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一场“非著名”发起的赈灾义演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英杰
2010年03月23日07:37

  通过这件事情,让人看到了通过微博平台搞慈善活动的强大优势,以及其他多种可能性。当然,微博说到底只是一个平台,虽然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最终还要落到现实操作层面。主持者必须遵循相关法律,熟悉慈善实务,实现网络平台和实际运作的平滑接轨。

  微博创立伊始,就显示出促进网友团结、协作的优势和可能性。我亲眼见过好几次,微博在救援、寻人、捐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天深夜,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在野外被困住了,经由网友多次转发,便有当地热心人士前去将受困者带了出来。

  这一次是西南旱灾。得悉云南旱灾已严重到有村民挖野菜的地步,许多网友为之泪奔,恨不得自己能够做点什么。微博网友杜子建因此萌生一个粗略想法,想策划一个微博义演活动。当他发出第一个微博时,时间、地点、人物全部都是不确定的,包括他自己恐怕都不知道究竟能否搞起来,或者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未曾想到,当他一觉醒来,便已收到私信20多封,评论700多条,转发1000多次。短短两天内,众多好汉、美女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名为“赈旱2010”的博友大型赈灾义演活动也因此呼之欲出。不少明星表示愿意现场参与,其中包括素有“围脖女王”之称的姚晨,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著名音乐制作人小柯,以及老艺术家葛存壮、关牧村、耿莲凤等人。让人不无感动的是,老艺术家张凤山身患小恙,腿脚不便,却仍坚称:“即使是坐轮椅,我也要现场支持这个活动,支持大家赈灾西南。”

  这件看似不经意的小事惊动了十几家媒体,潘石屹还为本场义演提供大型露天舞台的场地以及灯光音响等全套设备。除此之外,许多博友报名参与现场志愿者服务,甚至还有大学教授为义演充任专职法律顾问。可以说,但凡义演所需要的支持,在微博上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一个普通网友、非著名人士所发起的一场慈善活动,却赢得如此庞大的一个参与阵容,这在以往恐怕是很难想象的。这好比一个人跑到大街上募捐,放在平时不是受人耻笑,大概也会备受质疑。这表明,众多网友———无论有没有带“V”,真的十分关注西南地区的灾情,强烈渴望为当地老百姓做点什么。同时也说明,微博这个平台具有无限的可能性,特别是在公益活动的发起、组织和资源整合方面,微博所搭建的互动平台要比其他网络产品更具优越性。

  如此迅速的信息传递方式,已经超越了其他传统信息沟通手段,彻底实现了点对点的直接对话。姚晨、曾子墨等人,就是看到了杜子建发出的“邀约”,而接受了参与义演的邀请。放在以往,说不定还没找到正主儿,你就已经被明星的经纪人或助手送出门了。还要看到,这不仅是一种“鼠标慈善主义”,它还可能通过其他网络渠道、传统媒体,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关注和话题参与。

  这就是一场看似不可能的义演神话从简单设想变为现实的秘密所在。通过这件事情,让人看到了通过微博平台搞慈善活动的强大优势,以及其他多种可能性。

  当然,微博说到底只是一个平台,虽然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最终还要落到现实操作层面。在这方面,主持者必须遵循相关法律规定,熟悉民间慈善活动的实务,这样才能够实现网络平台和实际运作的平滑接轨,从而不让网友们的爱心打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