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新闻晨报专访黄立行:现在就是我的黄金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 宁
2010年03月22日08:56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资料图片

  黄立行的实力其实被低估了。面对这一现实,他也挺无奈的。从外表来说,他有最酷的眼神和迷人的颧骨。从作品来说,他的底线是不唱那些惺惺作态的情歌,只在音乐中呈现他的愤怒和七情六欲。所以,想看清楚他的时候,光线是多余的,太强的光线会盖掉他自身的特征,你只需要安静地聆听,他独有的细节便会逐一凸现。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因为喜欢跳舞,黄立行与哥哥黄立成、表弟林智文兄弟组成了L.ABOYZ组合,曾在台湾红极一时,“我们以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可以赚很多钱,但其实,前几张专辑,我们只能赚十万台币左右,连1350台币的通告费,也得三个人均分”。

  几年过去后,他们因为接的广告多了,收入也提高了,但是黄立行仍然无法享受唱歌。“那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唱自己的歌,因为唱片公司总是说要按照她们的想法才有办法生存。”那是一个讲求包装的年代,前两张专辑《跳》、《闪》将嘻哈元素介绍到华语歌坛,但随后,唱片公司对他们的规划又转为保守,要他们唱“更多人爱听的歌”。于是,每次打歌期,他们就要穿着打歌服上遍台湾各大综艺节目,场场都要跳舞、唱歌。“过程当然是开心的,但是你想,每天要跳十几次同样的舞,说一样的话,而且只能穿同一套衣服去做节目,因为形象一样,我们才能被观众记住。”

  对于这样的生活,黄立行逐渐失去了兴趣。他带着失望,去美国念书,开始思考未来要做什么。“有些人为了要做医生、律师努力准备,有些人则只是因为课好玩、老师好说话,就选了那门课。我是转了心理学、经济学几个学科之后,最后到了一所私立学院,学了两年戏剧表演。”同时,他又找了老师,每周三天学唱歌。毕业后,他回到台湾,开始全新生活。

  刚回台湾的那一阵,他创作的音乐被各大唱片公司拒之门外。他们的理论是,黄立行做的音乐更适合老外听,华语圈没人会喜欢,若想听这些音乐,乐迷会找国外的音乐来听。

  当时,黄立行只觉得不可思议:“我做的音乐类型,世界的另一头有一半的人在听,华语音乐界的乐迷会选择听国外的音乐,是因为没有选择。”他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直到他遇到姚谦。姚谦不但喜欢他的音乐,还告诉他可以发行唱片。

  如今,他对自己的唱片有了更多的主导权,只是两年一张的出片速度实在太漫长。他笑说,有次经纪公司催他出片,他就和对方说了个故事:“有人发现,有阵子看到米开朗基罗总对着一块大石头发呆,一动也不动,没有人知道他在做什么。直到有一天,再有人经过那个位置,发现米开朗基罗已经不在了,而那块大石头变成了大卫雕像。”

  言下之意,好的作品需要等待。

  [对话]

  黄立行:我很“坏”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从最开始出道是组合,到现在是个人创作,你更喜欢哪一种形式?

  黄立行(“以下简称“黄”):团队相对比较好玩,因为都是跟兄弟们在一起,做起事情都是一个团队,压力会小一些。当然也是我们够默契,如果不够默契的话就会觉得很烦很累。一个人就很自由,不像三个人的时候,一定要找共同点,要顾及到大家。

  晨:你觉得自己的音乐黄金时期是什么时候?

  黄:我觉得现在就是我的黄金时期。人家觉得两年一张专辑很慢,可能我以后会出得更慢,因为有新的兴趣。而且我现在没那么多压力,没那么多人会反对我。因为我很“坏”,学会说NO了。

  晨:但他们还是很乐意和你一起工作。

  黄:我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名气,也不是为了挣很多钱,我希望我做的事情是有品位、有质感的,至少有我的味道。有前辈告诉你,作为艺人就是应该对人、对镜头都要笑,说话要小心,不能得罪人。但我觉得艺人和普通人没什么不同,艺人这个模式就是害怕别人怎么看你,但是我不太在乎。这些只有朋友和家人知道,只有他们对我的看法,我才在乎。

  晨:说到家人,你好像跟哥哥的关系一直很好?

  黄:是啊,而且他的年纪和我不会相差太远,小时候什么事情都一起做,可没想到长大以后工作、吃饭、玩还是在一起,我们的朋友也都是同一群。我们的个性蛮像的,喜欢的东西也像,只是表现方式有不同。

  晨:你跟你妈妈的关系好吗?

  黄:妈妈觉得我是冷血人,她会觉得她为什么没生女儿,女儿多好(笑)。小时候一定要我学一种乐器,“鼓,我要打鼓!”我11岁开始学会打鼓,可是真正拿到自己的鼓是13岁了。学打鼓就为了要吸引女生,因为我的篮球太烂了,所以要靠别的方式去吸引她们。

  晨:难怪大家都说你有很多女朋友,除了打鼓,你还有什么追女生的花招呢?

  黄:我觉得在女生面前老实就好啊。现在女孩都很厉害,如果想花招的话,很容易被她们看透,她们的第一反应会是自我保护。我的经验是,搭讪的时候不要给她有选择的机会。比如,要不要喝杯咖啡?要不要一起吃饭?是不是一个人来?我会直接讲一些对方无法拒绝的问题,细节我就不透露了(笑)。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