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 > 相关新闻

《波西-杰克逊》:人神关系比影片更有趣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昨夜西风凋碧树/文
2010年03月17日19:32

  电影技术的发展是近年来魔幻电影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有《魔戒》、《哈利波特》等成功的例子在先,跟风之作自然接踵而至,这是商道,至于能否再次走红,除了电影本身的品质之外,尚需一点天时地利人和,至少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波西.杰克逊和神火之盗》永远不可能和《哈利波特》比肩。

  和《哈利.波特》的受众一样,《波西.杰克逊》的目标观众依然是喜好做梦的青春年少和懵懂孩童,当然也不乏个别童心未泯的“老顽童”。影片故事如预料中的一样波澜不惊,而此类影片制胜法宝之一的特效造型也乏善可陈,皮尔斯.布鲁斯南扮演的人马喀戎和布兰登.杰克逊扮演的羊男格罗佛的造型不由得令人想起了《纳尼亚传奇》中的角色,没有迹象表明这是否属于“借鉴”或者“致敬”,但足以说明影片创新性不够,这自然也是西方文化体系的统一标准产物,想在视觉上跳出这个框框也不容易。按理说古代神话传说和现代冒险故事相结合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娱乐主题,至少怪力乱神和异想天开是这个时代的流行元素,比如现代人动不动就喜欢穿越就是一个明证,可是就《波西.杰克逊和神火之盗》而言,影片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属于无聊时段,真浪费了这个啰里啰唆气势如虹的片名。本片最大的失败是讲了一个毫无悬念甚至有些乏味的故事,这也是它无法和《哈利.波特》相提并论的根本原因,尤其是关于“神人后裔训练营”的这段,是最一厢情愿的一个情节,完全是类似于“童子军”训练的小儿科,它的出现给人很山寨的感觉,直接把影片拉低到低幼儿童的水平,把一大批青少年都给抛弃了。

  因此对于这样的影片,能令人感兴趣的也只有背后那些光怪陆离的神话故事了。影片的很多人物都是文学艺术中的常客,很有趣味。“冒险三人组”中的波西.杰克逊(海神波塞冬之子)、安娜贝丝(雅典娜之女)是杜撰出来的,自不必说,而那个插科打诨的羊男格罗佛可能和牧神潘有些关系,这个神话人物的性格与影片中羊男格罗佛很相似,最后冥后珀西芬尼对他的暧昧眼神中也似乎传递了这种信息。人马喀戎是众多半人马神怪中最善良和最杰出的一个,本来就是很多希腊英雄包括阿喀琉斯的师父,而片中角色的定位也延续了这一特质。乌玛.瑟曼饰演的美杜莎这个神话人物本身就是一个相当“有戏”的角色,她身上充满了艺术质感,后世很多艺术家都以她为原形进行文字或者绘画创作,因为她的眼睛能使看到她的人变成石头,因此在冷兵器时代甚至士兵的盾牌上也会刻她的形象,在我们所熟悉的动画片《圣斗士》中的英仙座的白银圣斗士亚鲁哥就有一面能使人变成石头的美杜莎之盾。而在本片中尽管美杜莎出场不久就被杀了,但是这个人物倒是所有大神中最惹眼的一个,因为她惊人的美丽和诡异的魔力构成了一副“天使和魔鬼”相结合的形象,而这种反差就是一种魅力,遗憾的是在电影中这个很有戏的角色竟然早早死掉了,这恐怕不是个好现象。

  本片的原著其实依然是西方神话尤其是希腊神话“乱伦史”和“僭杀史”的另类延续。

  看过希腊神话的人一定知道,希腊神话中的好多神的产生按后世的伦理观念来看都是乱伦的结果。本片中出现的分管天界、海界和冥界的三大神——天神宙斯、海神波赛冬和冥王哈德斯本是兄弟三人,但是他们的父亲克罗诺斯和母亲瑞亚却是兄妹,而他们的祖父乌拉诺斯娶的老婆竟然是他自己的母亲盖亚,到了宙斯这一辈更是“乱搞”到乌烟瘴气的地步,宙斯就是一个“色狼”,处处留情,到处“养小三包二奶”,上至嫡亲姐妹下至凡间女子大小通吃,其结果是产生了大大小小的神仙,形成了所谓奥林匹亚十二大神的统治局面,这里面都是我们最熟悉的一些神。可见,下界和凡人谈恋爱是希腊神仙的光荣传统,这比中国神话中人神之恋的故事生猛了很多,这也是《波西.杰克逊》这样故事的灵感来源。而影片中的诸神之间的矛盾和纠葛显然也是希腊神话中那乱做一团的父子相欺互相诅咒的一个侧面写照。

  任何一种现代文化都有其深厚的历史传承关系在内,为什么西方文明在性关系上更开放,从这些神话故事中就能一窥端倪。神话是人创造的,反过来又必然影响着后世的思维模式乃至伦理观念,先人的思想代代相传耳濡目染,就积淀成了后世的人伦风貌。这种错乱的神话人伦关系在政治上的反映就是和东方国家特别是古代中国相比较而言,形成了并不那么等级森严的统治秩序,最起码在表面礼仪上并没有古代中国那么严苛。这一点在许多反映西方古代故事的电影中都有体现,君主和臣下之间的关系相对要随意一些。可见崇尚自由冒险突出个人主义等思想观念一直在西方历史中若隐若现,这和自由奔放的古代希腊神话是不无渊源的,这也是为什么现代“自由”和“民主”的概念最先产生于西方的根本原因,因为它具有这样的土壤。“混乱”和“无序”和敢于冒险的精神传统也使得西方大神们的后裔能够进行野蛮的对外扩张,这就是如今西方文明形态下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模式依然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唯一一个敢于同神抗争的神话人物孙悟空最后也被戴上了紧箍咒而被招安了,在“和而不同”的思想体系下,中国社会一直按着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进行着尊卑有序的排列,在这种形态下中国人更喜欢统一指挥下的集体活动,而一旦集体的力量爆发了,几乎都能成为惊人之举,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因此和哈利.波特一样,波西.杰克逊依然是西方电影中常见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这也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表达方式,在有意无意之中就体现出来了,就看谁玩得更好了。这种思想在电影背后的神话故事中已经确凿无疑地体现出来了,那就是——谁都别装,大家都有阴暗面,谁都可能灭了谁!很难说,这些神话传说背后的东西方文化孰优孰劣,只是如果仔细玩味,远远比《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这部电影本身更有意思。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