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香港国际电影节将拉开帷幕 240部佳片集结完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2010年03月19日09:07

  第 34 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在3月21日开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之一,本届电影节参映影片阵容鼎盛多达240多部,放映时间从3月21日至4月6日,长达17天,被称为世界上时间最长的电影节。

  对于广州影迷来说,能享受地利之便到香港影院一饱眼福,不仅能抢鲜看《月满轩尼诗》、《团圆》、《艋舺》等华语新片,更可欣赏到戛纳等三大电影节去年的获奖作品,岂不美哉。在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不少热门影片有些场次已经满座,有观影计划的影迷要早点下手抢票啦。

  热辣港片

  本次电影节开幕和闭幕的4部戏,则由港片包办。

  以岸西执导、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汤唯主演的《月满轩尼诗》,罗卓瑶、方令正执导、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泉主演的《如梦》双片为电影节开幕,令影展星味增加。

  闭幕电影则由云翔及麦曦茵一手包办。云翔的《安非他命》,戏中几位新人都有大胆演出。麦曦茵导演的今年有《前度》,以独有的视野、坦率的态度,揭开年轻男女的感情世界;该片也是阿娇钟欣桐复出之作。

  此外,凭《证人》令人对港片回复信心的林超贤,新片《火龙对决》也是有心有力有火之作,片中爆破戏、连环枪战等大场面最让影迷过瘾。

  而在“香港电影面面观”环节中新片各有特色,包括像陈庆嘉的《人间喜剧》、郭子健的《打擂台》、毕国智的《囡囡》以及刚得柏林影展“水晶熊奖”的《岁月神偷》等相继亮相。

  华语佳作

  电影节在推介其他华语电影方面也不遗余力,王全安柏林获奖的《团圆》、陈果、崔健执导的《成都我爱你》等内地影片都将亮相。在特别举办的《诗人导演费穆》影展单元中,这位“有着惊人的现代性、走在时代之先”的导演的系列作品得到重点推介,包括最新修复版的《孔夫子》等。

  《团圆》, 王全安导演,讲一对夫妻于1949年分开,终于50多年后再次重聚,刚在柏林影展中得到最佳编剧奖。

  《成都我爱你》是两个不同年代的故事;崔健的《2029》讲主角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一无所有,陈果的《1976》则离奇地在茶馆展开奇缘。

  《一页台北》也是今年柏林影展的得奖电影,杨佑宁、张孝全、柯宇纶一众帅哥,带观众游走台北最潮地标,寻找爱情。

  《艋舺》,钮承泽导演,是台湾地区今年的高票房大片,透过几个小混混,道出当地人与地的蜕变。

  名导新片

  《京都太秦物语》写给京都的情诗

  日本老牌导演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京都太秦物语》,是一首写给电影的情诗。影片以松竹京都摄影所附近的商业街为背景,讲述了立命馆大学的一名图书馆女职员,与青梅竹马的渴望成为搞笑艺人的男青年展开的一段爱情故事。山田洋次率领22个学生组成摄制队,还有商店老板们参与演出,把爱情故事和日常生活融合。

  《闪亮的星星》 诗人济慈的爱情史诗

  导演简·坎平以爱文学的深情,把英国诗人济慈的爱情拍成了诗,重现《钢琴课》慑人的本色。济慈的恋人是真正的邻家女孩,爱设计自己的裙子,她以19世纪的含蓄方式,热烈拥抱济慈的爱——在他枕下放字条、在窗前隔空相见。但诗人穷,初恋演变成禁恋,造就了一篇篇伟大情诗。济慈25岁病逝,永远年轻,也永远把爱带进墓里。

  有“奖”系列

  电影节还是朝拜名导演的时机,本届电影节特别收罗了戛纳等三大电影节去年的获奖作品,更录入最新的奥斯卡奖影片,一网打尽国外新近佳作。

  《黎巴嫩》 拿下威尼斯金狮奖的反战力作

  森美·莫斯首作便震惊威尼斯,拿下最佳电影金狮奖,不只因为极端的电影形式,更因为他要把缠绕20多年亲历的梦魇,在光影宣泄中再净化。该片讲述战争中一辆坦克奉命清剿劫后的恐怖分子。全片就在密封的坦克里拍摄,要观众在狭小空间中直视战争与死亡。

  《严肃的人》 科恩兄弟最新奥斯卡提名佳片

  时间回到导演兄弟成长的上世纪60年代,今次被狂玩的主角是正直的大学教授,当噩运降临,妻子偷汉,儿子吸毒,女人偷钱去整容,左邻用枪指头,右邻剥光猪色诱……严肃的命运题旨,科恩兄弟恶搞得特别有型有款。提名奥斯卡最佳电影与原作剧本。

  《捉刀手》 波兰斯基银熊奖作品

  柏林影展最佳导演银熊奖作品,改编自畅销小说,波兰斯基不费吹灰之力,拍出希区柯克级别的悬疑惊悚,节奏徐疾有致,风格不同凡响,更艺高人胆大偶然搞搞笑。替前首相写自传的枪手浮尸海滩,开场一幕便单刀直入,大阴谋隐然在发难。新聘的枪手却要远赴太平洋小岛守卫森严的古堡访问首相,只怪好奇心作祟,他陆续发现大件事,身陷险境。

  《时光微尘》 欧洲最后的电影大师新作

  在今年的电影节,将是安哲罗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大师一次最完整的回顾展,除了因第一部戏拷贝散失外,由1972年的第二部戏《三六年的岁月》至2008年的最新作品《时光微尘》,共12部作品都有包揽。安哲罗普洛斯极有可能来香港,在4月5日及4月6日现身其电影《悲伤的草原》和《时光微尘》的首映礼。

  汤唯详解开幕片角色

  由汤唯主演、岸西执导的新片《月满轩尼诗》即将上映,这部电影也是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近日,将在银幕复出的汤唯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影片拍摄背后的诸多点滴故事。

  记者:你演这个电影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汤唯:我一直想演喜剧,听说是由岸西导演来执导,也定了张学友来演阿来,我就很有演的念头了。

  记者:之前,看过岸西导演拍过的其他电影吗?

  汤唯:我只知道她是《甜蜜蜜》的编剧,那部戏太深入人心了。第一次在香港见到导演的时候一看,啊!为什么岸西是个女的?这个名字我觉得像男人的名字。

  记者:你在片中扮演的角色爱莲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呢?

  汤唯:我在现场问导演,你用一种动物来形容爱莲会是什么呢,导演想了半天,告诉我是青蛙,开始我很不解,于是追问下去,她说,“青蛙是莲花的守护神,暗合了爱莲的名字,而它的普通就和这个失去双亲的女孩儿一样。”

  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很爱动,停不下来,我很难想象像爱莲的生活,那么安静。

  我后来还发E-mail问导演,如果爱莲要听什么歌,导演告诉我是黄耀明,我很喜欢黄耀明的歌,我从小就听达明一派,他们的歌我有很多都会唱。我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找到爱莲的感觉。

  爱莲这个女孩很普通,失去了双亲,然后到了香港,跟她的舅舅、舅妈在一起住了很久,基本上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对生活有什么奢望,有一个喜欢的男友阿旭,因为觉得他是能让她有安全感的人,但他却在监狱里,所以就一直在等他,甚至对未来都不敢有任何想法。但没想到,相亲遇见了阿来,打破了她生活里原本的平静,也打破了她的计划。

  记者:爱莲对阿来和阿旭的喜欢,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汤唯:爱莲对阿旭其实是一种责任感,但遇到阿来之后,她经历了很多事情,他很幽默,让她很开心,也让她很感动,才觉得生活中原来可以这样。

  记者:你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演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呢?

  汤唯:我跟导演一起做了很多实地的调查,接触了很多在香港生活了几十年的内地人,发现有很多福建人在香港。他们很多都已经结婚生孩子,也比爱莲幸福得多。没想到,像爱莲那么苦的还是很少的,我才知道,内地人在香港的状况没那么差。

  记者:在拍片的过程中,拍哪一场印象最为深刻?

  汤唯:有一次拍巴士,大家都在等巴士来,但巴士一直没来,我就靠在巴士站牌那儿,然后听到旁边有人唱歌。原来是学友,他唱得很投入,一曲唱完之后,周围都很安静,哗地一下,所有人都开始鼓掌了。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