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韩国女星中国集体爆发 背后的市场考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倪自放
2010年03月21日11:24

  金喜善在中国电影《战国》中饰演庞涓的妹妹庞妃,全智贤在《雪花与秘扇》中饰演19世纪的中国女子,而宋慧乔则在《一代宗师》中饰演中国武术大家叶问的太太。这些角色难道一定要韩国女星演吗?韩国女星在中国主流大片中抢占重要位置,好像不能全归结到中国一线女星在这个春天运气不佳。如果把韩国女星在中国大片中的集体爆发称为“新韩流” ,这种“新韩流”也是中国电影市场本身的主动要求。

  来源 齐鲁晚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倪自放

  投中国观众所好

  “对于中国电影来说, 选择韩国女星其实也是为市场考虑的,韩国的电视剧已经在中国为韩星培养起了大把的粉丝。”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至关重要,而选择金喜善、宋慧乔、全智贤这些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女星,显然是投中国电影观众所好。

  中国观众在韩剧流行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金喜善,成龙、金喜善之前主演的电影《神话》,让金喜善在中国观众中的知名度更高。而凭借《蓝色生死恋》《情定大饭店》《浪漫满屋》等大热韩剧,宋慧乔成为“韩流”的中坚人物,在中国有无数粉丝。中国观众其实不知道全智贤太多的影视作品,但一部《我的野蛮女友》让全智贤红遍亚洲,中国观众在各种广告中见到全智贤的次数,比在影视作品中见到她的次数还多。

  布局韩国及亚洲

  近年来,用不同国家的演员拍摄电影,成为有野心的大片的自觉追求,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演员的多元化,让电影的发行范围更加广泛。成龙的《大兵小将》里就有韩国演员柳承俊,这样的演员配置,起码有利于该片在韩国的发行。《战国》用金喜善演庞妃,《雪花与秘扇》用全智贤饰演一名19世纪的中国女子,《一代宗师》邀请宋慧乔加盟,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利用这些演员在韩国本土的号召力,让电影在韩国更有市场。

  另外,金喜善、宋慧乔、全智贤在全亚洲都有较强的票房号召力,对于电影在亚洲的发行来说也是好事。

  从控制成本考虑

  女明星的加盟近来频频被炒作,一个背后的因素是:女星尽管有很高的关注度,但一线女星的片酬与一线男星相比低不少,在女星上做文章,对电影的成本控制有利。记者了解到,目前华语明星里片酬最高的依然是成龙、李连杰和周润发,他们的市场片酬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近年来人气一直在上升的甄子丹片酬已经超越梁朝伟达到2000万元。之前华语女星里身价最高的是巩俐和章子怡,均超过2000万元,但目前她们处于有价无市的状况。 一线男星比一线女星片酬高数倍的情况,在业内经常发生。比如在《投名状》中,四大主演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徐静蕾分别拿走了1亿、1600万、1200万和200万元的片酬,李连杰的片酬是徐静蕾的50倍。从电影投资的角度讲,电影使用女星比较“实惠”,今年在拍的几部大片都有这个现象。

  记者获悉,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片酬在400万到8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金喜善、宋慧乔、全智贤,全都降低片酬拍摄中国大片,片方获得的是在亚洲有一定知名度的女星加盟,出的价钱却比邀请亚洲一线男星低很多。

  电影“中流”胜“韩流”

  虽然韩国女星在这个春天集体杀入中国电影市场让人瞩目,虽然韩国电视剧之前在中国已经形成一波“韩流”,但从目前看,韩国电影在中国的影院还远没有形成“韩流”,近几年韩国电影只有《爱有天意》《我的野蛮女友》等在中国有一定影响,2009年在中国上映的韩国电影《非常主播》和2010年3月上映的中韩合拍电影《好雨时节》,与中国一般电影相比也没有多少优势。与韩国电视剧在中国的流行不同,韩国电影在中国影院还没有形成“韩流”,反倒是中国电影近年来在韩国一直保持着发展势头,中国电影在韩国形成的“中流”,远胜“韩流”。

  “成龙幽默”风行韩国

  日前,韩国某平面媒体刊登了由成龙监制、主演的贺岁档影片《大兵小将》的一则消息:文中称《大兵小将》在韩国观众中的关注度已经超 越 去 年 的 灾 难 巨 制《2012》。就像当初《我的野蛮女友》在中国刮起了一股“野蛮风”的热潮,《大兵小将》成功抢占韩国情人节档期,为韩国的“成龙迷”们上了一道“成龙幽默”大餐。

   成龙在韩国早已有一帮铁杆粉丝,又有电影《神话》之前奠定的坚实基础,因此《大兵小将》大热韩国是水到渠成的。

  《大兵小将》在韩国之所以能获得超高关注度,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韩国明星刘承俊的倾情加盟。早在拍摄影片《神话》的时候,成龙就非常重视韩国市场,邀请金喜善一起演绎的《神话》在韩国很受欢迎。此次《大兵小将》中韩星刘承俊饰演的文公子以强悍的战士形象登场,也引发了韩国影迷的高度关注,让《大兵小将》成为一段时期内韩国最重要的引进片。

  中国明星在韩国很红

  成龙电影在韩国受到的关注并非中国电影的个例,之前张艺谋的《英雄》就曾经在韩国引发观影热潮,随后的《赤壁》下部,更成为了韩国连续两周的票房冠军。

  在韩国上映的中国影片中,之前票房最高的是张艺谋执导的《英雄》,该片2002年在韩国创下了191万人的观影纪录,在随后的六年中虽然有大量中国影片在韩国上映,不过一直没能超过《英雄》的观影纪录,而《赤壁》下部在登陆韩国后连续两周获票房冠军,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就打破了《英雄》的纪录,观影人数超过200万人。

  不仅中国电影在韩国有不少市场,中国电影明星在韩国的影响力也不小,有些明星的影响力,一点也不亚于韩国影星裴勇俊在中国师奶中的号召力。中国电影明星在韩国影响力比较强的,较早的有李小龙和张国荣,周润发、张曼玉、梁朝伟、成龙、刘德华在韩国也很红,金城武在韩国的粉丝很多,因为一系列中国电视剧在韩国的热播,赵薇等明星在韩国影视观众中也很有市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