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解读章子怡因“捐款门”受访背后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3月18日13:28
  “捐款门”事件传出两个多月来,章子怡极少露面,采访到她本人也几乎成为全国所有娱记共同的“奋斗目标”。

  直到12日凌晨,这个机会落到了《中国日报》的高级专栏作家、影评人周黎明的手中。

  日前,周黎明本人接受了国内多家媒体的采访,透露了他采访章子怡过程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回忆部分

  周黎明回忆说,在正式采访前,他给对方提出了一些采访条件:“关于捐款门不能设任何限制,我可以问任何问题,用任何语气来问,不能设任何限制。”而章子怡方面的回复是“没问题”。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保密协议,条款包括采访的详细地点不能向外透露、采访内容在刊发前必须保密等。

  现场“一开始她有点紧张”

  周黎明告诉记者,12日当天从见面到完成采访一共4个小时,时间是“凌晨1点半到5点半”,整个过程中,章子怡“没有离开过那个椅子”,除掉先前打光、简单交流以及途中补妆和休息的时间,纯粹的专访时长大约在1小时左右,“整个视频录像(时长)是一个小时多一点。”在采访前,他对章子怡说了一句话:“你不要把我看成敌人,但是也不要把我看成是朋友,我只是把大家的问题转过来。”而当时的章子怡反应还比较轻松,但采访一开始时,她就显得有些紧张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开始的时候机器一开,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好,章子怡小姐",她抖了一下,我觉得她没有想到就是说我会称她"章子怡小姐",就是比较意外的感觉。”周黎明说。

  状态“有两次她流泪了”

  “一开始问她问题,她的回答都是"Yes""No",到后来基本上数字报完了以后,她才真正可以放开,最后她流眼泪了。”对于章子怡所流露出的紧张感,周黎明分析,“毕竟大家都知道这个采访对她来说有多重要。她自己说从没接受过这样的采访,我就说这不是一个审判,我也没有权利审判,我只是把大家的问题转过来,你给我们一个解释,那这个解释大家接不接受,是大家的事情。”

  提到章子怡落泪的细节,周黎明透露:“有两个地方她流泪了,一个是讲到这个事情对她家人的影响的时候,还有后面她自己讲到一个故事:大概就是一个朋友的孩子在电话中鼓励她说"子怡,我支持你,你一定要坚强,事情一定会水落石出的",复述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她就流泪了。”

  细节

  “机器关了,她才开始放松”

  周黎明表示,自己去年曾就电影《非常完美》专访过章子怡,两次采访的感觉完全不同,“第一次她答得很自然,给人感觉她是个很有魅力的女孩子、大明星;这次的话,因为我准备的问题很多都是从网上搜索的,所以问的时候她的确是有点紧张的。(直到)整个采访完了之后,机器关了,我们马上又开始聊电影,这时她才放松了,就又回到了以前很有魅力的那种(状态)。”

  放松后的章子怡有没有和他交流采访感受呢?周黎明想了想说:“好像没有。”

  回应部分

  周黎明对章子怡的采访在最近几天来被全国媒体广为转载,随之而来的是不少媒体和网友提出的疑问:他能第一个采访章子怡,是不是因为跟她有私交?他究竟是客观的采访者还是章子怡的新代言人?

  如何取得采访机会?

  答:媒体平台+不八卦

  周黎明直言,他并不是章子怡的代言人,也不是章子怡的朋友,严格来说,他和章子怡并不算认识,之所以能得到这个机会主要还是因为媒体平台,“《中国日报》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英文报纸,章子怡是一个国际明星,我猜测她是希望这次采访能够同时把声音传到国内和国外。至于我个人,我觉得不是很关键,选择让我去,可能因为我有影评人和文化评论人这么一个身份在里面。另外,我第一次采访她的时候跟她聊了一些表演方面比较专业的东西,也许她当时觉得这个记者对八卦不是那么感兴趣,可以做得不太八卦。”

  如何进行采访?

  答:“泼墨门”她不愿答

  周黎明此次的专访涉及到了个人捐款、戛纳募捐以及“泼墨门”等各个方面。“关于捐款我可以问任何问题,其他方面的问题,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问,聊到最后,"泼墨门"我是问了,但从她的回答中,我感觉她是不愿意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的。这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因为这和"捐款门"不一样,对"捐款门"公众是有知情权的,但是她个人私生活的领域,公众、包括我是没有知情权的。”周黎明说。

  有人质疑这次的采访存在金钱交易,对此,周黎明明确表示:“这是新闻采访,不是广告。我们不需要给她钱,她也不需要给我们钱,这是行规。”

  如何面对网友质疑?

  答:我会申请再做一个采访

  在提完这100多个问题后,周黎明自己对捐款门事件又持怎样的看法呢?对此,周黎明说:“我觉得我不要表态比较好。我的作用就是一个传声筒,做到忠实。”

  尽管周黎明的提问非常全面,但仍有不少网友质疑其立场,对此,周黎明说:“我知道这个采访出来以后,会有人把我推到章子怡那一边,换了任何人来做这个采访,都有可能到这个地步,除非你一上来就去骂她。”

  至于网友最新提出的八大疑问,周黎明表示:“我要先看看,如果是有质量的追问,我会申请再做一个采访,但要看章子怡那边的态度。”

  综合《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

  周黎明讲述采访章子怡的幕后故事

  周黎明资料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院,获MBA学位,曾获多种国际新闻奖。现为《看电影》杂志专栏作家、《综艺》中文版出版顾问、《中国日报》高级专栏作家、广州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曾出版两部影评集、一部研究美国电影业的专著《好莱坞启示录》以及以《碟中碟》命名的三部大型电影指南,共收录5500部中外影片。他每年撰写大量电影类文章,发表在各种主流刊物。

  影评人周黎明解读章子怡受访“背后的故事”就为何能第一个采访到章子怡回应网友质疑

  不满回应网友告到FBI

  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有一群网友连日来“废寝忘食”地搜集关于章子怡“诈捐”的相关证据。

  16日,记者采访了这群“追杀”章子怡的网友中的骨干“小鸭黄”。曾经做过记者的她目前从事行政工作,“捐款门”事件发生后,她自发加入到追查善款的团队里。“我认为她是无知,对事件后果的严重性估计不足,但随着后来她的一系列反应,我认为这个女人太肆无忌惮了。”“小鸭黄”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海外向FBI(联邦调查局)以及IRS(美国国内税务局)投诉,目前这两个部门都已经受理了投诉。

  “章子怡已经说了很多,但你们还是不满意,你们究竟要她怎样?你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对于记者的提问,“小鸭黄”表示,如此“死磕”的目的只有一个:“出示账本公开账目,但前提是必须是具有法律效应的,经过权威机构审计的详细账目。”

  据《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