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三浦友和的公路电影(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17日18:22

  迄今演了约90部电影的三浦友和,初上银幕和山口百惠主演了《伊豆的舞女》(1974)后,虽然继续与百惠合作演了11部电影,演技却未见特出。但晚近15年,三浦已成为一个演技洗炼的性格演员,最近他更以《不沉的太阳》(2009)荣获2009年度《电影旬报》和日刊体育映画大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三浦友和今年48岁,他在银幕上的脱胎换骨,始自《台风俱乐部》(1985,相米慎二)中对不负责任老师这一角色的精彩演绎。后来他在《226》(1989,五社英雄)中扮演安藤辉三大尉,于《悲愁杀手》(1989,一仓治雄)里主演黑帮流氓,开阔了他的演技领域。近12年来他主演的角色,例如《家庭私小说》(1999,诹访敦彦)的饭店主人,《幸福的家庭计划》(2000,阿部勉)的失业父亲,《残雪》(2002,大林宣彦)的怀旧中年人,皆栩栩如生,予人印象深刻。他近年最精彩的演出,首推和小田切让合作的《转转》(2007)。

  这部以漫步东京来回顾人生的电影,情节如下:竹村文哉(小田切让)在大学读法律,8年仍未毕业,一向胡混度日,欠债已累积至84万元。一天,闯入他家收取欠款的福原爱一郎(三浦友和)对他施以暴力,除没收了他的身分证明卡外,亦限他于三天之内清还欠债。文哉无奈去赌博,但运气欠佳。他在车站前的地上拾获一把钥匙,从储物柜中只取得一袋玩偶。正愁苦时,福原却突然出现,说如果文哉肯陪伴他在东京步行一趟,即可得到100万元的酬劳。半信半疑的文哉翌晨在井之头公园的桥上赴约等候,迟来的福原于11时20分终于出现,身上亦怀有100万元现钞。两人遂踏步展开为期数天的奇异东京步行旅程……

  本片故事简单,情节趣致,人物古怪,演员出色,笑料层出不穷。福原和文哉的步行,是从吉祥寺到霞关。首天福原即告诉文哉,自己错手杀了妻子,准备去樱田门警署自首,因为该署最气派。文哉劝他改往最近的警署,赶在尸体被发现时自首,以免罪加一等。福原的妻子在超市工作,其同事国松(岩松了)、仙台(布施绘理)和友部(松重丰)见她不来上班,但没有请假,打电话找她又没有人接听,曾经两次想一同去探访她。次回三人抵达她住的大厦时,却凑巧遇上正在拍戏的明星岸部一德,全被邀请当临时演员,遂没空再探访她。

  福原和文哉的东京步行,连续5天,途经调步机场、下北泽、代代木、代官山、新宿及墨田区等地。福原不断回忆以前和妻子的漫步,也追问文哉的童年往事。文哉自幼被父母抛弃,养父正在监狱,所以无亲无故,是个散漫而不快乐的人。

  福原因妻子的偷情相当困扰,误杀她后行为亦反常。本片奇妙精彩之处,是编导透过二人的互动,和他俩在途中遭逢的奇人怪事,引出一连串的笑料。从最初先被福原欺负后被汽车撞倒的骑单车妇人起,经文哉发现和他在旅店偷情的妇人不是福原的妻子、福原被不相熟的女画家带返她家看油画,到后来福原带文哉到酒吧女主人麻纪子(小泉今日子)的家中投宿,三人在麻纪子的姨甥女(吉高由里子)面前假扮成幸福的一家三口,所有的情节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却非常有趣和大有深意,是别具一格的“公路电影”。福原本为文哉的对头,二人行行重行行后,一同到游乐场散心时,简直情同父子。《转转》的编导三木聪(1961-)是电视剧《时效警察》(2006)的舵手,其他影片,例如《乌龟意外之速游》(2005)、《在池中》(2005)、《废柴三人组》(2006)、《图鉴上没有的虫子》(2007)与《速成沼泽》(2009),全是想像力丰富的冷面幽默喜剧,开创了“脱力系”(太过无聊的东西会让人虚脱,就是“脱力系”)流派的风趣电影。

  三浦友和以《转转》与《松根乱射事件》荣获2007年度《电影旬报》和蓝丝带奖的最佳男配角奖,可说实至名归。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合演的影片《绝唱》(1975,西河克己)、《风雪黄昏》(1976,若杉光夫)和电视剧《血疑》(1975),曾于1980、1981与1984年在中国上映或播放,现在四五十岁的中国影迷对他应该不会陌生。今年三浦的演技再度得到影评界的肯定,无疑是对他们结婚30周年纪念的最佳恭贺与祝福。

  作者为香港影评人,日本电影专家2010-03-18总第 378 期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