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普拉松执棒国家交响乐团 指挥上演10台音乐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3月18日10:36
“洋教头”执棒国家交响乐团
“洋教头”执棒国家交响乐团

  有法国国宝之称、现年77岁的指挥大师米歇尔·普拉松,日前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的身份,开始与乐队进行上任后的首场音乐会排练。国交的首席指挥席位空缺多年之后,也终于坐上了大名鼎鼎的大师级音乐家。

  普拉松是当今法国指挥学派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内地钢琴家李云迪、陈萨的老师。他于1962年就获得了贝藏松国际指挥比赛第一名,长期担任法国图卢兹歌剧院和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的总监,是法国指挥学派的代表性人物。1999年11月应邀来沪执棒上海交响乐团、2001年11月率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来沪、2004年10月率意大利托斯卡尼尼爱乐乐团来沪的三次音乐会,给中国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场音乐会原定于2009年底举行,后因普拉松心脏手术后需要恢复,内地乐迷苦盼了整整3个月之久。

  面容明显消瘦的大师接受采访时说:“我将给乐团带来比较特殊的音乐,包括丰富的法国音乐作品和其他地区的众多作曲家的作品。去年我曾因病而推迟了来这里的时间,但现在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音乐可以说是我的万能良药,没有音乐就没有希望。”

  他于3月14日迎来了他就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后的第一次亮相。在暂定的一年聘期里,普拉松将指挥国交上演10台音乐会。在这次演出中,普拉松将和国交一起演出法国作曲家弗朗克的《d小调交响曲》,以及最能检验乐团与指挥是否浑然天成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据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介绍,普拉松前年曾经率领图卢兹歌剧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国王》,其间也曾到中国交响乐团指挥演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那次演出不仅让乐团演奏家们很兴奋,也让观众看到了中国交响乐团较高的艺术水准。因此,关峡决定聘请普拉松担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普拉松对记者说:“过去我曾几次来到北京,后来也同中国交响乐团合作过,在那次合作时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在中方提出这个要求时我还在考虑是否要给我自己放放假,但是看到这么好的乐团和这么好的听众,我觉得我愿意为这个乐团的水平提高付出我的努力。”

  普拉松认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也应该有世界上最好的交响乐团。“我本人将不遗余力帮助乐团达到这种水平。我认为,一个乐团的水准是要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步提高的,现在中国交响乐团有这个基础。”他还告诉记者:“我刚刚拿到关峡写的很优美的一部作品——《大地安魂曲》,这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是纪念5·12大地震的,我将在今年5月份带领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这部作品。我认为现在世界上与音乐起到相同作用的只有体育,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虽然我不在北京,却时时关注着,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那样举办这么好的奥运会,完全叫人无法忘记。”这也是他第一次指挥中国音乐家创作的交响乐作品。普拉松表示:“这是一部很了不起的作品,虽然题材令人悲伤,但它把希望传达给了大家。”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在国际上已经不太多地去指挥音乐会和歌剧演出了,但是对于中国交响乐团的要求我还是尽量满足的,因为中国需要我为它付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