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大剧院交响乐之春 > 新闻速递

“中国交响乐之春”个性十足 音乐家将轮番登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19日09:59

   昨天(19日),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公布演出排期及阵容。从4月6日到25日的20天时间里,11支国内交响乐劲旅、10位著名指挥家、8位优秀独奏家以及千余名音乐家将在国家大剧院轮番登场。

  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用“非典型乐团”和“中国原创曲目”概括了本次活动的特点。“非典型乐团”中,既有最近一两年起来的乐团新贵,如杭州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等,又有西藏爱乐乐团等颇具典型地域与民族特色的个性化乐团。作为一支以“80后”为主力军的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将在4月8日音乐会上演奏“80后”作曲家周天创作的《中国大运河》交响组曲。

  在曲目选择上,大量中国特色的原创曲目将成为本届“交响乐之春”的招牌。4月11日,年届八旬的指挥家郑小瑛将执棒厦门爱乐乐团,带来被誉为“客家音乐文化史诗”的《土楼回响》。郑小瑛回忆:“10年前这部作品在闽西龙岩客家祖地首演时,曾吸引了三四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人。在一个从来没有听过交响乐的山区体育馆里,观众不仅听得入了神,最后还一起拍手一起唱。”

  4月16日,首次进京的西藏爱乐乐团,将为观众带来6部藏族本土作曲家创作的交响乐作品。由边巴作曲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西藏的首部交响乐。“作品采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藏民族的起源、精神以及今日西藏的新面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如此集中地使用藏族传统乐器,所有乐器均出自藏传佛教寺院、宫廷和西藏民间。”边巴介绍说。

  除了这些充满故事的作品,作曲家叶小纲以山歌为素材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最后的乐园》、我国第一部以京剧音乐为素材创作的交响诗作品《穆桂英挂帅》、中国最古老乐器之一笙与交响乐团对话的《凤舞九天》等,也将一一为观众呈现。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还将带来众多音乐普及活动。深圳交响乐团等5支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将组成小型室内乐组合,在国家大剧院资料中心、花瓣厅现场演奏;指挥家郑小瑛、俞峰等也会走进大剧院举办讲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