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晶:王家卫算计奖项 我算计市场(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2010年03月18日08:46
王晶

阿Sa

  本报讯 随着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两部作品《美丽密令》、《未来警察》将在内地同期上映,王晶在内地的活动也异常频繁。前晚,“爱问王晶,电影向前——华语电影时代大论坛”在北大百年讲坛举行,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的导演王晶面对北大学子侃侃而谈,并称王家卫和自己一样爱算计,“他算计奖项,我算计市场。”

  对于现在流行的香港电影人北上,王晶觉得更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顶尖的人才总是往最大的市场走,电影人就像游牧民族一样,总是往水草丰盛的地方去。”也因此,王晶很不认同将华语电影以香港电影、内地电影、台湾电影来区分,“美国就没有什么‘加州电影’、‘阿拉斯加电影’,大家都是同一种语言,基本上也是同一种文化,因此,还是统称‘华语电影’就好。”

  虽然王晶已经拍了30多年电影,但他一直备受批评,不少人批他为“烂片王”。对此称呼,王晶并不认同,他自称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导演,“当年那么多电影卖座,捧红了那么多明星,绝对不是以‘烂片王’来定性的。”王晶表示,市场始终是他创作的重要参照系,所以一直以来,他是算计市场的导演,“去年我拍的《大内密探灵灵狗》那么卖座,今年一下子就涌出六七部无厘头风格的恶搞影片,这样的跟风、扎堆会把无厘头电影做到绝路上去的,而我呢,在算计了市场之后就决定今年一个无厘头电影都不拍,接下来的作品我要尝试魔幻动作片。”

  不过,“商业至上”的导演王晶也做出了很不符合其风格的事情——帮助许鞍华拍摄了《天水围的日与夜》,这部最初无人问津的小成本电影获得了极大的好评。对于自己偶尔的“跑偏”,王晶笑道:“我是商业片导演,更是识货的导演,《天水围的日与夜》正是这种应该支持的艺术影片,也是我为了支持香港电影所贡献的力量。”

  在香港电影圈,和他一样会算计的导演还有谁?王晶揭发了好朋友王家卫,王晶曾经在自己导演的电影中拿王家卫来调侃,比如《精装难兄难弟》,现实生活中如何,王晶笑说:“很多人以为我和王家卫会水火不容,其实完全不是,我很佩服他。他是很聪明的人,最好笑的是有一次我去他公司楼下的一个茶馆,我们俩人聊天。有一个年轻人开门看到我们俩人坐那儿,他惊讶得嘴都合不上,他说为什么这两个人不打架反而喝茶?”尽管是朋友,王晶仍调侃说,“王家卫总能得奖的关键就在于算计。因为每一个电影奖项的要求和评委风格都是不同的,他每部片子一直在押宝,而且除了《2046》都对了。可以说,王家卫对奖项很会算,我是对市场很会算。”

  相关新闻

  阿Sa和郑中基(在线看影视作品)因了解而分手

  本报讯(记者肖扬)由王晶导演,吴君如、阿Sa等主演的《美丽密令》昨日举行首映式,阿Sa首次承认她与郑中基已经分手。不过,值得安慰的是,她的好搭档阿娇将与她再度并肩,一同出演王晶的新作《神灯阿拉甲》。

  日前,外界传出了阿Sa和郑中基情变的消息,但随后又有报道称两人不仅未分手,而且秘密结婚了。昨日,阿Sa作为主演现身《 美丽密令》首映式现场,遇到有关感情现状的提问时,阿sa完全不见了往日的活泼轻松,在证实自己确实已和郑中基分手时,她声音很低,面色沉重:“我们以前就分开过一段时间,当时没有公开消息,后来又曾复合,而这次坦诚地公开真相,是因为现在有太多我和他的新闻了,我不希望未来还会持续。”阿Sa表示,二人是很和平地分手的,“我们因为了解而分开,并不是像传说中的第三者介入,而且,我们分手后还是朋友,所以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点空间,我也希望我们之间曾经美好的回忆可以永远保留在脑海中。”

  虽然失去了情感上的另一半,但阿Sa却将迎来事业上的老搭档阿娇的回归——Twins即将重组出演王晶的新作品《神灯阿拉甲》,此举是“投机”还是王晶真的很想拉阿娇一把?王晶不作任何辩解:“Twins很久没有在一起拍戏了,观众应该很期待这种久违的感觉。而艺人能否在娱乐圈内生存,想靠别人的帮助是不可能的,主要还是得靠自己的决心才能站立起来,阿娇是个外柔内刚的人,我相信她能很快进入状态。”

  据悉,《神灯阿拉甲》将于4月开拍, 讲述一个骗子(古天乐饰),在成都找到一个3000年前的古董杯子,里面关着一个公主阿拉甲(阿娇饰),阿Sa、谢娜分别饰演古天乐的现任、前任女友。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