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揭秘周立波“分手门”内幕 恩师为名利狂炒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0:29

  前天中午,北京时间11点15分。我正给周立波发短信,竟是那么巧,还没发过去,对方电话进来,一串的国外号码,“我是波波同学”,才知道他在纽约。当时他正深夜,与前纽约警察局局长莫虎先生正在喝红酒,我猜他会这样对莫虎先生说,对不起请稍等,我要给扬子晚报的记者去电话,因为原来唱京剧大哥不再报幕了,这个朋友是搞京剧的出身的,要与他聊一聊。昨天中午,我又与周立波通了电话,他说在纽约上网上已看到本报今日的报道。

  单飞

  那莫虎肯定也是非常客气:你打电话吧,我已不是太平洋警察,不好管人事。

  好管人事,一般都是人事部门的事;不管人事,那更不是人做的事。喜欢管别人的事,一般总是自己的事管不好的;不喜欢别人管自己事的人,一般多是有能力管好自己事的。你家的房子要别人管吗?你的存折要交给别人管吗?

  与周立波的越洋交谈中,我问及了网络上爆炒他与“大哥”关栋天分手的事儿,也就是这天把的事儿,立波反问我,你知道得那么快?然后就是认真地回答我:他永远是我的大哥,作为大哥,他说什么都可以,但也不是什么都是要听的。

  其实很简单,只是艺术上的一些思路不同,引起一些分歧,然后分手,各自单飞。

  媒体总是很积极,就像我这样的标题一样,用“分手门”才能吸引人,如果用“单飞”,就没更多人感兴趣了,你们飞就飞吧,有什么了不起哩,而现在不同,周立波的这位大哥原先在京剧界很有名气,在梨园行外,一般人就不知道了,因为有了与周立波的合作,更多人知道了关栋天的名字,知道他本名叫关怀,是著名的京剧演员,他的父亲关正明是更著名的京剧演员,母亲李蔷华也是非常著名的程(砚秋)派演员。在周立波翻身农奴把歌唱时,关栋天作为大哥,出了不少主意,担任演出的艺术总监,还担任报幕员,作为一名曾经的京剧演员,在京剧市场每况愈下的局势下,愿意组合起另一种艺术形式,并为海派清口的一个滑稽戏演员报幕,这是一种台上的大哥精神,肃然起敬。

  问题是,台上的大哥精神比台下的大哥精神要好演得多。因为那是演戏。如果在台下也将戏里的身份扯在一起,出不了戏,就麻烦了。比如在台上的莫虎天天管人,而下了台不当局长的莫虎还想着要天天管人,那肯定就会分道扬“膘”了,谁的膘肥,谁的腕粗,谁才应该是大哥,当下社会,不,倒退几千年,娱乐圈或其它圈都是这个理。面对分手,周立波的态度是“他是我永远的大哥”,这也是一种大哥境界,我想他们的友谊和感情在,就还会有合作的机会。

  劝离

  常言道劝合不劝离,但对周立波与他的大哥关栋天,我倒觉得还是分手的好,因为他们只是艺术的分歧,观点不同就难以合作,就像本山与范伟合作时一方天地,不合作时各成一方天地,性价比更高但仍是好朋友。你唱你的西皮二黄,我说我的海派清口,共同繁荣海派文化,没什么不好。

  现在有人只要看到黄金搭档分手,就会想到钱的问题,想到分账问题,没那么严重,关大哥一直执著地管周立波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比如说清口不要上电视、清口内容不要涉及时事新闻等等,这种传统的京剧式的思维对于一个正处艺术巅峰、每天关注全球资讯的人来说,对于当下以电视传播最为发达的全球媒体业态来说,还值得讨论吗?我认识不少梨园行的朋友,他们就爱关上门坐井观天,以至几百年了,京剧还是那个京剧,太阳早不是那个太阳。

  一个伟大的“先驱”矗立在我们面前,如果不连续重伤不下火线地上电视上春晚,本山永远是座山,还在铁岭。

  就算可能有经济上的矛盾,我倒是要分析一下,作为艺术总监和报幕人,几年来的合作报酬该拿的也拿了,毕竟都是有正规的公司和经纪约以及上海文广集团等的进入一起操作,并非过去的草台班子。旁人无需多猜测,媒体无需多“诱导”。

  我认为重要的是,一个海派清口,一个人的独角戏,从头说到尾,观众到底是在看谁表演?这样的清口如果没有报幕员又何妨?又不是“艺术人生”需要一个朱军才行。但周立波为什么非要在独角戏里安上一个“报幕员”的位置呢?更多的应该是给大哥面子吧。此外,独角戏也不是非要艺术总监的,一个人的表演一个人即兴着往下说了便是。再说,京剧演员与滑稽戏演员还是隔行如隔山,大哥出身湖北是位“卧龙岗散淡的人”,要让其教会别人抖包袱也是勉为其难了。

  京剧老前辈“富连成”科班,那个《群英会》多棒啊,但后来各自单飞,又创造了更大更多的经典剧目和表演形式,发展和壮大了艺术门类;梅兰芳也是单飞后自成一体,仍得到师傅的关怀。所以,我说令人尊敬的关栋天大哥,你们可以分手,但情感上不要关天,虽然不是人命关天,这人命有时也不抵艺术生命,特别对你们这些艺术家来说,我更是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怀”,对任何你觉得可以关怀的京剧后辈行之,京剧观众更需要你。

  炒作

  一个普通的分手,我十分怀疑是场炒作,这一猜测我没在电话里与立波说。因为现在周立波大红大紫,关栋天是他的哥们儿,也仅是京剧界知道,因为有了与周立波的演出,担任报幕,才让上海和外地过上海的更多不看京剧的人知道了关栋天三字,如何让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三个字呢?分手!这样媒体和网络一爆炒,周立波又帮了一次大哥的忙,这也是一种形式上的感谢?

  我左思右想,实在也想不出此次“分手门”有多大的卖点,少一个报幕没什么,少一个总监也没什么,那么多国家少个总统几天没上班都没什么。何以要闹这么大的风波?还是坚定我的直感:最后出了大名的必定是关大哥。目前,双方如果回应越激烈,你来我往越多,火药味越浓,知名度就会越高。

  判断一个娱乐事件是蓄意策划还是炒作,一个基本的常识是看他们双方是否要出新片新书新碟新戏等,在这次的“大哥分手门”的交锋中,我注意到一直有这样的一段文字:关栋天的新编京剧《关圣》将于今年5月、7月、10月、12月轮番上演。

  给立波出个馊主意吧:如果你还想帮你大哥出更大的名气,顺带宣传一下国剧,你就跳出来,让你的言辞更猛烈些。

  这次“分手门”的赢家,应该是那位被称作“大哥”的人,周立波已不需要。(鞠健夫)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