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菲汤唯阿娇:不一样的复出 谜一样的去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5:49

  藉着春晚上那一首空幻缠绵的《传奇》,唯一的华语歌坛天后王菲复出已成定局;如无意外,消失于大银幕上整两年的汤唯将于四月份凭借爱情小品《月满轩尼诗》重返公众视野;“很傻很天真”的阿娇也将在是日公映的由“菩提老祖”刘镇伟执导的《越光宝盒》中客串登场,继而全面“复活”。

  王菲的复出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出,因为她宣告过“退出”。后两位,皆是因了传说中的“封杀令”而不得不偃旗息鼓、静待时日。“罪名”一在作品,二在私生活,其实都有些莫须有。所以后两者的“退隐”与“复出”其实都应该在前面加上一个最流行、最当下亦最最无奈的“被”字——又或者是“背”字亦可。

  王菲与汤唯的演艺回归,于乐迷影迷皆善莫大焉,绝世的声音与超凡的演技在这个时代本就极度稀缺,能亮出来还是赶紧吧。至于阿娇,似也去路坦荡,但最终能走多远,就要看祖师爷到底能赏她多少饭吃喽。

  王菲早已给出答案

  王菲实在是太绝代了,所以稍言复出,便引来漫天流言。她唱了《幽兰操》与《传奇》,便被批为“水准下降、天后老矣”,其实她只是选择了迥异于当年的曲风和主题罢了,她只是想唱最符合她当下心境的词与曲,更愿意风轻云淡、通透平和一些。为什么非要强迫她继续《浮躁》《冷战》《寓言》《将爱》下去?她既不想再唱“靡靡之音”,也不想继续冷傲疏离。你接受不了?那么问题仅仅出在你的心态上,与王菲及其音乐皆无关。记者了解到,如无意外,王菲的新专辑将是一整张贯穿佛教主题的作品,推出时不知道又要令多少人批不到点子上又或哑口无言了。

  所以李亚鹏对王菲复出的这般解释——“超女都可以想唱就唱,王菲为什么不行?”——其实就是终极解释。其他种种恶意的捕风捉影,比如“缺钱说”,难道不够脑残吗?既缺钱又缺心眼儿的恐怕正是说者本人吧?如果未能免俗、非要跟金钱挂上钩的话,也只能说王菲又想唱了,同时再赚些儿钱,何乐而不为?难道不是天经地义之事吗?还有一种说法,说王菲今年复出,将演唱会场馆选在仅能容纳5000人的小场地是市场不好、信心不足的表现,其实又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王菲早在上一次宣布退出歌坛之前就表达过自己心中的小小梦想,“我觉得还是要分清主次,不要本末倒置,音乐是最主要的,不要把造型或舞台设计当作最引人注目的东西,搞得过于花哨就不行了。我的理想是开一个小型演唱会,我已经多次和经纪人谈过,不想在红馆开演唱会,不是不喜欢,只是在红馆开唱必定是大制作,我想搞一个可能只是一两场的演唱会,不一定要赚钱,可以是空间很小而简单的演唱会,大家只是来听音乐,绝无任何花巧,连妆都不用化。”

  原来该说的她早已说尽,可是有些人充耳不闻,兀自聒噪。还有一些人就像《传奇》中所唱的,“想你时你在天边”,于是过度期待,而等到的竟又是如此“寡淡平凡”的王菲,便免不了大失所望、大放厥词。劝这些所谓的“菲迷”们还是另寻出路去吧。

  还是来听听各路专业人士们是如何评论王菲及其复出的吧,这些人包括唱片公司老板、乐评人、音乐杂志主编、演出商。他们说的靠不靠谱,取决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受访者宋柯(以下简称宋):太合麦田音乐公司总经理,旗下签约歌手包括李宇春、朴树等。

  祁又一(以下简称祁):知名乐评人,80后作家,现为摇滚频道主编。

  贺愉:(以下简称贺)知名乐评人,中国音乐流行榜评委。

  胡峰(以下简称胡):北京歌华莱恩演出公司媒介总监,运作过凯莉·米诺、莫文蔚、许巍等人的演唱会。

  张熠明(以下简称张):中演文化娱乐公司媒介总监,运作过纵贯线、五月天、音乐剧《猫》等演出。

  卡卡(以下简称卡):资深音乐编辑、记者,《当代歌坛》杂志执行主编。

  Q一:你曾是“菲迷”吗?你认为诞生像王菲这样的歌手需要怎样的条件?当下的国内歌坛还具备这样的条件吗?

  宋:我认为一个好歌手跟市场条件没关系,主要靠她的天质。市场不会造就好歌手,假如一个人拥有了如此全面的素质,是不可能出不来的。

  祁:我是王菲的忠实乐迷。像王菲这样的歌手,只要不在一个特别差的时代就一定能出来。这首先和她自身的优秀天赋有关,从唱功到创作能力,从选歌口味到个人眼光,还有她散发出的人格魅力以及与圈内人事的和谐关系……但当下的国内歌坛,即使再冒出来一个天赋异禀的歌手,他(她)的路也不会那么顺。因为现在的国内乐迷不是很认港台歌坛了,不像王菲当年出道时那样,现在的音乐市场也整体变小了。

  张:首先王菲是属于天生好嗓子型的,其次她极具巨星气质,或者用北京话来说就是有范儿,总让人觉得是真够酷,有距离感才叫酷,知心大姐很难被追捧。在品位上,她引领时尚,从不跟随,穿衣打扮都很有时尚感。音乐方面,她曾经火的曲目基本都脍炙人口却又不乏文艺色彩,在歌曲中做到了艺术和商业的结合。现在的歌坛已经不具备诞生第二个王菲的条件了,在这个“免费”“网络”“数字”的音乐时代,音乐人已经无法认真做音乐。

  Q二:你怎么评价王菲在春晚上的复出首演?

  宋:她在春晚上唱的是她喜欢的歌,选的歌曲也很“王菲”,这就是演出成功的表现啊。她只是在完成一个在春晚上唱歌的任务而已,况且大家听到她的歌声也很高兴。现在只有像王菲这样的歌手,才会受到可以为春晚的演出自由选歌的待遇。

  祁:属于正常发挥。这一次“复出”其实不是正餐,只是一道开胃小菜,她就是普普通通地站上去唱首歌而已。现在网上有些人在担心王菲今后复出巡演的票房成绩,这纯粹是扯淡,她的票房不可能出问题,绝对不会输给从前。

  贺:整体感觉很一般。个人认为不怎么成功。

  胡:从歌迷的角度我觉得她不应该再复出,登台春晚不是一个好的开端。个人感觉她接下来的全国巡演也不会太一帆风顺。

  Q三:从业内角度看,你猜测王菲选择复出的原因是什么?

  宋:我不是她的老板,没法妄加猜测。更多时候,我不太会站在业内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我只是她的一个粉丝。

  贺:我不猜测,我只听别人说是为了赚钱。

  胡:原因可能是双方的,其中既有王菲的个人原因,也有一些充当幕后推手的商家的原因。

  张:她就是“嘴痒”了吧。音乐人一定会怀念在舞台上的时光,这么多年她相夫教子,但内心还是想唱歌的。舞台是个太有吸引力的地方。她肯定不缺钱,她想赚钱的方式太多,所以钱的因素可以排除。

  卡:她热爱唱歌,就是想唱就唱了吧。

  Q四:你怎么看王菲复出的市场价值?她的复出会对当下的华语歌坛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像她这样拥有众多金曲和独特风格的歌手,永远都有市场。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情况,时间越持久,底蕴越深厚,市场的大门便敞得越开。现在巡演收入排名全球前十的音乐艺人,有八个都是经典老炮,像滚石乐队、麦当娜这样的,永远不会被时代淹没。

  祁:价值非常巨大,放眼内地歌坛没人能比上她,算上港台歌坛的话,可能只有周杰伦可以和她并列为同一级别。当然王菲的复出只是个人行为,她毕竟不能力挽狂澜,打败对传统唱片市场造成冲击的MP3。

  贺:这个市场价值可以做得很大,也可以很失败,关键在于,一看怎么运作,二看音乐如何,三看运气。关于王菲的影响,最多是告诉那些垃圾歌手,还有真正会唱歌的人在呢。至于更多的就没有了,华语音乐不是一个人能改变的,重要的是环境和制度。

  胡:对整个华语歌坛构不成影响,可能对国内演出市场有一定影响,可以算作今年华语类音乐演出的最大亮点吧。

  张:如果说去年音乐界唯一还可以记住的是纵贯线,今年肯定就是王菲了。她开演唱会一定会场场爆满,她的音乐会被重新回味,比如彩铃下载量会增大……但我认为对于整个华语歌坛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全民总动员去看王菲的可能性很大,港台乃至全亚洲的歌手、艺人都有可能来捧场,但谁知道这会不会是她的告别演出呢?大家听完就会带着“曾经的音乐如此好听,而现在却很难找到一首如此经典的歌曲”的感叹离开。

  Q五:你对王菲复出后的新专辑有怎样的期待?或者,你可否提前预测一下,这将是一张怎样的专辑?跨时代或炒冷饭?

  宋:这是无法预测的。歌手出专辑只是有感而发。市场的要求和歌迷的期待都不能决定她想唱什么样的歌,否则王菲就不是王菲了。

  祁:那真是非常期待,她和周杰伦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罗大佑和邓丽君。新唱片的质量肯定不会出问题的,不敢说一定是跨时代之作,但至少不会比她巅峰时期的作品逊色。

  贺:我比较悲观地大胆猜测一下,如果她复出要出专辑,第一张理应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炒冷饭的可能性较大,照顾大众市场是绝对首先考虑的。音乐水准上能有她上次隐退前最后一张的水平也就算很不错了。别指望还能出《浮躁》。

  胡:我之前不知道,现在才第一次听到她要出新专辑的消息。这和我对她复出演出的看法一样,我觉得出新专辑更没有必要,只会让失望的人更多。

  张:相信不会差到哪儿去,毕竟王菲对于自己还有要求,但我觉得可能无法超越从前,跨时代这种可能性较小。如果出现,是华语乐坛的福气。毕竟现在的音乐人已经无法像以前专心做音乐了。我建议这张专辑她出的速度慢一点。

  Q六:你认为她的复出之路将面临的最大质疑是什么?

  宋:我从来没有想过她会失败。有时候,我们娱乐媒体评价成功和不成功的标准很可笑。针对国内歌坛,我们还没有过专业的评价体系和市场分析体系。在我看来,王菲能回来唱歌已经是天大的幸事了。

  祁:我个人觉得肯定会成功。如果不那么成功,只可能是她的经纪人团队运营不利,使她新复出的公众形象出了问题,但这种事的概率很小。

  贺:小报媒体喜欢质疑动机、背景、幕后和八卦。真正听音乐的人只会质疑作品本身。

  胡:事前媒体都把王菲复出炒作得太厉害,让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过高,期待值也过高,最后现实的落差可能会比较大。

  张:首先我认为她还是会成功的。这次演出她肯定还是以曾经的经典歌曲为主,老歌互动是演唱会最佳的条件。舞美、服装和道具,这些也绝对不会马虎。非要说有未知因素的话,我宁愿觉得是她本人的状态、身体条件和自身的投入程度。如果她努力,市场一定不差。

  卡:是粉丝便不会质疑,是理性的乐迷便不会抱着绝对的希望。何为成功?什么又是失败?王菲不知道,我们不介意。

  汤唯前途不可限量

  仅仅一部《色·戒》便令首登大银幕的汤唯“盖了子怡”“灭了冰冰”……影片的情色戏份和震撼话题有一定推波助澜作用,但绝不是全部。没几个女演员能像她这般演活了王佳芝,同时又带有无比强烈的个人特质。女影评人洁尘如此评价作为演员和作为女人的汤唯,“一般来说,性感出众的女人分两种,一种是男人们喜欢但女人们不怎么待见的,比如巩俐。还有一种是男人们只是欣赏但并不太感兴趣,但女人们对之都十分喜欢倾慕,觉得她十分有品,比如张曼玉。奇怪的是,汤唯的王佳芝既征服了男人还征服了女人。如果她对前者的征服是性感加演技的话,那么对于后者来说则是她的演技加性感。通过"王佳芝现象",我们似乎可以试着总结一番性感的标准。第一,悦目。第二,智慧。第三,分寸。”

  汤唯最早的伯乐、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如此描述汤唯,“后来无论别人怎样评论汤唯,我脑袋里蹦出来的汤唯始终都像一张白纸,十年来她一直保持这种心境,无论高潮或者低谷,始终淡然。在诱惑这么多的娱乐圈,做到这点不容易。她这个人,追求很简单,就是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旁的,她概不理会。”

  “被退隐”之后的汤唯淡然依旧,更加全情地投入演技训练。所有人都愿意为她保驾护航。李安发表宣言称“将会尽一切所能支持她”,他和张艺谋共同的投资老板江志强更将汤唯签为旗下唯一的艺人。江志强说:“签汤唯只是因为我受李安的委托来照顾她。”现在的汤唯,可以用流利的国语、粤语、英语演绎各类角色,单只语言方面的所长,便足以鹤立鸡群,令大多女星望尘莫及。

  《月满轩尼诗》中汤唯扮演的外表沉静、内心倔犟的“都市剩女”一方面可算是她的本色演出,另一方面也是《色·戒》之后的一次平稳落地。看过影片的影评人无一不表示出对该角色的怜惜甚至热爱。魏君子说,“汤唯在片子里的造型虽然都是清汤寡水,但看着大气舒服,粤语流利得让所有人震惊。看完后问了问大家的意见,都是有赞无弹,很多人愿意买票再看一次。”少言说,“汤唯太美太优雅太自信了!”谭飞更是直抒胸臆,“虽然我判断一部电影的票房经常出现乌鸦嘴状况,但我还是准备先说,如果《月满轩尼诗》放了进来,单"汤唯"两个字就能带来3000万票房。想想吧,那么多人想见这个姑娘,几年没见到,这个念想,乖乖,不得了!”

  不止是影迷,包括一堆名导在内,都热烈期盼着汤唯的精彩演出。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很有可能由她挑梁主演。陆川则告诉本报记者,“汤唯复出我祝贺她,有些应该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汤唯前途无量,而此刻,唯祝她重新上路、一路走好。

  高:汤唯的复出对电影市场是有利好的,现在成熟的好演员不够,造星运动跟不上趟,她重新出来演戏,增加了我们对好演员的可选择性,对制片方、发行方、观众来说都是好事。外界需要给她更多的包容,毕竟演员自己没有太多的过错,试问哪个演员不想和李安导演合作呢?所以她去演《色·戒》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也不要拿王佳芝去对比她的新角色。我对演技和话题性都看重,但更看重的还是她的敬业,她总是能不遗余力地去演好角色。

  马:虽然汤唯在《月满轩尼诗》中扮演的“爱莲”在深度和复杂度上均不如王佳芝,但我还是很喜欢,很轻松很温暖。生活中的汤唯应该就是电影里那样的,又可爱又倔强。应该说《月满轩尼诗》中的“爱莲”有助于让她从王佳芝的形象里摆脱出来,有助于观众对她形成一个新的印象。

  这次对汤唯来说,由“淡出”到“重回视线”是比较好的措词。公司对她的形象定位还是很小心的,《月》就像是汤唯的一次热身吧,轻松自然的介入,然后再慢慢给她加大工作量。之前的淡出,对汤唯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不管是知名度上的经营,还是利益上的考虑。但从长久角度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人经历挫折后,她的心态、承受力比什么事都没经历过要好得多。之前她一下子被经营成国际巨星的形象,其实是和她的成长不相符的。经历过这些以后,她对世事的了解,对演员这个职业的认识度都会比以前更加深刻了。

  我觉得汤唯是天生的演员,敏感,反应迅速,而且很真实。她在表演时把自己等同于角色,这种演法对演员的消耗是非常大的。我以前看过她演的话剧《切·格瓦拉》,觉得她非常有爆发力。同时汤唯身上还有股文艺范儿,汤唯的王佳芝和张爱玲写的不太一样,她把自己身上文艺女青年的气质赋予了王佳芝。

  从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来说,王佳芝不仅仅是汤唯的起点,而且是她的一个高度,后面她能不能超越王佳芝这个角色,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说实话,她出演王佳芝这个经历太传奇了,对明星来说这个传奇是必要的,但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个传奇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坏。

  赛:汤唯是国内难得的色艺双绝的演员。她不是那种美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女明星,无论身材还是相貌都不过如此,但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魅力,看上去感觉很娴静,眼神与表演里却又都有一种不安份的躁动和倔强。李安和岸西(《月满轩尼诗》导演)都抓住了她的这种特质——外冷内热,这更符合现代人对女性审美的趋势。这样的演员应该慢慢给她沉淀的过程,慢慢发展,她未来的作品比现在会更好。


  阿娇或许尚在迷途

  即将公映的《越光宝盒》中,客串出演的阿娇扮演了喜剧版的“孙尚香”。就在她“脱衣亮地图”之际,身边的刘备举起了手机,关羽举起了望远镜,张飞更是扛起摄像机一通猛拍……分明还是在借“艳照门”炒作。难道她不是想尽早摆脱“很傻、很天真”的失败形象吗?那这一出岂非又令所有的危机公关与忍辱负重都付诸东流?记者与观众们还不得拿那几张照片说事儿?你阿娇还不是沦为了公司短暂的赚钱道具?

  如果不能自强自立,那就只能靠演技扭转乾坤了。于是阿娇还接拍了一部爱情文艺片《前度》,可里面又是接吻又是床戏的,三角关系纠缠不清。就算阿娇演技过硬,最后还不是又被情色话题淹没了,更何况迄今为止她演过的任何一个角色都跟“演技”扯不上边儿。

  原来,阿娇只是似乎清醒了,似乎重装上阵了,却不过还是棋子,尚在迷途。

  这一次找阿娇演,一开始还是觉得有点冒险,但我想还是应该给她一个机会尝试一下。之前和她合作过,我很清楚她演戏的方式和节奏,觉得她适合戏里面的角色,而且相信她能演好。反而是花了不少力气去说服她来出演,当时她整个人好像背着一个很重的包袱做人,很辛苦,我就跟她说,你应该放下这些包袱,你是一个演员,要重新投入自己的事业。

  她刚演的时候还是有点不适应,总是有一点点防备的感觉,但后来就越来越放松了,她发现大家对她都是非常善意的,目的就是把电影拍好。最后她都感动得哭了,因为整个剧组给她的氛围很好,她觉得大家对她很好、很体贴。我觉得她比以前成熟了很多,以前就是一个很天真的小女孩,很爱动,坐不住的。

撰文/许涯男 谢韬 白郁虹 金喆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