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大型戏曲影片《响九霄》在中国文艺家之家首映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7日17:40

  2010年3月17日下午,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戏剧家协会摄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的大型戏曲影片《响九霄》,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了隆重的首映仪式。

主演裴艳玲
主演裴艳玲

总导演丁荫楠
总导演丁荫楠

响九霄扮演的武松
响九霄扮演的武松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裴艳玲,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童刚,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白淑贤、李维康、刘长瑜、孟冰、韩再芬等出席了首映式。首映式由季国平主持。

  《响九霄》是近年来京剧艺术创作的重要成果。该剧讲述了清末著名艺人田际云(艺名响九霄),身处戊戌变法的历史变革时期,他紧随时代变化,关心国家命运,不顾安危,以演戏为掩护帮助变法运动,在艺术上不断创新的生动故事。特别是经过著名京剧艺术家裴艳玲的精心演绎,以生动的形象、过硬的功夫、精彩的表演,征服了大江南北众多戏迷观众,获得了内外行的一致好评。2009年,裴艳玲也凭借这出戏摘得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梅花大奖。

  将中国戏曲的虚拟性表演和中国国画的写意性原则,与最新的电影拍摄技术手段融为一体是该片的最大看点,也是这部影片给人印象最深的独特审美感受。总导演丁荫楠在影片的拍摄中,与戏曲艺术家和著名国画家密切配合,多方探索,追求最大程度地将传达戏曲艺术的表现魅力,与恰当地运用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段结合起来,用最新的电影制作手段,将京剧的写意美学与国画的形式美感相互融合,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也形成了这部戏曲片的特有风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同志为影片首映题辞:“扬梨园儿女正气、展国粹艺术精华”。总导演丁荫楠、领衔主演裴艳玲先后致辞,介绍了影片在艺术上的追求与感受。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文联向在影片拍摄、制作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奉献艺术智慧的各位艺术家,以及为保证影片顺利完成,给予巨大支持与合作的有关单位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说,这部电影是中国文联倾力打造,中国剧协独立拍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全额资助的首部大型戏曲电影,它的意义无疑是重大的。李牧同志认为,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如何通过更有效的手段,发挥文联的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上,与时俱进地拓开新的思路,探索新的途径,发挥新的作用,特别是在促进出人才出作品方面发挥文联组织优势与凝聚力,显得尤其重要。这部影片的拍摄,不仅探索了文联和剧协服务戏剧界,促进出人出戏的新途径,而且锻炼了队伍,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经验,扩大了文联和剧协在社会和戏剧界的影响。他要求中国剧协,要认真总结这部影片的拍摄经验与艺术收获,为今后的戏曲电影拍摄提供有益的借鉴。

  为改变当前戏曲影片和城乡普通观众见面难的局面,影片《响九霄》将于3月20日起,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长虹影城、虎坊桥北京工人俱乐部等多家影院公开放映,稍后,还将通过文化惠民电影数字院线,在农村城镇与广大观众见面,使影片产生最大的社会价值。

  出席首映式的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剧协有关领导刘卫红、樊国宾、张小果,以及首都新闻界的媒体朋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