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长三角演艺市场搭乘世博快车 新戏扎堆名家荟萃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5:05

  上海世博会将近,长三角各地纷纷启动世博演出季。上海演出舞台最热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本月中旬至4月底,上海各大剧场的文艺演出累计多达百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献演上海的文艺剧团中,除了上海本地院团,还有大量来自全国尤其是苏浙各地的院团。这些院团为了参演世博演出季,都新排剧目,拿出绝活。而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借当地院团排演世博剧目的契机,也推出演出季,带热了当地演艺市场。

  百余场大戏献演上海

  迎世博是上海大剧院2009-2010年演出季一以贯之的主题。演出季分“歌剧嘉年华”、“舞蹈春之季”、“京昆群英会”和“华彩钱塘潮”四大系列,共将上演120台、近600场剧目。“京昆群英会”是演出季中最早推出的一档演出系列,从2月20日开始到3月7日,每天一场京剧或昆曲。具体剧目上,从昆剧全本《长生殿》、《牡丹亭》等传统剧目到新编京剧《圣母院》、《王子复仇记》,一应俱全。这档堪称“中国经典元素”的系列,演出之密集,剧目之丰富,不仅在上海大剧院少有,即便在整个上海演出市场中都不常见。

  3月至6月是上海音乐厅的“乐享世博”演出季的第一季,献演艺术家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多个国家。其中,3月上演“天籁男声”系列;4月,围绕“第五届中法文化之春”推出9场音乐会,涵盖古典与现代、传统室内乐与打击乐、爵士三重奏与音乐剧等。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从3月19日起至4月27日,推出“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集中了京、昆、越、沪、川、黄梅戏六个剧种的17台、21场演出,不论演出台数还是剧种规模,都创历年之最。参演剧团包括国家京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苏州昆剧院、上海越剧院等名剧团,演员更是“星光灿烂”,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就有18位,其中包括李胜素、于魁智等名家。

  此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东方歌舞团、上海木偶剧团等剧团也结合自身特色和世博需求,专门创作和排演剧目,献演世博演出季。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例,3月中旬至4月底,该中心将以一周两场剧目的密度上演各种类型的话剧,其中不乏迎世博题材的剧目。

  值得注意的是,首演成为此次上海世博演出季的一大亮点,各种原创或极具地方特色的剧目约30台,在整个上演剧目中占四分之一以上,如《呈现?中国》、《发现音乐之美》、《清明上河图》、《弘一法师》、《西施》、《寻梦周璇》等都是清一色的“处女秀”。如此多的新戏扎堆献演上海,不多见。

  苏浙剧团积极参演

  参演上海各大剧场世博演出季的百余场大戏中,来自苏浙两省院团的剧目占比很大,记者粗略统计,达三成以上。此次参演上海世博演出季的苏浙剧团也特别多,数量有十多个;剧团的剧种上,不仅包括京、昆等国粹,也涵盖了越、甬等优秀地方戏。

  不少上海剧场甚至专门为苏浙院团开出系列演出专场,比如上海大剧院将于4月初启动“华彩钱塘潮”。这档系列又名“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月”,浙江京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知名剧团将带来7台大戏,新版越剧《梁祝》、神话京剧《宝莲灯》、昆剧《公孙子都》等都是曾在全国性重大艺术评比中摘金夺银的精品。又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即将开幕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半数以上参演剧团来自苏浙。

  苏浙院团为参演上海世博演出季,或新排剧目,或改编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各自使出“看家绝活”。4月,苏州昆剧院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演新版《玉簪记》和全本《牡丹亭》,两出戏都由白先勇担任制作。记者从东方艺术中心售票部门了解到,两剧3月初开始出票,目前戏票已销售大半,只有票价最贵的一档还有部分余票。

  宁波甬剧团下月将携新编甬剧《风雨祠堂》献演上海大剧院,这是甬剧首次登上上海大剧院舞台。该团团长王锦文说,为了体现迎世博的喜庆气氛,剧团专门对这出剧目做了精心加工。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4月22日起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一出新排的越剧大戏还将于世博会期间亮相世博主会场。该团常务副团长刘建宽说,新版《梁祝》与老版本《梁祝》的最大不同是,剧情节奏、舞美、音乐等都进行了调整,以便更好适应外国观众的观看需要。

  催热长三角演出市场

  因世博演出季带动,长三角2010年的演出市场显得格外热闹些。苏浙各院团借新排演节目的契机,纷纷启动巡演。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继4月在上海演出后,将携《梁祝》、《结发夫妻》、《五女拜寿》等剧,陆续到苏州、嘉兴、湖州等城市巡演;

  浙江昆剧团也不例外,该团下月携昆剧《公孙子都》、《西园记》两部代表作品分别献演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上海演出后,两剧将趁热到杭州、广州等地巡演。团长林为林说,剧团去年共演出280余场,今年受世博演出季带动,估计全年演出场次可创新高,达300场;

  记者从江苏省演艺集团业务办公室了解到,该集团下属的昆剧院、京剧院等院团共在上海世博演出季签订了100场演出,演出时间从4月开始,直至上海世博会结束。受世博演出季启发,从本月开始,江苏省演艺集团将在南京连续推出3个演出季,每个演出季推出15台新排剧目,南京首演之后,各剧团再到江苏省各市巡演。江苏省演艺集团业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该集团下属各院团去年总计演出4500场,经营收入超过1亿元,今年长三角演出市场需求更旺,场次估计能突破5000场;

  杭州大剧院的2010年一季度演出季推出了4台均由杭州本土剧团献演的大戏,包括杭州爱乐乐团的音乐会、杭州越剧院的越剧《碧玉簪》等。此外,杭州演出季也请来了外来剧团和演员加盟,如杭州大剧院的音乐演出季请来了上海大剧院合唱团。(张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