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交响乐之春”彰显中国情 11支交响乐团将登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9日09:51
■指挥家谭利华和作曲家叶小纲■摄影/罗晓光
■指挥家谭利华和作曲家叶小纲■摄影/罗晓光

  继去年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受到社会关注后,今年4月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二届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从4月6日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开始,将有11支中国交响乐团陆续在国家大剧院登台。

  记者获悉,今年除了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和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观众熟悉的乐团外,去年刚刚成立的杭州爱乐乐团和贵阳交响乐团也将在这次系列音乐会中亮相,而西藏爱乐乐团也将奏响具有西藏民族音乐风格的交响乐作品,深圳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吉林省交响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也将拿出自己的作品。

  指挥家谭利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这里向社会呼吁,希望全社会关注主流文化的发展,以提升国家软实力,而交响乐之春的活动正是大力发展主流文化的代表演出活动。”

  谭利华谈到,“从去年的国家大剧院举办交响乐之春到今年第二届,我们能够看到交响乐发展的长足进步,这次的11个乐团演出中,每个乐团将演奏一定比例的中国作品,而国家大剧院以低价位向观众的开放,这些都说明各方面都在努力推进主流文化的发展。流行音乐、二人转是不是文化?是,但绝不是主流文化,那么能够代表国家水准,与国际艺术进行对话的艺术品种应该是在塔尖上的艺术,是高水准的艺术,也应是广大观众和全社会都来关注的主流艺术。”

  在今年的交响乐之春演出中,中国特色特别明显。西藏爱乐乐团将带来边巴的作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厦门爱乐乐团将带来刘爰的客家音乐史诗《土楼回响》,杭州爱乐乐团将带来周天的《中国大运河》,而北京交响乐团将演奏张千一的《云南随想》,歌唱家吴碧霞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带来交响乐版本的客家山歌。作曲家叶小纲的《最后的乐园》也将在交响乐之春中演唱。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