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汤唯复出新作获认可 讲粤语带内地口音被赞好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58
汤唯在新作中变身邻家女孩

  因《色,戒》一脱成名的汤唯沉寂了两年。4月2日,她终于要借新作《月满轩尼诗》复出银幕了。该片被选为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门票在开卖首日十分钟内便告售罄,连媒体记者都没能抢到票,片方只好在昨天上午特别安排放映一场。

  汤唯这次不“脱”了,也没有了国际大导演李安的护荫,到底表现如何?她当年的惊艳会否只是昙花一现?昨天影片放映后,大部分媒体对汤唯的演技都赞赏有加,认为她完全摆脱了“王佳芝”的阴影,很好地诠释了一个普通而可爱的香港女孩形象。

  【表情到位】

  “土包子”妆容反差大

  汤唯在片中饰演一个失去双亲后来到香港的内地女孩爱莲。接受采访时,汤唯描述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单身一人来到香港,跟舅舅、舅妈在一起住,平日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对生活有什么奢望。男友阿旭进了监狱,她就一直在等他。没想到,因为相亲遇见了阿来(张学友饰),打破了她生活里原有的平静,也打乱了她的计划。”

  汤唯说,她自己的个性跟爱莲不一样,“我很爱动,停不下来,我很难想象像爱莲那样生活,那么安静”。不过,媒体看片后却认为,汤唯在片中恰如其分地演出了爱莲身上的那种“安静”气质———发愁的时候,她自然而平淡;开心的时候,她会像邻家女孩一样张口大笑。汤唯说,她曾很认真地跟导演兼编剧岸西探讨过这个角色,“我在现场问导演,你如果用一种动物来形容爱莲,会是什么呢?导演想了半天,告诉我是青蛙。开始我很不解,于是追问下去,她说:"青蛙是莲花的守护神,暗合了爱莲的名字,而它的普通就和这个失去双亲的女孩儿一样。"我后来还发E-mail问导演,爱莲会听什么歌?导演告诉我是黄耀明的歌。我也从小就听达明一派的歌。从那个时候,我才开始找到爱莲的感觉。”

  片中,汤唯有一场戏令人印象深刻:爱莲被舅父要求和阿来相亲,心有所属的她为了给对方留下坏印象,便化了个“土包子”妆,还粗鲁地吃包子。这份土气和粗鲁,跟《色,戒》里的“王佳芝”反差相当大。而在影片结尾,汤唯又把嘴巴张得老大,让张学友检查蛀牙,表情极其可爱。岸西说:“在香港,只有汤唯一个人能演这个镜头。”
笑容还透着傻气

  【粤语流畅】

  带点内地口音很好听

  张学友饰演的阿来是一个41岁仍睡懒觉、依赖母亲生活的窝囊男人,他被女友抛弃后一直没有再谈恋爱,原因是觉得自己无法承担家庭的责任。现实中的“完美男人”张学友,却将这个窝囊男人演得十分到位。被阿旭殴打的那一幕,他脸上那种害怕的表情让人印象深刻。而在张学友的衬托下,汤唯的发挥显得更加精彩。

  其实,汤唯和张学友之间没有太多矛盾激烈的戏份,大多数是在茶餐厅里平淡地聊天。两人一些细微的表情准确表达出他们关系的发展———由一开始的排斥,到后来的开心、误会、感动,转折明显而且自然。汤唯解释说:“爱莲对阿旭其实是怀着一种责任感,遇到阿来之后,她经历了很多事情,他很幽默,让她很开心,也让她很感动,才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样。”

  除了和“阿旭”对话时有几句国语之外,汤唯和张学友之间基本都是粤语对白,而且充满市井味,这对于前年才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取得香港身份证的汤唯来说,难度相当高。不过,她基本达标了。媒体记者评价说:“由于爱莲这个角色就是从内地到香港的,所以说话带有内地口音很正常。而汤唯的发音很准确,台词流畅,没有让人觉得不舒服,甚至还挺好听的。”
鲍起静功底深厚

  【略有不足】

  被鲍起静稍稍抢了戏

  从影片整体来看,也获得了媒体相当不错的评价,特别是搞笑的台词,不时让人哈哈大笑。“张学友在医院里和医生的对话,让人笑得肚子痛!”许多人都表示,类似这些充满幽默感的台词,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不过,也有人认为,岸西花了不少笔墨去描述底层香港人的生活和心态,其中包括对阿来母亲(鲍起静饰)的感情也有详尽细微的描述,令影片节奏略显拖沓,结构有点松散。有人猜测,可能因为岸西是编剧出身,所以舍不得剪去自己珍视的一些细节,“但这些细节对于观众而言并不那么重要,剪掉可能会让故事更加流畅和集中”。

  由于鲍起静的戏份较多,而且这位影后的表演功底十分深厚,令观众觉得汤唯有点“被抢戏了”。黄辰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