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亚视新任掌门王征 欲打造亚洲CNN?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马李灵珊
2010年03月19日11:03
王征
王征

  与亚洲电视前6任掌门人相比,他显得低调许多。除了荣丰控股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的头衔之外,他还曾出任多家香港地产公司高层,是个“香港内地人”。此番能够入主亚视,避开特区政府规定本地免费电视台须由香港人控股的要求,也与其港人身份有关。

  不过,王征的香港朋友透露,他还是个典型的内地商人,做事小心翼翼,又能紧跟政策变化,而每次见面,都会送上一份小礼品,虽然并不贵重,但可以看得出是精心挑选的,以显示他对对方的重视。

  3月11日,亚视与5家中国内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7岁的王征亲自主持发布会。他以担心记者拍照不好为由,拒绝拍照请求,由秘书寄给记者统一的照片。神通广大的香港记者早在传出他有可能入主亚视后,就开始四处寻找他的信息。不过,能调查到的,也只是他喜欢在私家海滩游泳,爱听王菲的歌,此外几无所获。

  事实上,王征有着不输前任掌门人查懋声家族的显赫身世。有媒体报道,他是清末上海第一豪门盛氏家族的第4代成员、“中国近代工业之父”之称的盛宣怀的曾孙。其父则是原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舒同;其母为八路军老战士王云飞,王征随母姓。舒同曾多次担任宣传部长,并因醉心书法而结识许多党内高层领导及社会名流,但一直低调行事。王征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父亲是“一个容易被低估的人”。

  1980年,王征以学校高考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他原本计划毕业后赴美留学,但被美国拒发签证。1990年移居香港,投身地产界。早在上世纪末,他就通过房地产开发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04年,他斥资4.5亿元购买2.36亿股北京银行股份,在北京银行上市后,减持套现了60亿元。这是他掘到的最大一桶金。去年,荣丰控股在中小板上市后,王征的个人财富再次膨胀。

  在把目光转向传媒业后,他的第一志愿本来并非亚视,他曾拟出资40亿港币收购无线未遂。这也可以理解,内地房地产商碧桂园的大老板杨国强,也曾想借收购无线的控股公司邵氏兄弟来鲸吞无线,最后也不了了之。

  王征自己则表示,“一笔交易(收购无线)是你一开始要付出一大笔钱,后面很轻松;一笔交易(收购亚视)是开始只需要一点点钱,但后面需要投入很多很多。”在成功入主亚视后,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此生不会再从事其他行业,将在大埔工业村老老实实把亚视做好。”

  “把亚视做好”并非易事。亚视执行主席张永霖曾经公开说过,“过去二三十年来,亚视岂止蚀掉50亿元……亚视无执笠(关闭)已算奇迹。”

  此番执掌亚视,在王征的设想中,以后要“深耕”珠三角,因为香港本地电视台的收视收益已然比不过大陆庞大的市场,而且亚视早在珠三角地区落地。开办普通话频道,重视澳门市场,都是他上任后要烧的几把火之一。

  长远来看,王征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将亚视打造成“亚洲CNN”,这是王征的新口号。为此,他承诺将会亲自组建并带领“新闻敢死队”到伊朗、朝鲜等地区采访,“对亚洲发生的事,我们要第一时间到现场;关于亚洲的热点话题,我们要有亚视的视角,不是CNN的视角,也不是当地国家电视台的视角。”

  想要实现这一目的,仍有许多问题要去面对。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电视台,亚视在亚洲传媒圈内的关系盘根错节。目前的两大股东——查懋声和蔡衍明为股权分配仍争吵不休,内部管理相当混乱,香港媒体用“积重难返”来形容亚视现状。作为在内地长大的地产商,王征首次涉足传媒业即将全副身家押给亚洲电视,风险可想而知。

  同时,香港《广播条例》清楚要求香港的电视台必须“植根本土,维护香港观众利益”。王征上任后的“亚洲CNN”计划,开办“普通话频道”,开创大陆市场等……的确对其开拓市场有利,但谁能判断这是否有利于“维护香港观众利益”?而与内地、台湾电视人广泛合作的计划,又是否会对本地电视人成长有所妨害?这都需要更清楚的界定。

  香港人更担心的,或许是王征的内地高官子弟背景及其与众多大陆企业的深厚关系,会对节目的独立性产生妨害。毕竟,言论自由向来是香港命根,稍有风吹草动,社会各界皆会瞩目。尽管他再三强调,出资收购仅为商业决定,入股资金均来自本人,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此次亚视与5家内地企业达成的战略协议有效期均为一年,且需要自他入主之后方能生效。

  不过,对于几无任何竞争、TVB一家独大的香港电视传媒圈来说,王征的入主或许可以激发其活力。有TVB员工透露,“在过去15年,TVB与亚视各占本地粤语频道的市场份额,由1994年的七三之分,降至1999年的八二之比,再降至2007年的九一之比。”可谓独霸话语权,也因此常传出TVB肆意封杀艺人、操纵传媒风向的新闻。

  无论怎样,商业和政治在某些方面是具有同比性的,一个缺乏竞争的电视环境,终究不利于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