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西游记》被指雷人 张纪中回应称很和谐(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3:54
原版《西游记》中的经典形象深入人心

  位列“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因其魔幻题材近两年被不停翻拍,特技手段也越玩越花哨,但没有一部口碑超越1986年女导演杨洁的那部旧作。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播出的浙版《西游记》被封为“今春最雷剧”之后,张纪中投资1亿元的《西游记》也紧随其后开拍,近日公布的“妖精穿比基尼”的剧照让网友一片哗然,“手下留情,放过《西游记》吧!”观众呼吁。旧版美猴王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也要求“尽快立法保护名著”……拍了又拍,越拍越雷,《西游记》的命运像其他被恶搞的名著经典一样,“面对经典,我们可否多一点敬畏之心?”网友这样问。

  新版争“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西游记》改编成影视剧自从1986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来,24年间,已经有了港台和内地的多个版本,其中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最受争议,香港的张卫健和陈浩民分别主演的两个版本的电视剧算是不过不失。今年春节期间在各大卫视播出的浙版《西游记》凭借雷人的造型、雷人的剧情、雷人的对白,在多个版本中“异军突起”,被网友封为“今春最雷剧”。除了以上雷人之处,该剧最让观众受不了的是对人物的“全新解释”。例如,孙悟空的出身被改写,变成了一块被黄丹击中之后活了过来的石头。白骨精成了为爱痴狂的悲情女子,为了治好丑陋的面容而冒险去吃唐僧肉并为爱自尽。而孙悟空在剧中爱说脏话,脏得让一些家长下令不许自己的孩子看这部剧。

  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张纪中投资1亿号称国内最贵电视剧的《西游记》也在今年春节前开拍了,从已公布的剧照来看,绝对具有和浙版《西游记》“争疯”之潜力。不仅剧中不少妖怪的造型都很恐怖,面部扭曲、头上到处是血窟窿,还有丑陋的巨齿。而且上周末曝光了新一批剧照后,更让网友一片哗然:“薄纱”、“连体塑形内衣”、“爆乳装”、“改良比基尼”……身穿不同版本内衣的蜘蛛精们在水中尽情地卖弄着,一个比一个出位,一个赛一个妖艳。诚然,性感的比基尼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但这还能给孩子们看吗?张纪中对这些质疑的回应更加令人瞠目:“我拍的这个《西游记》比很多孩子们看的动画片和谐多了!”

  观众无奈:买原版书以正视听

  很多有孩子的观众们表示自己不知道该不该给孩子看这些新版的《西游记》。网友“罗曼达”说:“我28岁了,我看了都得做噩梦。”另外一位网友则表示,他有个6岁的女儿,特喜欢看老版《西游记》,本来他还想推荐新版《西游记》给女儿看的,可现在说什么也不敢让孩子看了,“妖怪怎么能那么恐怖?老版的虽然做得不精致,但妖怪并不可怕。孩子看了这个还不留下心理阴影啊?”有网友调侃地说,新版《西游记》应该在片头加上字幕:“20岁以下的观众,请家长陪同观看。”

  而深圳观众何女士更是付诸行动,她去网上书店给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了本《西游记》,“都是寒假这电视剧闹的。”她说,自己的儿子天天守着电视看新版《西游记》。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何女士觉得“有点问题”:孙悟空居然跟白骨精谈起恋爱,蜘蛛精还搓起了麻将,更让她不能忍受的是孙悟空时常爆出粗口。本打算让孩子有些文言功底再读原著的何女士决定提早买书,让孩子自己探求真正的经典。

  专家点评:唐僧不能超过底线

  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过《玄奘西游记》的复旦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在说起这两年连连被翻拍的经典名著《西游记》时笃定地说:“形象再怎么雷人,剧情再怎么改编都可以商量,但是唐僧一定不能有女朋友,一定不能谈恋爱。”

  钱文忠赞成翻拍名著,但艺术家需要怀谦卑之心进行创作,也需要一个底线,“不管造型有多雷人,不管它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制造出怎样的声光画电效果,我都觉得没问题。但唐僧不能有女朋友。如果一代高僧谈恋爱,无论是轰轰烈烈型还是灰头土脸型的,我都没法接受。这是我的底线。”那孙悟空谈恋爱能接受吗?钱文忠一愣,继而笑道:“好像他做什么都可以!”

  而身为著名编剧的宁财神认为改编的要点在“合理”,“对同一部文学艺术作品,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可以进行改编,但必须对原著有合理的解释”。还有专家指出,首先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看待翻拍现象,它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翻拍名著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忠实于原著,一种是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但是,不管哪种形式,只要得到观众认可的,就是好的翻拍剧。

  六小龄童:改编者请手下留情

  “现在孙悟空和白骨精都谈起了恋爱,孙悟空吃的金丹也变成伟哥了,穿的虎皮裙也变成了迷你裙。”86版《西游记》中“猴哥”扮演者六小龄童,3月11日在其博客里撰文对乱改《西游记》表示不满,并呼吁“应尽快立法保护名著”。六小龄童刚刚主演了一部以吴承恩的传记为题材的3D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并将在近日播出,该剧讲述了吴承恩如何历经磨难写成传世名著《西游记》的故事,吴承恩的故事占剧情的三分之二,西游神话占三分之一,六小龄童饰演美猴王和吴承恩两个角色。

  针对影视剧改编名著一事,六小龄童在其博文里认为,小说里没有的情节就叫改编。“但是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原则:忠于原著,慎于翻新。我们是研究和沟通如何来改编,而不是商讨孙悟空能否结婚生子,唐僧是否有浪漫爱情,猪八戒是否大色鬼,沙和尚可能有一妻多妾等无聊事”。为此他还呼吁,“改编者一定笔下留情,千万不要拿先祖的名著去开涮或戏说,甚至恶搞”。

  因为经典,所以永恒。86版《西游记》播了20多年依然收视长红,孙悟空的西天之行更是成了一代代孩子的暑假期盼。和张版《西游记》相比,86版《西游记》的成本堪称寒酸,但他们最不缺的是诚意,拍摄时间长达6年之久。同为改编名著的旧版《红楼梦》,更是开创了让演员先上培训班、陶冶情操的先例。网友们说,他们并不指望能有这样“十年一剑”的精品,“只不过,面对经典,可否多一点敬畏之心?如果我们一味地娱乐经典,那我们将永远失去经典。”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