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章子怡戛纳募捐金额有误? 律师:责任在志愿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9:25
章子怡日前公开回应诈捐门

  3月12日章子怡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曾表示,自己之所以在捐款门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才出来面对媒体,是因为花了大量时间在美国委托律师行对章子怡基金会制作了一个详细的法律文书,以此来证明自己做慈善的清白。昨日,《中国日报》的网站公布了这份长达10页的备忘录。

  记者在《中国日报》网站上找到了名为《章子怡基金会备忘录》的中英文原版文书扫描件,整个文件长达10页,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Glaser,Weil,Fink,Jacobs,Howard&Shapiro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G律师事务所)于3月12日发表,文件回答了关于章子怡基金会过去和现在的使命、根据什么法律在何时建立、法律地位、财务状况、如何筹款、已经筹款多少及形式、资金目前在何处以及打算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等备受关注的8个问题。此外,这份备忘录还以表格的形式公布了募捐款项的明细——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此前承诺将在2月3日公布善款明细却一直未能兑现,一个多月过去了,人们终于看到了这份“账单”:从公布的明细来看,章子怡戛纳募捐到的现金并不多,而8位承诺募捐的人士中仅有3人兑现承诺。

  解释一:章子怡基金会

  该基金会合法运营

  从公布的文件上看,G律师事务所得出的这份备忘录相当严谨,他们审阅的相关资料包括:基金会记录、与之相关的文件和信函(其中提到广为网友所质疑的2008年990-EZ税务申报以及与关爱儿童组织之间的往来信函)以及基金会成立以来的银行报单、承诺捐款卡的原件和现金捐款。此外,他们分别与章子怡、纪灵灵以及该基金会的律师和财务管理等人进行了面谈。

  G律师事务所证实,章子怡基金于2008年5月19日通过法律手续建立起来,成为一个慈善性非营利机构,使命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需要帮助的儿童并为他们提供各种项目,特别是帮助在5·12大地震中受影响的儿童。备忘录强调,基金会一直在运转并遵守规定。而受到网友质疑的基金会注册的两个地址,备忘录中也给出了解释:基金会成立于加利福尼亚州,纽约的地址为通信地址。这与章子怡在接受采访时的解释一致。

  解释二:戛纳募捐金额

  没有支票,搜狐“写错了”

  备忘录对备受关注的戛纳募捐一事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G律师事务所收到并审阅和核实了所有的现金捐款共为1392.36美元,是由145英镑、860欧元和60港币组成。章子怡接受采访之后,不少网友质疑这笔钱为何没有进入基金会账号,备忘录里解释说,这些钱一直保留在搜狐志愿者清点并手写记录的原始信封里,这些钱也经过了律师事务所的审阅和核实。募捐时的承诺捐款卡也一并保留在这个原始信封里。

  不过备忘录里提到,搜狐志愿者记录时犯了一个错,把承诺认捐卡写成了支票。通过备忘录的叙述可以得知,当天并无捐款人以支票的方式捐款。不过当时在现场的记者王小鱼却在新闻报道中这样写:“短短的20分钟,近350万人民币”,“是由465050美元,2700欧元的支票以及145英镑、860欧元,60港币的现金组成。”他还曾在一篇回忆募捐的稿件中明确表示:“还有不少是一些邀请到的嘉宾现场填写的支票,以及一些嘉宾在章子怡印发的小卡片上填写的金额和姓名电话。”昨日记者联系王小鱼,他没有接听电话。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