春儿是主角,日本人希望把那段历史中的主要人物都写进去,拍一部“众生相”。但汪俊认为旁枝太多,角色像糖葫芦穿起来而不是拧成一根麻绳,于是各个亲王大臣的戏大量被删减,李鸿章压根儿不再出现,慈禧成了绝对主角。

  ■曾很担心让日本演员出演慈禧

  开播前,汪俊最大的担心是观众会质疑:“为什么找一个日本人来演慈禧?”拍摄时,就有群众演员当面质问汪俊,为什么让中国人给日本人下跪。汪俊表示,拍这部中日合作的作品,他始终有民族自尊心:考虑到这部戏将来要在日本播出,很多大清朝打败仗的戏都删掉了,“不想让人家看到我们的惨状”,光绪在《马关条约》上盖玉玺的镜头也一度不想强调。汪俊也在观察日方演员这种微妙的情绪,台词里田中裕子要念“小日本”、“小矬子”,但她很职业,没提出任何异议。

  ■非黑即白的观念很要命

  北京台有个节目,请观众用一个词描述慈禧,“卖国求荣”、“阴险残忍”、“玩弄权术”等等,没一个好词。但是,看过《苍穹之昴》后,答案显然复杂了起来。在剧中,她是一个急于修补跟光绪的关系,却碍于帝后两党的对立和挑拨有着重重无奈的母亲,处理珍妃和隆裕两个媳妇的关系时她是个明事理的婆婆,她对小太监春儿的宽容和爱就像个和蔼的邻家老太太……于是,就有了“翻案说”。汪俊对此回应道,“多年形成的非黑即白的观念很要命,不能仅仅拿历史功过来评判某个人。慈禧是个矛盾的形象,过去影视作品对她的塑造过于简单。”

  他承认在这方面日本原著小说对他的启发很大,“我们写历史人物通常从政治出发,再找人性,而日本小说先从人来写。作为艺术形象来说我更接受后者。”汪俊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