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京华时报:郭德纲持续走红有“三靠”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10:29

  前晚,“郭德纲从艺二十周年系列演出”在工人体育馆落幕。据媒体报道,从去年5月9日至今短短十个多月,该系列演出一共举办了21场,几乎场场爆满,累计观众人数6万多人次,票房收入超过2000万元,堪称创造了相声演出史上的一个奇迹。这还没算上德云社在天桥和三里屯两处的定期演出以及在外地的巡演。

  从2005年底开始走红,郭德纲的高人气已经持续保持了四年多,至今未见丝毫消退的迹象,作为一名至今得不到曲艺界官方认可的“非主流”相声演员,实在难能可贵,同样发人深思。郭德纲持续走红靠的是什么?

  一靠他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俗”。相声这门艺术,本来就是俗文化,来自民间,来自茶楼酒肆,以逗乐观众为主要目的。当然,最好也能寓教于乐,寓知于乐,但前提是要贴近生活,让观众先乐起来。后来,随着它逐渐登堂入室,并随电视走入千家万户,它却越来越“被高雅”了,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于是,我们看到央视春晚上的相声一年不如一年,观众越来越不爱看。而郭德纲的相声,虽被一些“相声表演艺术家”斥责为“三俗”,但实际上非常贴近生活,比如说他相声里多次提到300路等公交车,多次抖出涉及拉屎吃饭的包袱,看似庸俗,其实是来自老百姓衣食住行乃至吃喝拉撒中的乐子。

  郭德纲多次在演出中提到他的雅俗观,前晚,在新段子《你要高雅》中,他再次风趣地质疑:什么是雅什么是俗?牙佳为雅,人谷为俗。有牙有口,嘴里说出来,吃完饭没事,坐到那儿叨叨叨说出来,这是雅;单立人一个谷为俗,吃喝拉撒是俗。人可以不说,就是你不需要雅的东西,但这俗你离不开,吃了不拉憋死你。

  二靠他的才华和旺盛的创作力。郭德纲说学逗唱样样精通,才华自不必多说。令人吃惊的是他旺盛的创作力。成名前,他经过多年积累,创作了大量相声段子,这不难理解,正所谓厚积而薄发。难能可贵的是,走红后他依然保持着相当数量的创作量,仅2009年就创作了《我要下春晚》等15个段子,今年才过几个月,又有《你要高雅》等新段子问世,真不知道他哪儿来如此旺盛的精力。

  三靠他敢于在媒体面前放炮,爱憎分明的鲜明个性。跑曲艺的记者最爱采访的人就是郭德纲,因为每次采访他几乎都有猛料。他不仅敢说,而且会说,嬉笑怒骂出口成章,写进稿子就有读者爱看。这样一个个性鲜明的公众人物,在如今这个眼球经济时代,能不红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