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范伟《老大的幸福》:一个“老大”的纠结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淑芬
2010年03月17日08:02

  曾有公司找我写个喜剧电影,说争取找范伟演。我赶紧表明态度,如果范伟演,我愿意减编剧费。

  可惜范伟没有成全我的壮举。据说他当时已经不想再演喜剧,打算奔艺术家而去了。

  后来我们陆续在大银幕上看到了范伟艺术家级别的精彩表演。他在《芳香之旅》中演一个瘫痪多年最终死去的司机,把死人都演活了。

  总结范伟这几年的艺术家之路,他似乎找准了一个方向:平凡人物的苦情人生。让他夺得影帝的《看车人的七月》,口碑甚好的《耳朵大有福》,包括《芳香之旅》都这路子。

  抛弃了喜剧元素的范伟依然优秀,可是观众和制片人却不甘心。唤他回来重演喜剧的呼声就没断过,我们却只能在本山剧中偶尔看到客串性质的范伟,很不过瘾。

  《老大的幸福》是一份惊喜,让很多久不追看电视剧的观众又坐回到电视机前。虽然福字打头,依然略带苦情,这大概也是范伟选中它的原因之一。符合他的艺术大方向,又适度向喜剧荧屏回归。

  片子在中央一套还没播完,不过大概能猜出结果,老大傅吉祥凭他的爱心与努力,帮弟弟、妹妹们解脱了困境,大家都幸福了,他的幸福也妥了。故事中等水准,立意则比《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差了一大截。傅老大这个人物与《耳朵大有福》中的下岗工人有些相似,但创作者不动声色的悲悯,在这里看不到太多。

  观众们期待的喜剧感并未作为一种风格体现在全剧中,每每让我赞叹的,是范伟在细节上的设计与表演所体现出的喜剧功力。听一位了解范伟的朋友说,范伟用过的剧本,上边总是改得密密麻麻。傅老大这个人物的成功,很大程度该是来自于范伟的贡献。尽管范伟如此尽力,但我偶尔还是会怀念起《马大帅》中的彪哥。

  这或许是范伟将他的艺术追求与喜剧结合在一起的尝试,但结果应该没达到范伟自己所期望的高度,尽管他同时还是这部剧的监制,比其他作品更多一份用心,那么责任他也得担上一份。

  不自信,是范伟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这让他不断进取,也让他始终战战兢兢。现在的范伟,已经将当今中国“最优秀的演员”和“最优秀的喜剧演员”两顶帽子合二为一戴在了头上,却浑然不知。这种过度的不自信,影响了他的判断。他现在需要做的,是放弃对“艺术”的追求,放弃处于艺术和喜剧之间的纠结,放弃内心对喜剧的偏见和骨子里的不自信,更轻松单纯地去投入创作。无论艺术,喜剧,还是艺术喜剧,他都可以做得更好。□胡淑芬(北京 知名网友)

  《老大的幸福》拨动了许多人心中一根温情的心弦,击中了现代社会里的寂寞感。独生子女一代很难再体会父辈们那种兄弟姐妹好几个、一大家子人满地打滚的快乐。有观众说想起和兄弟姐妹在农村时放牛偷白薯的岁月,整日笑声朗朗,仿佛一切现世的不如意都烟消云散。“哥几个睡一铺小炕,第二天早上起来,那些家伙儿横七竖八的,乱了套了。”这是范伟在搞笑之余,用心表现的人情味儿和生活质感,也是主旋律剧集抓住观众的关键。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