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生综艺节目收视盘点 卫视一家独大变传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10年03月18日08:03

  搜狐娱乐讯 每一个台都是红男绿女、每一个台都让人觉得眼花缭乱;你不知道这些综艺节目叫什么名字,你也不知道它和它之间有什么区别;今天还在荧屏上活蹦乱跳抢收视率,几个星期后又因为“调整”而不见踪影,于是你更加摸不着头脑——不用担心,你不是一个人。

  “730、830、921、930、1200”,这些不是《潜伏》中的密电,而是各大卫视为综艺节目留出的时间档。在“得综艺者得天下”的理念号召下,各大卫视都卯足了劲儿,2010年就以一茬又一茬的新节目拉开了战幕。升级版的约会交友、情感访谈、明星歌会——新节目看上去繁花似锦,收视才是真正的检验标准。

《非诚勿扰》节目现场

  收视报告:现实就是杯洗具的交响曲

  急速领跑:《非诚勿扰》

  圈地规模:★★★★★

  播出时间:江苏卫视每周六、日晚21:05

  死磕对手:《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 周二晚20:30)

  《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 周六晚19:35)

  江苏卫视在本周一昭告天下,其周六、日晚间21点播出的约会交友类节目《非诚勿扰》,收视率在3月14日飙升至2.61%,该数据来源是央视索福瑞34城市快速监测。此前,打破收视综艺节目2%魔咒的,只有湖南卫视10年不倒的王牌栏目《快乐大本营》。之所以用“急速领跑”来形容,是因为该节目开播不足3月,就已经蹿升到省级卫视综艺节目冠亚军的位置,3月13日(上周六)的收视成绩更是与《快乐大本营》持平,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相较之下,与《非诚勿扰》性质相同设置类似的《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就显得没那么好运了。不过,如果考虑到非周末的因素,该节目的收视也可用喜人来形容。根据湖南卫视提供的CSM23城市的收视数据,《我们约会吧》在1-2月的平均收视为1.4%,2月峰值曾达到1.84%,位列同时段第2,仅次于央视一套。

  新锐崛起:《时刻准备着》\《8090》

  圈地规模:★★★

  播出时间:江苏卫视每周五晚21:30 \ 湖南卫视周一晚20:30

  死磕对手:《天天向上》(湖南卫视 周五晚 19:35)

  《我爱记歌词》(浙江卫视 周五晚21:21)

  《芒果训练营》(湖南卫视 周日晚19:35)

  《幸福魔方》(东方卫视 周一至周四21:20)

  看上去不可思议——CSM35城市的检测数据显示,上周五的综艺节目排名是:《时刻准备着》1.3%、《我爱记歌词》1.23%、《天天向上》1.16%。当然,这只是一周的数据,不代表《天天向上》的收视基础真的被动摇了多少,至少从1-2月份的平均收视来看,《天天向上》基本能维持在1.61%左右,绝大部分时间还是要领先于后起新秀的。只不过,这种优势正在渐渐缩小是不争的事实。

  另一让人刮目相看的新节目是《8090》。这档融合了“狗血连续剧+真人秀+情感访谈”等诸多收视要素的新锐节目,很快在80、90后观众中产生了反响。从收视数据来看,在非综艺黄金时段的周一晚,平均收视都能维持在1.15%上下,高峰时达1.43%,相当不易。东方卫视的《幸福魔方》与《8090》十分接近,也常常遭到有关“真实性”的诟病,收视率基本能达到0.8%,在非周末档也算抢眼。湖南卫视周日晚的《芒果训练营》目前是为《新还珠格格》选角兼造势,收视率虽只在1%左右,但是话题性非常引人关注。

  波澜不惊:《幸福晚点名》\《百科全说》

  圈地规模:★★

  播出时间:江苏卫视周一至周四22:50\湖南卫视周一至周四19:35

  类似命运:《爽食天下》(浙江卫视周一21:21)

  《冲关我最棒》(浙江卫视周二21:21)

  《越跳越美丽》(浙江卫视周四21:21)

  《电影风云》(湖南卫视 周四24:00)

  《节节高声》(湖南卫视 周四晚20:30)

  《我是大美人》(湖南卫视 周日24:00)

  《华人大综艺》(东方卫视 周六21:15)……

  从数据上看,芒果寄予厚望的《百科全说》稍显平平,收视率基本维持在0.86%—0.1%之间,最高值为1.3%,这也才有了此前更换谢娜等一系列“传闻”。同样,撬来芒果名嘴彭宇的《幸福晚点名》,在深夜档收视为0.3%,同时段位列第三,3月1日前曾在9点档试播,当时成绩在1.2%上下,也称不上多么出彩。何炅主持的深夜档《电影风云》和《我是大美女》,估计观众除了陌生还是陌生。至于浙江卫视竭力打造的21:21综艺节目带,除周末王牌栏目《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外,大多不尴不尬地维持在0.7%上下。

  毫无疑问,这样的综艺节目还有更多,只能以省略号带过。之所以拎出来《幸福晚点名》和《百科全说》为例,与观众对他们的期许、各自电视台的器重有关。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这些节目尝试和创新的勇气,它们的存在让综艺节目类型更加多样化。而且,这些节目也带上了浓厚的“实验”味道,所以收视率也许并不那么重要。

  收视分析:一家独大、取经港台,那都是传说

  在东方卫视综艺节目转向季播化大型化活动化、安徽卫视老老实实以剧立台后,省级卫视的综艺第一集团军变成了“三驾马车”:湖南、江苏、浙江。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差距依旧存在,这是无可置疑的。然而,“一家独大”,现在变成了真正的传说。尽管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江苏卫视的收视率走高,与南京本地贡献的份额有关,但是从网络上观众的反响来看,《非诚勿扰》确实是上升速度迅猛。江苏奋起直追、分庭抗礼的态势也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一位资深的电视人告诉搜狐娱乐:“从今年的竞争来看,即使是1.2%的收视水平,也只能处于跟随者的位置。”这也可以反映出综艺节目竞争的激烈程度。看看半年来这些昙花一现、再也不见的节目,观众可能连它们的名字都没记住:《挑战100%》、《谁敢来唱歌》、《天裁爱美丽》、《魔星高照》、《谁笑到最后》……

  不可否认,欧弟给《天天向上》带来了很多笑果,但如果哪家电视台到现在还认为“港台名嘴”、“港台综艺金牌团队”,就能开创出一片收视天地,毫无疑问,这家卫视有些OUT了。吴宗宪、康康、陈汉典、阿雅,都是折戟沉沙或者水土不服的代名词。所以,内地电视台之间的暗涌转向了“挖兄弟台墙角”——只不过以前大多是策划团队,现在轮到了主持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