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南方日报:《越光宝盒》就缺一个周星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1日12:01

  公平地说,这是一部类似于《东成西就》那样的纯粹喜剧片,但距离经典还差一些,最大的缺憾,就是少了一个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因为从整体来说,这部电影所表现出的创意依然令人惊叹。

  一直对刘镇伟充满景仰。原因倒不是随波逐流地喜欢《大话西游》,而是他这么大岁数了还始终如一地在坚持拍喜剧和爱情。按照内地的习惯,他这种人要么被唤作为老不尊,要么就是花心老萝卜——你见过一个差不多60岁的人在那里整天倒腾小孩子才喜欢的花样,整天琢磨如何表达爱情才浪漫的吗?

  所以我是怀着仰视的态度来看《越光宝盒》的。但看完之后却感觉,菩提老祖的确已经风干成了葡萄干老祖。之前的《大话西游》也好,《情癫大圣》也罢,甚至可以算上去年的《机器侠》,悲喜剧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纠结。只是,这次《越光宝盒》变成了纯粹的喜剧,尽管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郑中基(在线看影视作品)一脚踹到水里时那个眼神的镜头给人的感觉依然无比凄美,但之后演变成大团圆的结局,就没有之前几部那样回味悠长了。

  拜之前山寨恶搞类电影横行的结果,《越光宝盒》很容易就会被归为烂俗电影之类,因为里面涉及的大片实在太多。从《铁达尼号》到《赤壁》比比皆是。往好听里说是向这些电影致敬,往差里说就是胡戈《馒头》的升级版。只是,刘镇伟本就是恶搞的鼻祖,一部《大话西游》就把王家卫搞得七荤八素,所以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山寨片看多了,本来应该成为经典的东西,也显得很平凡了。

  公平地说,这是一部类似于《东成西就》那样的纯粹喜剧片,但距离经典还差一些,最大的缺憾,就是少了一个周星驰。因为从整体来说,这部电影所表现出的创意依然令人惊叹。从影片开头的“成龙李连杰周星驰安吉丽娜·茱莉均未出演”,到片中于谦用手语表达“此动作儿童不宜模仿”,都很让人拍案叫绝。

  但若说影片里的演员表现如何,就的确没有多少值得恭维之处了。郑中基被称作极富喜剧天赋的人,但真正在银幕上表现起来,其给人的喜感却远远不如曾志伟的接班人王祖蓝。以至于不少看过的人都在无比怀念星爷,因为只有星爷的夸张形体加上刘镇伟的无厘头创意,才能真正让你觉得无敌。

  当然,拿郑中基的清一色和周星驰的至尊宝比是不公平的,拿《越光宝盒》和《月光宝盒》比较,也是不太公平的。前者是喜剧,后者本质上是一部悲剧。但拿这两部电影进行比较又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因为触发剧情的道具都是一个能够穿梭时空的月光宝盒。同样的道具,产生了不同的故事,具备了不同的效果。看完《大话西游》有时会让你产生一种想哭的冲动,但看完《越光宝盒》,却很容易让你产生一种沧桑感。物是,人非。朱茵老了,瞎子胖了,铁扇公主出皱纹了,如花没有那么让你喷饭了,菩提老祖也变成葡萄干老祖了。所以,如果你还怀念那个无厘头横行的时代,就去看看吧,毕竟怀念也是一种很强横的力量。(郑照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