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蒙做客北京台 批评当代文学影视缺乏想象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9:36
80后作家向王蒙送上一只笼中鸟,王蒙放飞
80后作家向王蒙送上一只笼中鸟,王蒙放飞

  本报讯 (记者赵楠楠)昨天,76岁的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作《庄子的享受》做客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天天悦读汇》录制现场,与80后作家一道学习经典,感悟生活。

  王蒙近年来积极解读经典,除了《老子十八讲》之外,去年还出版了《老子的帮助》。王蒙认为庄子心目中的世界像极了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你看咱们的庄子多能想象,他的想象力丝毫不次于今天的一些人。外篇里有《马蹄》一章,原来古代的时候人与野兽、飞鸟都是和谐生活在一起的,你想跟哪个野兽玩,你拉起来就玩,这是什么情节?这完全就是2500年以前的中文版阿凡达。”

  王蒙表示,在我们目前的影视或文学作品中,这种豪放的想象越来越少见,如果我们想创新就必须要有这样的想象力。

  节目现场,王蒙称赞小沈阳有才,深刻领悟了圣贤之道,“庄子说人生什么是至乐,有钱至乐么?很多人赚了很多钱根本来不及花就死了,这就是小沈阳的话呀。小沈阳读过没读过庄子我不知道,但是小沈阳也是咱们中华文化的接受者之一,你要是不研究庄子,就根本发现不了这一点”。

  王蒙对游泳情有独钟,新书中还收有一张他在海中游泳的照片,“你们看我游得四仰八叉的,那才是‘逍遥游’呢。仰泳、蛙泳,反正就跟海里漂着呗,因为我游得慢,我的孙子还‘攻击’过我,他们说我属于原地游,其实我原地游每次都能游够一公里再上岸,他们又说那是浪给我推过来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