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王晶公开指责金像奖 称评审制度有问题(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2010年03月17日14:29
  王晶公开指责金像奖

  评审制度有问题 评委个人喜好成标准

  本报讯 “在现在的评审制度下,我一辈子也不会拿奖!”香港大导演王晶,公开指责香港电影金像奖。

  昨晚,王晶携自己的新片《未来警察》来到北京大学与学生们交流,其间有学生问他,作为香港电影产量最高和累计票房最高的导演却始终拿不到金像奖,觉不觉得冤枉,王晶毫不客气地表示:“不冤枉!这是评审制度的问题。”

  王晶表示,在现有的评审制度下,少数评委的口味决定了奖项的归属:“奥斯卡评委有5000多人,金像奖最终有决定权的只有几十人,他们个人的喜好决定了奖项的归属。”

  随后,王晶又以另一位香港大导演王家卫为例分析了这种评审制度的弊端:“王家卫是一个精确计算的拍艺术片的好手,每一年的评委会是哪些人、他们的口味是什么、当年的流行潮流是什么,都可以计算出来,所以他拿奖很容易。”

  “不光是香港金像奖,其实国际上所有的奖项都大同小异,影展是一种潮流,都可以预计和计算出来。”王晶表示,他从来不会为香港金像奖或某个影展拍片:“我只为观众和市场拍片,我的强项是市场,王家卫是拿奖,各得其所。香港金像奖在现有的评审制度下,我一辈子也不会拿奖!”最后,他发狠地说。

  链接

  早有电影人炮轰金像奖

  除王晶外,香港另一位资深电影人方平也曾公开指责过金像奖,称有的提名者私下给手握决定权的评委打电话“沟通”、套近乎,虽然不是黑幕交易,但却能在关键时刻让评委们有所偏向。

  同时,内地导演贾樟柯也曾公开指责香港电影金像奖,称其规则陈旧,让人失望。

  链接

  香港金像奖规则

  香港电影金像奖有两千多评委,都曾参与过电影的幕前和幕后制作。这些评委从上一年公映的影片中进行第一轮投票,推荐出心中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各个奖项。然后是第二轮投票,由100名资深电影人从第一轮的结果中进行筛选。最后是关键的第三轮,更加资深的50名评委掌握着金像奖的最后决定权,他们从第二轮的结果中投票评出每个单项奖。摄/记者付丁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