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永利街因《岁月神偷》被保留 成怀旧新景点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3月17日11:22
影片中,当地居民过自己的生活与演员一起入镜
影片中,当地居民过自己的生活与演员一起入镜

很多香港市民来永利街系黄丝带表达希望保留旧楼的愿望
很多香港市民来永利街系黄丝带表达希望保留旧楼的愿望

听说要拆迁,大部分街坊都已经搬走
听说要拆迁,大部分街坊都已经搬走

任达华和吴君如建议带纸巾看电影
任达华和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建议带纸巾看电影

  《岁月神偷》上月在柏林电影节上夺得水晶熊奖,3月11日在港上映后4天票房达500万港币。电影的取景地永利街本来要拆迁,但在《岁月神偷》拍摄后,香港特区市区重建局昨日表示,将《岁月神偷》取景地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规划为保护地带。

  今年的奥斯卡,一部小成本的《拆弹部队》在奥斯卡的争夺中力压超大制作《阿凡达》,以小赢大的一幕极有可能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重演。1200万港币拍成的《岁月神偷》一早已经获得香港金像奖6项提名,上映后好口碑更令其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的声势力压过亿制作的华语大片《十月围城》。著名影评人列孚觉得除了《十月围城》在金像奖最佳男演员上有优势,《岁月神偷》在其它提名上的胜算都比较大。虽然《十月围城》获得19项金像奖提名,但《岁月神偷》有望复制《拆弹部队》在奥斯卡获奖比例超高的情况。

  前日记者在香港观赏了《岁月神偷》,罗启锐、张婉婷打造的这部电影是近年华语电影少见的催泪片。放映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多位观众数次饮泣,其中还有几位男性观众。有媒体记者表示:“开始以为是部闷片,罗家四口的故事看似平淡,但令人一路看下来都有兴趣,那些小细节透露出来的亲情实在是让我很难忍住眼泪。”因为故事重点放在绵续不断的亲情上面,影片的香港本土味道对不熟悉这段历史的观众也不会有观看障碍,也难怪会在柏林获得水晶熊奖。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演员也交出不错的表演。

  [故事]

  偷走我的哥哥,还我一部电影

  《岁月神偷》故事有点罗启锐半自传的味道,片中的一家四口的故事都缘自于他的童年经历。片中的爸爸任达华是个鞋匠,而罗启锐现在都还经常替女友张婉婷修鞋,影片中顽劣的小儿子也有他小时的写照,他说自己从小不喜欢读书,甚至有时还顺手摸走点小东西,这些都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片中一家生活艰苦,又其乐融融,但是最终天意弄人,自小是家庭骄傲、品学兼优的哥哥不幸身患重疾。这些都是罗启锐最刻骨铭心的儿时记忆,但他对故事的处理摒弃了“狗血”的惨情手法,让观众在体会“生老病死”的人生经历时能心有戚戚。

  罗启锐说片名是指岁月是最大的神偷,把人的一切在不知不觉间偷走,但是影片还通过母亲吴君如的口说出他想表达的另外一层意思,“片中的‘鞋’招牌是‘难一步,佳一步’,岁月偷走一样东西,总会补偿一些东西,它偷走了我的哥哥,就用这部电影来做补偿。”

  [表演]

  任达华被误认为阿伯闯入镜头

  《岁月神偷》两位老将任达华一改酷帅狠,吴君如不再嘻骂滑。为了演好鞋匠,任达华学了几个月制鞋,他的造型是花白头发,穿着粗布工作服,佝偻着腰,眼神沉默中带一点倔强,完全看不出以前的神采飞扬。有天拍摄时张婉婷远看到化好妆的任达华,竟然把他当成闯入镜头的路人阿伯,要喊人把他清出拍摄场地。吴君如说早几年不会接拍这部电影,身为人母后看到剧本便能体会片中妈妈的心情,因此才欣然接演。片中有几场戏依稀看得到她作为香港喜剧头牌女星的影子,而重头的家庭亲情戏,她要在艰难中维持一家的生活,重压下的力挺和疲惫都表现得很到位。

  [演员]

  任达华片酬收“父子价”

  罗启锐预算有限,他找任达华来谈时心情忐忑。张婉婷还买来菠萝包打温情牌,不过看过剧本的任达华直接说:“我的助理会给你价钱,一定让你满意。”之后罗接到电话,听到的数字比预期的还低。

  提起演这部电影的“友情价”,任达华说:“是‘父子价’,因为是父亲要求儿子,儿子有什么好讲的,答应就是了。电影拍了35天,我‘万岁’(请客时被呼‘万岁’)了20天,那段日子每天请剧组吃东西。”

  永利街成怀旧新热点

  《岁月神偷》的故事发生在深水埗,但是主要的拍摄搭景是在永利街。永利街是香港上环一条街道,位于上环南部必列者士街以南,楼梯街与城皇街之间,是唯一依旧保持着上世纪60年代香港风貌的古街,《岁月神偷》取景于此,并成了永利街被拆之前的最后一部电影。

  去年香港政府准备拆除永利街用作新的建设用地,此举引起香港社会传统保护人士很大关注。张婉婷说当时在香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外景,还想说如果找不到60年代的建筑,可能要到广州、马来西亚去找外景,“有天偶然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永利街,说香港政府要清拆,我们就找政府说让我们拍了之后再拆。那条街上走了很多人,但是留下来的人看起来都像以前的老街坊,我们就让他们也在影片里出演,让他们过自己的生活,只要不看镜头就好,结果效果非常自然。”

  影片上映后永利街也为更多人所认识,不少人专门前来摄影留念。在各方的努力下,香港特区市区重建局终于在昨日表示,将《岁月神偷》取景地,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规划为保护地带。

  香港旧印记

  台风 以前香港很多木屋,台风一来就经常房塌屋漏,普通老百姓也如临大敌。片中的家庭就遭台风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