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孟来财传奇》揭买办内幕 林永健被赞喜中见悲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7日10:18
《孟来财传奇》剧照

  “原本以为林永健只能演喜剧,没想到《孟来财传奇》却很悲情。”对于正在BTV-4播出的《孟来财传奇》,有观众说。而其中“从乞丐到富商、鬻女换粥、夫妻从同床异梦到至死之爱”等围绕孟来财的“传奇要素”也足以吸引观众眼球。据北京台透露,该剧目前最高收视为5.38%。

  观众反映:喜中见悲

  孟来财(林永健饰)一出场就是一个“三无”男人——无学历、无背景、无相貌,暴富后的他用自己对家庭的责任与情感付出,爱着续弦的媳妇,疼着头婚的孩子,有力批驳了“男人有钱就变坏”的世俗论调。

  观众马先生说,“我是奔着林永健看这部剧的,原本想着他的长相和表演肯定会笑声不断,但不曾想,一开场就被孟来财被迫卖女儿的戏给搞哭了,自此更是割舍不下,就惦记着那个女儿能不能回来,即便找到了还能不能认他这个爹?虽然剧中有喜剧的元素,但悲情的力量似乎更重些。”对此,曾经创作过《神医喜来乐》等佳作的编剧周振天表示,“孟来财接下来的剧情越看越传奇,虽然不乏搞笑和喜剧的桥段,但观众可以尽情地释放眼泪。”

  编剧回应:剧中现史

  传奇的故事中影射当年的北洋军阀也成为很多专家、业界人士关注的看点,“本剧涉及的租界时代商战内幕和交易规则,也有某种程度的揭秘性。”

  编剧周振天对此表示,孟来财的传奇一生处处有当年“军火买办”的影子,“我不靠漫天遐想,不瞎编乱造。比如1911年曾任天津造币厂副厂长的雍剑秋,他少年时在上海学英文,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求学后回到上海,一度是德商礼和洋行买办,经销克虏伯军火,成为国内最大的军火中介商;1918年从北京移居天津,晚年一直从事慈善事业;1948年去世。另外还有天津的四位买办的一些故事也被艺术性地体现到了《孟》剧中。”

  剧评人司马平邦在博客中写道:“《孟来财传奇》在故事情节的构架之下所铺垫的人物原型、行业明规则和潜规则确实有过硬之秘笈,让这部题材剑走偏锋的剧集有充足的好看之‘料’。”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