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白先勇北大选角儿 60多位杜丽娘唱《游园惊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9日09:13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60多个杜丽娘齐唱《游园惊梦》会是怎样的场景?昨天,这一幕出现在北大百年讲堂的排练厅。作为“校园版《牡丹亭》昆曲工作坊”选拔学员的重要互动环节,来自北大、北师大、中国传媒大学、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高校的昆曲爱好者在展示完各自的才艺后,跟随青春版《牡丹亭》中杜丽娘的饰演者沈丰英一道感受着充满人文智慧的空谷幽兰的唯美唱词与身段。

  “校园版《牡丹亭》昆曲工作坊”是“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在今年的一个重要板块,也是刚刚在北大开办的昆曲欣赏课程的相关活动。昨天下午,60多位来自各高校的昆曲爱好者齐聚北大百年讲堂,参与即将于本学期末上演的校园版《牡丹亭》的演员遴选,坐在他们对面的评委除白先勇外,还有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姚继焜以及在校园中人气很高的两位青春版《牡丹亭》的主演沈丰英和俞玖林。

  才艺展示尚未开始,白先勇便以一段和蔼的言语缓解了现场紧张的气氛:“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本身就堪称赏心乐事,我们不是来选拔演员的,所以别担心,人人都有份,唱不了杜丽娘还可以演花神,女孩子可以演老生,男孩子也可以学闺门旦。”来自北大数字艺术系的金谷无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作为昨天四个男旦中表演最为规范的一个,他的杜丽娘嗓音、身段俱佳,刚一开口便赢得了满堂彩,倾倒了一排女生。学过5年戏曲的他原来接受的是京剧梅派的训练,此次参与选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跟慕名已久的张继青老师学些东西。

  据悉,最终脱颖而出的同学将在专业的昆曲演员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张继青也将不定期地来为大家做示范教学。对于这样的互动参与形式,白先勇表示,“我们不要求他们演出职业性,只要有热情,有这个心就没问题,就可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其实在北大开设昆曲课既是恢复学校的一个老传统,也是给昆曲一个定位,很快我们也会在苏州大学开设类似的课程,这样一南一北两个阵地相信对于文化教育会有一定意义。”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